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2009-06-09 17:16:57云南农业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学院成立于2001年,设有3个系和2个研究所,即植物营养系、土地资源系、生态环境系、土壤与肥料研究所和生态环境研究所。现有教师38人,其中,专职任课教师37人,专职教学管理人员1人。学院教师12人具博士学位,17人具硕士学位,另有6人正在攻读博士;教授7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3人。学院89.5%的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学院教师中,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高校环境气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1人,省高校课堂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和土地资源管理;4个硕士点——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1个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点——农业资源利用;1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云南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级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和农业资源利用;1个省级重点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2个校级重点专业——环境科学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达到625人。

  近年来,资源与环境学院结合云南实际,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承担和参与了包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农业部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生物学特别资助项目、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云南省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开放室基金项目等在内的研究课题50多项,学院2003-2008年科研总经费达2000万元。

  学院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5项。在SCI刊物和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教材和专著10多部,专利1项,在紫外辐射生态学、土壤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设施环境调控、新型肥料开发、间套作系统中养分水分高效利用、山地水土流失治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有重大理论突破和广泛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

  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从事环境保护、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保技术开发等工作,并具备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人才。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管理能力。主要开设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水体污染及防治、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统计学、生态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等课程,毕业生适合于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环境污染治理、生态农业建设、农村能源开发等工作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培养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农业资源的管理利用、农业环境保护、土壤改良、生态农业建设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农业资源调查、环境质量评价、化学及现代仪器分析、植物营养的研究方法、科学施肥与科学灌溉、农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土地规划与制图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主要开设土壤学、生态学与生态农业、植物营养学、肥料学、土壤调查与规划利用、仪器分析、资源环境生态学、土壤污染及防治、水污染及防治、农用化学物质污染及防治、农村能源学、资源环境经济学、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等课程。毕业生可从事土壤、肥料和植物营养方面的科研和科技推广、生态农业建设、土壤资源、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和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一个新兴的具有现代农业特征的农学类专业,其特点是以现代科技为依托,以先进设施为基础,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在可控环境的条件下,实现高产、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管理体系。它集成了生物科学、园艺科学、农业工程、管理、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有关知识。主要开设课程有植物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设施无土栽培、设施土壤改良、设施病虫害防治、设施园艺学、设施农业工程、园艺设施学、设施环境控制、农业园区规划设计、农业园区经营管理、计算机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等。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设施农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生产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设施农业的生产技术、工程设计、管理、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学科交叉特色明显、专业性和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该专业涉及学科领域包括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以及人与自然资源的相互依存关系和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等。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土地管理及房地产经营方面的基本理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能从事土地资源调查、规划、评价与制图;土地的开发利用、治理、规划和保护;地籍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土地经济和土地信息系统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国土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开发及相关的行政、教学、科研等工作。主要课程为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法学、土地经济学、土地评价与制图、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估价理论与实务、土地信息系统、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标签:大学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