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语数外阅卷老师教你如何在考试中得高分

高考语数外阅卷老师教你如何在考试中得高分

2009-06-02 14:25:52武汉晨报

  考生在考场上会出现哪些非智力因素的失分?怎样答题才能命中得分点?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去年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请他们就阅卷时发现的一些“可惜”之处,给考生做出考前提醒,避免今年考生再因同样的失误失分。

  语文:作文要仔细揣摩题意

  受访老师:武汉二十中语文教研组长周培发(湖北省高考语文优秀评卷员)

  默写填空:错一个字该空没分

  文学作品阅读:审题要严、答题要准作文:题目看似不难,但不可大意

  高考试卷的第15题是默写填空题,按照要求,只要写了一个错别字,该空就没有分。考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别字多,特别是同音(近音)讹误。原因是平时只注意了背诵,没有注意词义句意的理解,以及网络语言和习惯的影响。所以考生除将考纲要求的篇目背熟记牢外,一定要落实在笔头,把重要的句子多写一写,然后与原文对照,找出错误并分析写错的原因,以加强正确记忆。

  另外,考生做这一题时,书写一定要工整。许多不规范的行书字,就成了缺胳膊少腿的错字使考生丢掉了分数,实在可惜。作家作品填空涉及外国人名和作品名时,要按翻译规范和称谓习惯书写。外国作家名,有的已习惯写部分,如巴尔扎克、雨果、普希金等;有的以写全名为好,如美国黑人运动领袖《我有一个梦想》的作者马丁·路德·金。总之,以课本为准。

  文学作品阅读:审题要严、答题要准

  高考卷的第16~19题,是文学作品阅读题。考生做这类主观表述题时,要把题目读懂,严格审题,按要求回答问题。

  如果是“概括”类的题型,一定要注意在相应答题区间,筛选重要词句,然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归纳概括,用自己的话作答,注意语言的连贯。有的考生一味照抄原文语段,不仅会漏掉答题要点,还会超过限定字数。

  其实,这类题考的就是概括能力,要求语言精练准确,不是写得越多越好,按照评分标准,每超过3个字就要扣一分。去年试卷中这类题比较多,除文学作品阅读中的第17题外,第六大题中的20、21、22题都对答题字数作了要求。

  另外,高考阅卷是分点给分,基于这样的评分标准,考生在答题时最好是分层作答,分条表述,把自己能够想到的意思尽量多的答出来,不要抓住一点就洋洋洒洒、尽情发挥,却不及其余。当然,有的考生点虽然分得多,但意思却只有一个,这也是不能多得分的。

  总之,答题点的意思多一点,但不能自相矛盾。考生也可根据该题的赋分,大概做个判断,如此题4分或6分,就有可能是两个或三个要点。

  作文:题目看似不难,但不可大意

  近年来,我省高考作文题审题难度不大,但这并不是说可以不认真审题。每年当高考作文题与世人见面时,人们都认为审题难度不大,考生容易上手,只是要写好难。其实不然,每到阅卷时,就会发现考生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偏题现象。

  所以,考生在阅读高考作文题时,应该仔细揣摩题意,弄清楚作文题中关键词句的意思,把材料、提示语、题目(如果都具备)结合起来思考。

  以去年湖北省高考作文题为例,考生应该仔细揣摩“举手投足”的含义,从这个词中考生应该读出三层意思:一是小,也就是言行举止皆为小事,但应在小中言大;二是普通,也就是言行举止并非惊人之举,但应在平凡中展示不平凡;三是具体,即言行举止是具体的,但应在具体中见精神。

  从去年阅卷的情况来看,不少考生由于审题失误而影响得分。有的考生把“举手投足之间”理解为“时间”、“瞬间的时间”或“瞬间发生的动作”,有的考生把“举手投足之间”等同于“行为动作”,有的等同于“事情、事件”而忽略了“小”。

  审题不准确还导致举例不当,许多考生在作文中举了“汶川大地震中德阳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张开自己的双臂,保护躲在讲桌下的四名学生”的事例,这个例子的确很感人,但用在作文中不太切合题意,因为此事并非“小”事,老师为了保护学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是个很“大”的事。

  其次,是没有处理好材料和题目的关系。有的考生把材料和题目割裂开来,只抓材料中的一点来作文,不顾题目中“小的言行举止”的限制,如单纯的写尊重、感恩、宽容等,这些都有偏题之嫌。

  还有的考生把“举手投足之间”当作由一个议论中心转到另一个议论中心的“串联词”,文中虽有“举手投足之间”,但没有具体的内容表达,给人贴标签的感觉,有离题之嫌。

  数学:三类常见失分点要注意

  受访老师:武汉六中数学高级教师龚大晖

  字迹潦草失分最可惜

  相关数学概念要写上答卷要读完题目再作答三类常见失分点要重视

  考生在作答时字迹一定要工整,现在都是网上阅卷,如字迹不清晰,扫描到电脑上让阅卷老师看着很费力,看不清楚答案,只能不给分。有些考生字迹潦草例如阿拉伯数字的2和数学符号α,字母b和数字6一笔带过,阅卷老师根本分不清楚谁是谁。

