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采矿工程系专业介绍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采矿工程系专业介绍

2009-06-16 13:39:01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采矿工程系

  (一)、煤矿开采技术

  本专业培养煤矿企业生产第一线需要的煤矿开采技术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在具有必备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基础上,较系统地掌握煤矿地质、煤矿开采、矿图、矿压控制、通风与灾害防治的基本知识;具有工作面采煤、掘进等工种施工和使用、简单维护采掘工作面机电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毕业生主要从事煤矿生产一线有关采煤、掘进、支护、通风与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煤矿开采与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煤矿地质、煤矿测量技术、矿山压力及控制、井巷工程、开采方法、矿山电工、矿井通风、液压传动与采掘机械、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等。

  (二)、安全技术管理

  本专业培养工矿企业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安全技术管理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在具有必备基础理论知识和安全技术管理专门知识基础上,较系统地掌握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发展方向,有较强的安全风险评价与管理的理论基础并将其应用于工程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矿企业基本建设和企业生产过程安全管理中的有关安全技术以及进行安全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安全工程概论:安全学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防火与防爆、安全监测与监控、矿井通风、煤矿灾害防治技术、安全评价等。

  (三)、选煤技术

  本专业培养煤矿企业生产第一线需要的选煤技术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掌握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掌握选煤厂筛分破碎设备、重选设备、浮选设备、煤泥水处理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以及调试安装方法等基本知识;具有重力选矿、浮游选矿、煤泥水处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面向煤炭洗选企业的矿物加工、洗选设备使用与维护、煤炭分选及相关生产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采选概论、AUTOCAD、矿石学、液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电工学专业技术课:选煤厂实用化学、重力选煤、浮游选煤、磁力选煤、矿物分选加工机械、选煤厂煤泥水处理及环境保护、煤综合利用、选煤厂设计基础、企业管理。

  (四)、金属矿开采技术

  本专业培养矿山企业生产第一线需要的金属矿开采技术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掌握爆破工程、井巷工程、矿井通风防尘、矿床开采、矿山安全、矿山企业管理、矿山岩体力学、采掘机械和运输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金属矿床开采的基本方法;.具备采矿技术人员的基本技能。主要从事矿山生产一线有关采矿、掘进、支护、通风等方面金属矿开采与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制图、AUTOCAD、矿山测量、VB、流体力学、采选概论、矿山地质学、矿山电工、爆破工程、井巷工程、矿井通风防尘、矿床开采、矿山安全、企业管理、矿山岩体力学、采掘机械和运输。

  (五)、矿井通风与安全

  本专业培养煤矿企业生产第一线需要的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掌握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流体力学、采煤概论、煤矿地质、矿井通风、灾害防治等技术理论知识。能熟练地使用瓦斯检测仪,粉尘浓度检测仪,压差计测风阻、正确使用常用的工具、设备、仪器仪表。毕业生可从事煤矿企业、事业单位的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施工、安全评价、安全监察和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煤矿地质、釆煤概论、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人机工程学、矿井通风安全学、井巷工程、矿山电工、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矿图、安全评价、防火与防爆学、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安全监测监控。

  (六)、矿井建设

  本专业培养矿井建设施工和技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和中级以上的技能水平。本专业主要从业方向是:工矿企业,从事巷道、矿井井筒建设施工和施工基层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井巷工程、开采方法、矿井设计、矿山电工、矿井通风等。

  (七)、工业环保与安全技术

  本专业培养工业环保与安全技术岗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掌握工程环境保护、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等领域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矿产、石油、能源、医药、环保、生物制药、安全评估、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产品制造;安全培训、安全评估;事故调查和事故分析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环境学导论、安全学原理、电工学基础、安全检测技术、环境监测、通风与防尘工程、环境质量评价、工程制图、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评价等。

  (八)、煤炭深加工与利用

  本专业主要面向焦化厂和其它煤炭深加工企业,从事煤炭深加工生产与应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较系统地掌握煤化学、分析化学及化工原理的基本知识;掌握煤综合利用的工艺技术,煤加工厂设计基础、煤深加工企业管理的技能;具备煤综合利用常规设备的事故处理与设备维护的技能;具有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体魄。本专业的毕业生,既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又要有扎实的实践技能。除要具备基层一线技术人员及高级技工必须具备知识素养及能力要求外,还要达到中级技术工以上技能要求。

  主要专业课程:煤加工厂设计基础、煤综合利用、煤炭气化技术、煤炭液化技术、炼焦学及化产回收、焦化厂生产实训。

  (九)、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

  本专业主要从事地下工程、井巷工程与隧道工程建设,以及城建、交通、矿山工程的施工与管理工作。既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又要有扎实的实践技能。除要具备基层一线技术人员及高级技工必须具备知识素养及能力要求外,还要达到中级技术工以上技能要求。掌握工程地质和土力学的相关知识;掌握普通测量、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井巷工程和桥梁工程的设计原理及井巷工程和桥梁工程的施工技术;掌握隧道工程和井巷工程施工中常用的机械设备的操作及其维护。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井巷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
 

[标签:环境 力学 机械 金属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