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冲刺复习三法 建立和运用知识体系

高考政治冲刺复习三法 建立和运用知识体系

2009-05-22 10:48:53四川教育导报文章作者:江万平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央江万平

  帮助学生建立和运用知识体系

  在高三政治冲刺复习时,由于考试范围广,知识点多,时政性强,识记要求高,这就要求教师在复习时,必须把帮助学生建立和运用知识体系放在首位。

  第1招

  处理好主干知识与扩展知识、宏观知识与微观知识、感性知识与抽象知识、原理观点与素材案例的关系;二是重视分析知识的纵向、横向联系;三是引导学生整理和归纳所学知识,把政治学科的基础知识、内容、观点、原理表格化、线索化、网络化、板块化,从而使学生建立政治学科知识框架体系;四是引导学生提取和运用知识,搞清楚概念、原理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在众多的知识和原理中准确地选择出符合题意的知识和原理,准确地回答问题。

  第2招

  搞好与时政结合的专题复习

  时政结合的专题复习是以时政为主线,以经济哲学政治为板块,以时政材料为背景,在知识板块内选择基础知识,来分析和论述时政问题。这样,既能够立足于基础,又增强了运用知识的灵活性、综合性,帮助学生在考试中尽量少丢分。

  筛选重大时政问题,一方面要以近期为主、经济政治为主、国内为主、以中国为中央的国际关系为主、定性热点为主、长效热点为主。另一方面要关注人类共同关注的生存、发展和生活质量问题,党和国家着力解决的、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等。

  2009年高考(论坛)政治要非常关注以下一些时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科学发展问题,汶川地震和冰雪雨冻灾难问题,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神舟七号与中国首次太空漫步问题,改革开放三十年问题,海峡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问题。

  第3招

  教师讲评好高三政治练习题

  讲评高三政治练习(考试)题,要有充分的预备。其一是及时和认真批阅学生的练习(考试)卷,分类整理学生的答题情况,如学生的主要失分点,学生答题时在知识、能力、技巧方面的不足,哪些试题的出错率较高,哪些试题的出错率较低,等等。其二是根据练习(考试)题所涉及的命题范围、能力层次、难易程度,对照学生的得分和失分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今后复习的方向。其三是分析练习(考试)题一般方法,提出在特定条件下的应变方法,提出练习(考试)题迁移和变式的可能性。

  教师在讲评时,要着力避免:一是把参考答案发给学生,或教师读答案、学生记答案(对答案);二是不分试题难易,不分学生层次和学生的答题情况,逐一讲评,一讲到底;三是不给学生提供一个具体的、明晰的参考答案;四是就试题讲试题,割裂知识结构和知识联系,忽视试题的迁移和变式。

 

[标签:高考 复习 政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