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专业介绍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专业介绍

2009-06-14 13:21:47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08专业介绍

  【2008招生专业简介】

  本科专业

  一、财务管理(公司理财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公司企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金融证券机构等领域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本方向的学生在掌握财务会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系统掌握现代公司制和资本市场环境下财务基本理论和理财方法,具有对企业财务问题的实务操作能力,能够从事公司理财和资本经营工作。

  二、财务管理(会计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各种组织(尤其是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的专业人才。本方向的学生在掌握财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侧重掌握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与成本会计以及财务管理的知识,使学生能够对较复杂的经济事件做出会计处理,并能解释、分析财务信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决策。

  三、财务管理(审计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公众会计工作的审计人员以及内审人员和政府审计人员。与会计方向相比,本方向更加侧重掌握财务会计,审计及内部控制方面的知识。通过本方向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机关和单位内部审计部门的一般性审计工作。

  四、财务管理(CPA方向)

  本专业学生在财务管理基础培养基础之上,根据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要求,培养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与注册会计师实务基本训练的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生在取得执业资格后,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也适于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业务以及会计教学与研究工作。

  五、金融学专业(商业银行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商业银行的具体业务,掌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理论和方法,对从事商业银行管理提供了较好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了解有关货币、信用、银行、金融市场及金融政策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分析方法,系统地阐述商业银行发展历程、商业银行的职能及其经营原则,全面介绍当代商业银行的各类业务,包括负债业务、资产业务、表外业务及其管理,同时介绍商业银行绩效评价、资产负债管理。通过学习,毕业生适合在商业银行、人民银行、监管部门工作。

  六、金融学专业(证券投资)

  本专业主要讲授证券投资理论与决策分析方法、投资组合理论,证券定价原理、证券期货市场的运作规律、特征及管理模式等理论与实际问题。通过学习,使学生熟悉和了解证券市场中各类金融工具的性质及投资策略与方法,系统掌握经济和金融基础理论及金融工具的运用,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对证券市场发展走势的判断分析能力,并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毕业后适合在金融监管部门、证券市场、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部门或企业工作。

  七、金融学专业(金融营销服务)

  本专业主要讲授经济和金融基础理论,当今国内外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及有关知识在实际环境中的具体运用,各类金融产品的特点及适应客户群,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金融产品市场营销技能,表现在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水平和金融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营销能力,具有开展市场调研、顾客服务、产品推销、广告策划、促销宣传以及营销战略制定等方面的开拓能力和应变能力,能独立从事市场营销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和英语开展市场营销工作。毕业后适合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咨询公司、保险公司及企业工作。

  八、物流管理专业(国际物流与进出口贸易)

  本专业主要培养以管理学为基础,融合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技术等科学知识复合型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并以对外国际物流和进出口业务职能为核心,从实务出发,突出重点,使学生掌握进出口贸易和物流所必需具备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学生进入单位后,能很快胜任国际物流和进出口操作工作。毕业生适合在物流企业、国际贸易企业、生产流通企业、政府规划部门以及社会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区域与国际物流规划及管理等相关工作。

  九、物流管理专业(物流自动化信息化)

  本专业主要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应用技能的应用型现代物流信息化人才。要求学生毕业后以现代物流自动化运作和信息化为重点,能进行自动化物流装备、物流系统设计与规划,能操作ORACLE物流管理软件与金蝶物流管理模块,熟练应用仓储管理信息系统、配送管理系统等提高企业物流效率。毕业生适合在物流企业、生产流通企业、政府规划部门以及社会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区域与国际物流规划以及物流信息系统构建及分析等相关工作。

  十、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能比较系统地掌握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比较坚实的酒店专业基本知识,掌握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方法,同时熟悉酒店服务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能够在中、高级星级酒店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并具有在酒店管理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十一、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能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所需知识;具有市场分类、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分析和制定商品销售策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毕业生适宜在各类企业和各类公司中从事产品销售、国内国际市场营销、市场开拓、管理、分析预测工作,也能在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辅助工作。

  十二、农村区域发展

  本专业主要为农村各级政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培养经营管理者,为农村发展管理培养综合性、复合型专门人才。学生掌握发展学科的基本理论、发展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在宏观领域以及社区层次从事发展设计、规划和监测评估、组织发育与管理的能力,成为从事农村发展研究和管理与实践的中高级人才。

  十三、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知识和对外经济贸易理论知识,以及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技术,独立进行相关的国际贸易业务操作,并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作的需要。毕业生适宜在专业的对外贸易公司、企业的进出口部或进出口公司、涉外企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海关及报关企业、经济政策研究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十四、工程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房地产、施工建设、装修、物业管理方面的经营管理人才。学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计算机管理和外语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的理论。毕业生适宜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如建筑企业、房地产业、监理公司、工程咨询业及其主管部门等)从事项目整体规划、项目决策、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筑企业生产与经营、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十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系统集成方向,Oracle甲骨文公司合作项目)

  本专业旨在培养大型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和管理的专门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系统知识、计算机网络知识、大型数据库和大型信息系统架构等理论知识。在理论基础上,培养学生常用计算机系统维护技能、网络设备配置维护技能、信息系统开发技能。同时,学生还将学习经济管理理论和企业管理基本流程。毕业生适宜从事大型信息系统规划、设计、集成、维护和二次开发等工作,填补管理咨询行业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对既懂管理又精通IT技术人才需求的缺口。

