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实用技巧:调整高考应试最佳状态的心理兵法

实用技巧:调整高考应试最佳状态的心理兵法

2009-05-26 09:42:31京华时报

  考前三部曲

  有了良好的身体,但是没有良好的心理准备,那么高考可能会事倍功半。北京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明认为,高考生在心理上有三方面需要调整。

  第一部思想有序化

  考生要休息好,卸下思想包袱,接受现状,面对现实,因为考生的水平在这几天内不太可能获得更大的飞跃。现在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地去努力。

  第二部心理节律化

  考生在考前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情绪上的焦虑、担心和压力,而考前的调整是很重要的。考生可以和父母、亲朋好友、咨询师等来宣泄压力,寻求支持。还可以做一些有节律的事情,比如听音乐来舒缓情绪,跳舞、画画,用色彩来调节。如果压力特别大,可以和着音乐来打节拍。建议考生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者进行深呼吸,这是比较有效的方式,可以提供氧气,也可以放松和舒缓压力。

  第三部心理整体有机化

  高考前的复习要纵观全局。考生平时复习注意的都是细节,但是在考前则要把握大局,把知识整合贯穿起来,让大脑记忆成一个畅通的网络。北京七中校长王茂源认为,考生在考前一定要建立强烈的自信心,要认定“天生我才必有用”,学习好不是成材的惟一出路,学习好只是成材中的一个因素而已。考试前一天要平静下来,这样中间缓冲一下,让头脑清醒些,考试就能发挥得不错。家长则要不断给孩子安慰,不要比学生还紧张,家长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舒适的环境,给孩子多一份信心。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经理、资深教练嵇思达也提出,考生要进行神经调节,每天可以自我放松,比如按揉太阳穴、虎口等保健穴位,或者进行冥想让身体放松。

  保持一个良好的考试心态,对于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对于考生家长来讲,家长正确的心态也是考生保持良好临场心态的一个必要因素。

  不要把考生逼向绝路(心理杂音)

  1.担心自己不能正常发挥。这是考生在考前最容易出现的一种心理负担。其实大可不必,心态要平和,不要把高考当成负担,其实只是一次正常的考试而已。

  2.幻想自己比平时要考得好。不要有这样的幻想,只要按照正常水平发挥就可以了。

  3.感觉好多东西都没做完。这样想是很不好的,认为自己许多东西都没学好,于是就进入到微观的细节里去了。

  4.过度放松。过度放松反而不容易让心理重新适应考试的状态,应该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5.家长批评孩子。有的家长比孩子还着急,整天看着孩子看他是否在复习,而家长对孩子进行批评、指责或者争吵,都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考试心理状态。

  6.考生担心考不好丢面子,丢家长的脸。不要有这种负担,要往最好上努力,往最坏处着想,哪怕出现最糟糕的情形,还有很多其他的机会。家长要适当给孩子以安慰,比如对孩子说:“没事,好好考,你能行。就算考不好我们还有许多机会呢,不行咱重新再来”等话语。

  7.和别人比。有的考生习惯把自己和别人比较,这样一比,就有可能对心理造成影响,因为他把别人的一种压力无形中就带给了自己,所以,高考不要和别人比。

  咨询专家:东明成功人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明

  北京第七中学校长王茂源

  战胜考生临场心魔(考试协奏曲)

  在高考还是在7月份举行的时候,曾经有“黑色7月”的说法。高考不仅是对考生的考验,也是对考生家长和考生心理承受能力的考验,对临场突发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付能力往往决定了考生的考试成绩。考场就像一个活跃的战场,只有能战胜自己心魔的人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考生压力篇

  如果注意力不能集中。注意力怎么也集中不起来,碰到很熟悉的题目却想不起来:碰到这个情形,就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直到基本稳定,也就是要注意放松心理,同时想想自己喜欢的东西,分散一下紧张的大脑神经然后再回来,效果会好一些。

  如果考前出现恐惧感。进考场前,心理突然感觉压抑,心跳加速。其调整方法是双眼闭上,端坐在椅子上,两手自然放在腿上,气一定吸到小腹,之后慢慢吐出直到吐完为止,同时心里想“我现在很轻松,而且非常舒服”,重复做。

  如果出现晕场。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这有可能是晕场的现象,应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使大脑做短暂地休息,意念上想像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相信自己坚韧是成功的一大要素,只要在门上敲得够久、够大声,终会把人唤醒的。

  考场适应篇

  如果出现不会的题目。也许考试刚刚开始就碰到了一些比较难的题目,导致在考场心理压力过大,有些自暴自弃。这时候考生应该有乐观情绪,因为答卷不可能都是满分,允许空白的题目存在,你感觉特别困难的题目,别人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如果你觉得监考员骚扰你。监考员影响答题属违规。有时候监考员长时间交谈或站在身边观看答卷,对考生的心理产生干扰及压抑,妨碍正常作答。他们的这种行为,本属违规,你只要举手向他们和气地提出,相信他们肯定会改正的。

  如果试卷有问题。如果考生发现试卷有问题,或者试卷不小心被自己弄脏,应向监考老师及时汇报,核实后动用备用试卷。如试卷中有试题明显错误且无勘误表,考生得到更正通知后应及时更正,如未得到更正通知,则维持原状。

  相信自己环境永远不会十全十美,消极的人受环境控制,积极的人却控制环境。

  家长助力篇

  如果考生过于紧张。要注意每次从考场下来之后,要和孩子进行必要的交流。

  如果考试前考生的身体出现不适应。失眠、多梦、早醒,头晕脑涨等,可以让家长帮助调整一下心态,告诉考生高考只不过就是对三年学习的一个总结测试而已,没必要紧张。

  到了这个关键时刻,只有心情平静才能有个超常的发挥,紧张的情绪只能引起更多的失误。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