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考“三部曲”之估分:不同科目有不同技巧

高考“三部曲”之估分:不同科目有不同技巧

2009-06-15 09:17:46北方新闻网

  “考场发挥”、“正确估分”、“填报志愿”可谓顺利高考“三部曲”!在高考录取程序上,大部分省区采取的均是在成绩正式公布前,就开始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关键依据就是估分成绩。所以,如何正确而合理的估算自己的成绩,是“三部曲”中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如何正确估分呢?不同科目有哪些不同的技巧呢?这里,专家为你指点迷津!

  语文

  语文主观题估分准确与否非常重要,同时也是很难的。语文估分主要在主观题和作文上。对主观题和阅读题的估分可适当灵活,不必死抠标准答案,关键是要把握住该题的主题思想,这是能否得高分的前提。

  1、主观题估分

  对主观题估分时考生要注意答案是否答出采分点,比如一道4分的题,如果答案对了,还要看各采分点是否都能得到分,还要看语言是否流畅,如果这些都符合,才可以得满分。

  2、作文估分

  对语文作文题的估分可以依照评分标准,并参考老师的建议来合理估分。

  作文建议考生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多数考生的作文大部分是二等文,如果考生认为自己的作文写得非常好,可以将自己的写作思路和过程对老师讲,请老师看看自己的作文是否能得一等文。

  另外,考生也可参照考前几次模拟考试的作文成绩,一般情况下,高考作文的成绩与几次模拟考试作文成绩的平均值相近。

  数学

  过程对了,答案错了,也能得分

  1、选择题和填空题

  选择题和填空题主要是凭自己记住的答案来估。

  2、解答题

  解答题估分有一定的讲究,如果这道题的结果和答案是吻合的,考生还要看看所做的方法与答案采用的方法是否相同,如果有所不同,一定要征求老师的意见,不要简单地认为只要答案对了就是满分,而忽视答题步骤。

  3、大题

  大题的估分,要按步骤算分,一定是步骤真正出现了再给分,如果不出现,阅卷老师不会给分。

  另外,有的考生会认为只要结果错了,就不能得分,这样会使估分偏低。

  事实上,数学更注重答题的过程,有可能计算过程都对了,只是答案错了,因此考生在估分时要注意参照标准答案的步骤和程序。

  英语

  1、客观题

  英语的客观题估得准不准全凭考生记得如何了。

  2、作文

  建议考生在对作文进行估分时,最好按照自己平时的情况,即取平时作文的平均得分,必要时可参考老师的意见估分。

  估作文时要认真阅读评分标准,首先要客观地确定自己作文的等级,否则估出的分数和实际得分差距可能就会很大。考生注意核实一下作文中的硬性要求是否都已达到,如字数、要求涵盖的内容等。

  理综合

  1、物理:解答过程完整会得高分

  物理在估主观题的分数时应注意原始公式、原始定律表述的采分点,必要文字的采分点。过程基本正确的,最后答案有误的,将被适当扣分。估分时一定要把握住按步骤估分,不可只看结论。

  由于试卷的题量较大,考生记不清一些式子、步骤、答案是很正常的,答题的步骤、程序比答案更重要。考生和家长估分可能会偏高,因为考生只会对答案,认为答案对了就会得分。

  而物理阅卷更注重答案是怎样来的,根据是什么。有些考生答案也许错了,可他得的分也许比答案对的考生高,原因之一就是解答的过程完整。

  2、化学:细节处写得不对也扣分

  化学估分一定要注意细节,这就要求考生需要细心回忆自己的答案。

  举个例子,比如离子反应方程式中的Fe2+会不会写成Fe3+、NH4的“4”会不会漏掉了。这些小错误往往会导致考生一分都拿不到。要记住分子式写错的、配不平的,都要扣分,甚至条件没有写全的或者在写公式时用简写或错别字,也是要扣分的。

  考生估分时最好是估出一个分数段,而不是一个具体的分数,这样做会相对更准确些。

  3、生物:注意书写是否正确

  生物学科在估分时首先要注意表述问题是否清楚,其次考生要看答案中运用生物学术语、概念、符号等是否准确。

  比如类似于这样的情况,棉田不抗虫的基因型标准答案为BB或Bb,考生如答bb或bB则不得分。

  文综合

  1、政治:不一定完全“死抠”标准答案

  政治高考评分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采点给分”,即学生的解答接触到给分点的便可给分。

  一般来讲,试卷中每一个论述题和材料解析题都有若干个采分点,触到采分点考生就可得到一部分的分,如果未触到采分点也不倒扣分。

  应把“采点”和“采意”相结合,也就是说不一定完全“死抠”标准答案,只要考生在试卷中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述清楚明确就可以适当地给自己加分。但这种“采意”也不是无边无沿的,考生还要以标准答案为纲,要注意把握好这个尺度。

  2、历史:看看最关键的那个词有没有

  考生容易出现历史科目估分偏高的情况。

 

[标签:高考 试卷 作文 答案 报考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