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我只想静静的说给你听——给全国2命题组的一封信

我只想静静的说给你听——给全国2命题组的一封信

2009-06-16 13:14:22百度贴吧文章作者:adfaifeng

  各位全国二卷的命题组老师:

  我不会写信,这也是我第一封想按信的格式写的东西。我很高兴,能写给你们,我很荣幸,能写给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们。

  我不知道,你们现在是什么心情,也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用电脑这个东西,更不知道你们会不会上网。不过,我想,你们是不会的吧,要不怎么你们还能安之若素,怎么能够无动于衷。或许,你们会嘲笑我,因为你们看惯了历史变迁,你们习惯了华夏五千,也将地理纵横稔熟于心,将中国古典经文倒背如流,你们是爱因斯坦第二,不,你们不是,你们是达尔文第一!可是,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一个复读了一年拥有点小理想的学生,家里没有权势不能保证我上好大学的学生,一个只能靠拼搏靠自己成绩去实现那个你们喊得很响的口号——“知识改变命运”。可是,现在,我仰望着你们,只想把我的心情静静的说给你听,即使于事无补……

  很感谢你们在几个月之间,呕心沥血,宵衣旰食,费尽心思的给我们出高考题,为我们搭建那座通往大学,通往梦想的桥梁,然后,在一旁安静的看着千军万马去挤这么一座独木桥。这个,我没有怨言,我是不幸的一代,这是我的命运,赶上的大学扩招,赶上了就业困难,赶上中国13亿人的诞生,于是,这成为我改变命运不得不走的道路,可是我仍然感激你们,因为我还有这么一条道路可以走,可以还算干净的道路可以走。真的,我很感激你们!

  可是,你们却似乎不甘于寂寞,不甘于埋没,不甘于永远的做幕后工作却不见阳光,为世人所认知!于是,你们在黑龙江教改前的最后一年,给这群没有后路得学生和家长们一个你们发自内心的呐喊和抗争,证明你们的存在,然后让大家都记得你们!

  我不能评论试题如何,因为我只是个学生,一个做过11年高考地理,9年高考英语,5年高考语文,3年高考数学,以及4年各地各个名校的模拟的学生,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学生,我没有评论试题的资格。

  可是,我只想静静的说说我的想法。

  首先,我是个文科生,对理综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是我仍然很惊讶,惊讶于高考突然多出的那三道大题,你们知道,这毁了多少人的梦想,影响了多少人的心情……我仍然惊讶,惊讶于高考的时候,竟然可以去改试卷,是因为数字印错了……我真的有点伤心,这个就是全国一千万考生参加的高考,竟然可以中国特色到这个地步,没有人对试卷负责,对试题负责,甚至哪怕是印刷!

  好了,我不说理综了,有点越俎代庖了,回到我学了三年的文科!请您听我静静的说。

  我真的很想听听老师们如何将今年的综合和语文题,可是,我知道我没机会了,因为我不可能再复读一年,我已经二十了,却还在高中蹉跎,难道我要二十一的时候,我的同学都大二的时候我还在高中吗?可是,我知道,就算我复读了,老师们讲的也会很牵强,我早已习惯于综合老师看答案讲题的风格,我知道他们的苦衷,题太多,而各个题他们也不可能完全理解。可是,你们给的答案只有选项,那让他们怎么讲?

  我无数次怀疑,我学历史有什么用,与书上有关的历史题,我不会做,与书上无关的历史题就是文言文翻译。而我却要背下那五本历史书,以及每一个你们可能注意到得细枝末节,导引、正文、小字、图列、图下注释、注解……我现在闭上眼睛,就可以在头脑中像翻书一样的去看历史书,我可以记住每个知识的位置。可是,我依然不会回答你们出的历史题,请你们体谅我,我只是一个高中生,我不能以你们十数年,数十年,甚至穷尽一生的时间去研究历史而形成的对历史的认识和史观去回答你们出的全国卷,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接受的教育只是书本上的那些知识,我很普通很普通,达不到你们的期望,达不到祖国的期望,真的很对不起!可是,这是为什么呢?高考题不就是给我们这些学生出的吗?可是为什么我们都不会答呢?难道真的是全国二卷的考区都是边疆地区,都是教育落后地区吗?我不知道,我也不需要知道了,因为一切都结束了,卷子,高考……你们出的卷子还是会被无数后来的学生去做,去研究的,可是,你们来年还会这样吗,我不知道!

  我无数次怀疑,我学政治有什么用,为什么高考选择题的选项都是和书上不一样的,甚至平时被老师强调无数次不对的东西,在这里也会是对的,我不知道!我们要知道如何去扩大就业,要从国家、企业、个人三个方面去说。可是无数学生都知道扩大就业的方法,但为什么当我们毕业的时候却会失业呢?我们知道如何保护公民权利,我们知道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们知道如何维护民生,我们知道如何构建和谐,我们知道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我们知道如何解决经济危机,我们知道,我们都知道,可是……可是我们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70码的车速可以将人撞飞20米,而一个政协委员就能让这件事情的新闻从网上、电视上、报纸上消失一天!不知道,我不知道为什么城管可以胡作非为,而小贩却要想过街老鼠一样,难道我们真的要用三千城管去恢复我们浩荡中华吗?不知道,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仍然有那么多的农民连最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却要纳税去修白宫似的办公楼?是的,我似乎又不知道了……因为我不是领导,不会做报告,所以我无法用报告的语言去答上你们所谓的标准答案,我承认,是我不对!

  政治和历史就那样了,我现在特别想听听你们给我讲讲语文和地理,这只是一个学生的求知欲。我想听听你们讲讲小阅读,想听听你们的教诲,好让我如醍醐灌顶般彻悟!想听听你们讲讲大阅读,好让我也聆听一下圣人圣言,可是我想我没有这个机会了……我想听听地理选择,我承认我是真的不会,五个选择,够我高三一年错的了,可是,这一次高考就让我错了五个,我真希望能知道,我学了三年地理,真的是我错了吗?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轻易的就毁了我,毁了一个学生的梦想。我去年可以张狂的为了北大复读,可是今年,我却连去年根本看不上的学校都去不了。谢谢你们,让我一年的等待等到这么一个结果。可是,我还不能表现出焦虑,因为我有父母,我有家人,我还不能让他们担心;我还有关心我的同学朋友,我还得不让他们担心。可是,我那些焦虑向谁说呢?我只有说给你们听了!

  好了,我静静的说给你们听,可是你们听到了吗?

 

[标签:高考 地理 历史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