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临近专家建议:家长要学会忘记高考

高考临近专家建议:家长要学会忘记高考

2009-06-04 09:58:38扬子晚报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已进入倒计时,江苏共有54.6万名学子报名参加高考,此时家长如何当,行家提出不少建议。

  江苏教育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钱玉芳老师做过10多年的高三班主任,对于考生如何以最佳状态迎考有不少经验。她曾教过一个学生,尽管平时成绩很好,但每逢大考发挥得都很不好,家长非常焦急地找她讨教。钱老师建议这位家长:“你们做父母的要尽可能忘掉高考,只管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孩子如果谈高考你们就听听,不作评价。”家长依计行事,孩子的心理压力果然缓解了。

  钱老师说,考生进入考场,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她建议考生穿校服或挑平时感觉最舒服的衣服,忌穿大红大绿的衣服。有的考生喜欢喷洒香水,钱老师认为香水味不但影响自己正常发挥,而且会影响到周围考生。此外,考生文具盒里可以准备一些人丹、霍香正气丸,如果感觉不舒服,可以吃一点;还可以放一两块巧克力,过分紧张时可以吃点补充糖分。“在考场里,连草稿纸也要科学使用。”钱老师说,考生可以将草稿纸编好题号,这样复查时就容易找到,将大大节约时间。

  南京市金陵中学的吴兴国老师也做过10多年高三班主任。吴老师指出,不少考生和家长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考前几天要好好放松。其实,临考前几天不能太紧张,也不能过分放松,否则到考试时状态就可能出不来了。

  “考生千万不能带着疑问进考场。”吴老师特别提醒,考前几天尽量不要做新题,而是多复习以前做过的题目。因为如果老想着做不出的新题,进考场后心里会不安定。

  陈女士的女儿孙歆07年毕业于南师附中,当年以该校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女儿喜欢拉提琴,即使高三功课很忙,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拉十几分钟小提琴,临考前一周也不例外。”陈女士说,高考前夕孩子大都很用功,有时搞得头昏脑涨,这时候,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放松情绪、消除疲劳很重要。“临考前半个月,我们还带孩子出去游玩了一趟。”孙女士说。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