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提高高考志愿填报有效性

上海交大招办主任:提高高考志愿填报有效性

2009-05-26 09:49:16文汇报

  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

  高考)志愿的合理填报,需要根据各省市志愿填报方式的不同来综合评估。考生和家长要采用不同的应对模式,以提高志愿填报的“有效性”。

  平行志愿并不“平行”

  平行志愿名为“平行”,实际上每个志愿之间是有先后检索顺序的,并不是平行的平等的,考生要充分用足ABCD四个院校志愿的价值,保持适当梯度,保证每个志愿都成为“有效”志愿。

  2009年上海市采用的是考前平行志愿模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可能预知自己在高考中发挥得怎样,也不能确定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最终排位。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充分利用可以填报4个院校志愿(一批次平行志愿)的条件,为自己预定四张不同的“保单”,分别应对不同的考试发挥,保障自己在高考中出现各种考试结果时被录取权利。

  多数专家推荐的“A冲”、“B稳”、“C保”、“D垫底”方案是一个很好的应对策略,其实质就是要确保四个志愿的档次差距。如果考生填报的两个院校志愿档次相同,或次序颠倒,则势必会浪费其中的一个志愿,这个志愿就成为事实上的“无效志愿”。

  密切关注各高校新信息

  虽然去年的历史数据是今年的参考,但还是应该注意今年各高校的新变化,只有将这些新变化与历史数据结合,才能制定出符合今年实际的填报策略。

  从大势上看,今年上海院校,特别是部属在沪院校都减少了在沪招生计划,而外地院校则有所增加。

  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如果某大学在考生中的报考意愿和定位档次没有变化,则其招生计划数与录取分数线正相关。也即:计划数越多,招的人就多,该校分数线下降;反之,亦然。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08年一批次理科在上海招收了500多人(不含预录取、自主招生A档),最低录取线523分。从录取的考生情况看,08年若只招300人,则最低录取线在532分以上;若只招20人,则分数线为560分。

  09年,上海交通大学由于预录取500人满额,农学专业大类调整到提前批次录取等因素,在一批次中的理科计划为220多人,因此今年的录取线预期会有相应调整。

  考生和家长应该留意各校今年的变化,参考历史数据时应作适时修正。

  高度重视专业志愿填报

  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最重要的不同之一是涉及了专业,专业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确定了一个人的职业方向,一旦入错了行,可能影响考生一生的命运。

  尽管每所大学目前都在推行通识教育,但那是对我国过去高等教育专业过分狭窄的修正,世界上还没有哪所大学是不分专业的。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志向,确定今后发展的方向。

  上海考生在一所大学志愿中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考生应该以这6个专业志愿,向报考院校充分表达自己的专业意向。6个专业志愿的先后顺序,应该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标准,而不该根据冷热门作决定。

  考生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应尽力避免被“退档”,如果没有很特别的理由,一般都应该接受专业调剂。招生院校从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可以了解考生的大致专业倾向,即使由于填报的专业满额进入调剂,一般也会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相近专业。

  几乎所有院校都有进校后转专业的措施,但考生不能因此而忽视专业选择的重要性,毕竟转专业是一件很不轻松的事情。除了要求进校后学习成绩好,转入院系愿意接受外,有时还需付出留级一年重读新专业基础课程的代价。上海交通大学每届都有几百人成功完成自主转专业,但仍然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申请,其他大学情况类似。

  总之,只要考生充分掌握信息,有层次地填报4个院校志愿,合适地表达自己的专业意向,在高考中发挥正常,就一定能进入一所心仪的大学学习。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