  十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方向,Oracle甲骨文公司合作项目)

  本专业旨在培养实现企业集团内部信息化的专门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系统基础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和企业管理基本流程。在此基础上,学习集成信息系统(如ERP、CRM,SCM)的基本原理、管理配置方法和设计开发方法。重点放在培养学生从数据中分析、挖掘并发现新的商业机会的能力。毕业生适宜从事管理咨询服务、大型信息系统解决方案规划设计、数据深度分析应用等工作,填补大中型企业信息化过程对熟悉业务规范、精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信息深度开发利用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的缺口。

  十七、工业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熟练掌握CAD软件,以计算机为辅助设计工具,从事工业设计的专门技术人才。学生具有应用造型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环境、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同一表现在产品造型设计上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十八、英语专业(金融与经贸英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有英语专业学生必备的扎实语言功底,又有一定的经济、外贸、金融、管理等相关知识,从而能熟练地以英语为工具从事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各类部门及各类企业从事笔译、口译、外文情报信息收集,同时能熟练地使用英语作为工具从事国际化的外贸、金融、管理等财经类工作,也可从事本专业的科研教学辅助工作。

  专科专业

  一、财务信息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质,熟悉国家经济法律法规,能熟练运用计算机从事财务信息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掌握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方法,掌握财务信息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素养,熟悉国家法律法规的复合型应用型技术人才。毕业生适宜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从事会计、审计、财务信息管理方面的实务工作。

  二、会计电算化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会计无纸化操作所必须的岗位知识和职业技能;具有初步的财务分析与财务决策能力;熟悉中国会计准则,与了解国际会计准则,具备考取相关职业证书及进一步深造所必须的专业知识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国内企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会计、审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方面的实务工作,也可以从事财务软件实施,销售及财务信息系统方面的实务工作。

  三、税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掌握税收知识,又懂得会计、管理、营销等相关知识,既清楚国内税务业务,又了解国际税收业务,既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又能熟练应用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手段的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技能型涉税专业人才。毕业生适宜从事企事业单位涉税管理业务,社会中介机构税务代理业务及其它与税务相关的职业。

  四、保险实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比较宽厚扎实的保险学理论基础,熟悉基本保险理论和保险法规,熟悉金融市场和保险行业主要业务和服务,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市场调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高素质、实用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适宜在保险公司及工商企业社会保险部门从事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及社会保险等业务拓展工作。具体讲本专业培养这样四类人才:保险公司职员,保险代理人,保险行政管理部门及保险事业单位员工。

  五、证券与期货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经济理论基础,掌握实际业务操作技能,具备一定分析研究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证券期货行情分析、市场调研、经济分析和金融统计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期货交易所、投资咨询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实务操作及相关工作;也可以到银行、保险公司从事基金销售、投资理财、金融衍生品交易、个人理财投资等业务;以及到上市公司、各类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实际工作。

  六、连锁经营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连锁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连锁经营管理能力,熟悉连锁企业购销存业务流程和人、财、物、信息等方面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术的高级复合应用型管理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各类工商企业、社会组织从事市场调查研究、连锁推广、商务谈判、连锁业务咨询、连锁购销业务、连锁店营销策划、连锁经营操作、连锁店电子商务运营、连锁店物流管理、公关与广告策划等实务工作。

  七、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现代营销技能、策划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适应各类中外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和营销策划业营销与策划岗位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外贸行业、房地产行业、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银行业、保险业、IT业等工商企业中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同时适合各行业的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八、营销与策划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营销技能、策划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理解市场营销的基本框架、基本流程,能理解营销策划的内容、性质及其重要性,能理解不同消费者的类型、行为、心理对营销策划的影响,能理解广告专业设计和广告策划在营销策划活动中的重要性,能运用市场调研结果设计营销推广活动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各类中外生产企业、工商企业或相关行业从事市场营销业务与策划、目标市场定位、市场拓展等工作。

  九、涉外旅游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国家旅游方针、政策、法规,掌握从事涉外导游与旅游工作、现代酒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以较高外语水平为基础,具备实际的导游业务和酒店管理操作能力,掌握计算机技术,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成为具有较强职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旅游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尤其适合涉外旅游的接待、服务和管理工作。

  十、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技术,具备程序设计、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开发和维护能力的技术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和信息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开发和维护工作。毕业生适宜在党政机关、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大中型企业、高校等学校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相关专业的教辅等工作。

  十一、网络系统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学生全面掌握网络系统管理的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具备WINDOWS服务器及Linux的安装、管理、维护的能力,具备常用网络设备安装、调试、配置的能力,能进行中、小型网络的规划与设计,具备网络应用系统安全规划和实施的初步能力,能进行网络系统的安全设置、管理与维护的技术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国内外大型电信服务商、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培训,也可以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系统领域的设计、维护、教育培训等工作。

  十二、游戏软件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具备游戏美术、游戏策划特别是游戏程序开发岗位的知识和职业技能,掌握美术手绘、2D图形图像处理和3D游戏动漫特效能力,具备能独立完成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的策划能力,对于游戏的运营也有比较深刻的了解,能够胜任3D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的程序开发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种游戏软件项目的开发、评测、汉化、及其客户服务等。

 

[标签:大学 环境 小游戏 英语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