  相关数学概念要写上答卷

  考生在答题时,要尽可能让阅卷老师看出你对题目的思考过程,建数学模型答题,即使解答不出题目最后的结果,也要尽量把知道的跟题目有关的数学概念写上答题纸,有些题目的评分标准中只要有概念就会给分。

  要读完题目再作答

  有些考生在答题时出现遇到似曾相识的题不将题目读完就凭经验作答的情况,这种做法最不可取。原本很简单的题,就因为高考试卷中最后的提问和平时训练时的提问不一样,考生就丢了分。在考场上,再熟悉的题目也要将整道题读完再作答,耽误不了几分钟。

  三类常见失分点要重视

  一些考生不能准确领会题意,例如题目要求考生填写展开式中的常数项,而有考生由于理解错误写成常数项所在的项数。

  概念问题上的遗漏。比如有些概念的运用是有条件的,但考生却忽略条件的限制,只是套用概念,结果题目创设的情景根本不在该概念运用的范围之内。

  解题步骤不规范。在高考阅卷中是分步给分的,考生应该严格根据题目要求作答。比如,考题要求写出概念和运算,而考生只写了结果而不写简要的过程。还有些考生不注意数学符号的表示,或在运用解析法、空间向量解决数学问题时忽视建立坐标系,或因填空题没有算出最后的结果等造成失分。

  英语:书面表达不要写没把握的句子

  受访老师:武汉一中英语高级教师王艾云

  书面表达写好首尾段

  没有把握的句子不写写多写少都会扣分涂答题卡避免技术性失误“完成句子”找准得分点不要轻易推翻第一选择

  高考书面表达的开头句一般已写好,考生要做的工作就是分段缩进重起第二段。注意千万不要接着已写好的首句,一是不便于阅卷老师细览,二是不美观。

  实际的开头是第二段,可以适当运用一些平时记下的好的套语。

  写好结尾有利于给阅卷老师一个完整的印象。好的结尾可由一句或几句组成。不要生造一些不必要的废话。

  没有把握的句子不写

  写书面表达时,不要遗漏要点,要有亮点。注意把握好“四性”,即应用词汇的准确性和丰富性、语法结构的多样性和上下文的连贯性,但不要为了出彩而写自己没有把握的句子。

  书面表达最好分三段,不要顶格分段。一般答题卷共有十二行格,可写满或写十行,每行十一词左右。因为试卷是扫描之后供阅卷老师在电脑上阅读,因此要整洁、爽目,忌污迹、涂擦。

  写多写少都会扣分

  高考书面表达的评分原则有一条,词数少于80或多于120的,从总分中减去2分,可见写多写少都不行。考生一定要掌握好尺度,在试卷要求的范围内写作。

  涂答题卡避免技术性失误

  试卷的客观题(即选择题)都填写在答题卡上由电脑自动阅卷,这就要求考生一定不要出现技术性的失误。在填涂答题卡时,最好轻重大小都能一致。特别不能答题错位,考生一定要严格核对。

  主观题的阅卷也是要扫描后再批阅,所以考生的字迹一定要清晰,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特别是不要在试卷上随意涂改,最好先打个草稿。

  “完成句子”找准得分点

  做“完成句子”的题型时,一定要注意看括号中所给的英文单词。读懂题意,最好能找到语法考点,找到得分点可以保证得1分。

  此题不是简单的考单词拼写,也不是完全的句子翻译。试题只要求翻译句子中一部分或一小部分,并受句子上下文的影响,是由考查语法认知(即选择填空题)上升到考查语言运用(即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运用语法,填空题)。

  做此题不能只读局部,而是要读全句。首先确定结构,考虑是用从句还是用非谓语或其他词组答题,结构的确定是得分的关键。再根据汉语提示和英语单词提示,基本确定形式,如用什么时态、语态和语序。最后总揽全局,确定在相对语境下的最佳答案。

  书写不要连带笔画,要做到工整、清晰。最后记住将答案核对无误后再写到答题卡上去。

  不要轻易推翻第一选择

  在做完形填空题时,不要轻易怀疑并推翻自己所作的第一次选择。对于拿不准的答案要通过最后复查,定型答案。

  做此题要读懂句首,弄懂文章背景。一般来说,完形填空题的首句不留空缺,是为了给学生对文章的整体掌握提供一个起点。因此,考生迅速读懂首句,能够帮助弄懂全文章的背景和主题,抓准文章思路的起点,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做题时要跳过空格,通读全文,理解文章大意。由于文章留出一定的空缺,读起来就很费力,选用的方法是“跳读法”和“猜读法”。抓住文章的名词和动词,力求在自己头脑中形成一个整体。为下一步正确选择打下一定的基础。

  仔细阅读,合理筛选,要求考生从文章的整体和内在的联系及语境、常识、搭配、上下文的联系完成答案的推断选择。

 

[标签:高考 阅卷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