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职生就业率84% 抗就业风险能力强于本科生

高职生就业率84% 抗就业风险能力强于本科生

2009-06-16 09:24:56中国青年报文章作者:谢洋

  “金融危机下,雇主更青睐高职毕业生。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越是好大学,越是学历高的大学生,他越是挑剔雇主,要求的薪水也比较高。相对来说,高职生就显得比较实用,反而在经济出现波动时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在6月10日召开的2009年《就业蓝皮书》发布会暨大学生就业研讨会上,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的麦可思总裁王伯庆博士发表了这一见解。

  王伯庆这么说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着翔实的数据支撑。自2007年以来,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研究课题组每年对毕业半年后的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调查研究。2009年2月底完成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调查研究,抽样达到44.4万人。除各级本科院校外,调查覆盖的高职高专院校为1688所(部)(包括本科院校的高职高专部)。此次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本科院校大学生就业率和2007年相比有所下降,211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下降4个百分点,非211本科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下降3个百分点,而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率与往年持平,达84%。其中,专业对口的逾50%,专业不对口的约占32%,自主创业的比例约为1%。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就业率相对本科生比较稳定的趋势,王伯庆解释说:“这就好像购物,在收入缩水的时候我们会减少奢侈品的购买,企业也是这样。对雇主来说,好大学、学历高的毕业生价格比较高,是奢侈品;而高职院校毕业生价格相对较低,是必需品。一般来说,高职教育的职业定位比本科教育更精准、更明确,在经济紧张的时候,企业需要动手能力更强的高职生,拿来就能用,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因此,金融危机下,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对比较稳定。”>>>本科生真的不如专科生好找工作吗?

  调查还发现,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毕业生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2006届到2007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有显著增加,但从2007届到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收入有较为明显的下降,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收入从2007届到2008届下降的幅度则不明显。

  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全国平均水平为1647元,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专业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煤矿开采技术、安全技术管理、冶金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火电厂集控运行、供用电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工程与管理。其中,月收入最高的专业是航海技术,平均月收入为3355元。此外,工程测量技术、电子设备与维修、国际航运业务管理、环境艺术设计等有特色专业的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均高于1900元。

 

[标签:就业 高职高专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