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2008年江苏高考重大调整:总分750分调为440分

2008年江苏高考重大调整:总分750分调为440分

2009-06-16 14:45:28人民网文章作者:汪晓东

  江苏高考方案作出重大调整

  高考总分由750分调整为440分,专科录取只设置一个批次

  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意见日前出台。

  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胡金波向大家介绍2008高考方案实施进展情况,通报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经教育部批准,江苏省全国统考科目考试时间和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7、8、9日三天。2008年江苏省共有50.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约1.8万人,这是江苏省高考生源进入高峰期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苏省高校招生工作主要在录取批次、选测等级、政策性照顾分和高校招生自主权等方面作了一些调整,主要概括为“四个调整”:

  一是录取批次的调整。今年我省本科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往年相同,专科录取批次有所调整,只设置一个批次,不再分专一和专二。另外,专科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可填报7所院校,征求平行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二是本三批次选测等级的调整。从以往我省本三批次录取情况看,由于本三院校按民办机制收费,部分考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有可能放弃填报本三志愿,同时考虑到全省今年考生报考人数减少等实际情况,省招生委员会决定将本三批次选测科目的最低等级要求调整为1B1C。

  三是政策性照顾分的调整。今年高考方案的总分由750分调整为440分,原有照顾分值已明显偏大。经省招生委员会批准,对各类政策性照顾分的分值减半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照顾条件时,只可享受最高分值一项。照顾分可以和学业水平测试6A1合格加10分的奖励分进行累加。

  四是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调整。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后,对特征分在同批省控线上、选测科目等级较高的考生,由高校提出申请,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可由高校自主录取。同时,对于选测科目等级达到1B1C且特征分较高的考生,允许本二批次的高校自主录取。

  为了让广大考生家长能正确了解今年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要求,省教育厅对其中涉及填报志愿、考试和录取等重要环节的问题作以下提醒,主要概括为“四个要求”:

  一是高校的科目和等级要求。根据2008高考方案规定,普通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必须达到4C1合格;第一阶段填报本科院校志愿时,必须达到2B4C1合格。省教育考试院在汇总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时,建议招生院校对必测科目不另提更高的要求,对选测科目依据各校以往录取情况提出等级要求。另外,省教育考试院将尽快汇总各校的选测科目要求和等级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以便考生尽早了解。院校对考生另一门选测科目的建议、使用以及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将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二是网上填报志愿的要求。为适应2008高考方案实施有关志愿填报的要求,今年江苏省将全部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通过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网站填报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及征求院校志愿。今年志愿填报仍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6月27日至7月2日进行,第二阶段于7月29日至8月2日进行。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按当地招办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就不得更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物理或历史选测科目必须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另一门选测科目要注意高校是否有建议选科;二是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在达到省规定的最低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达到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对不符合院校选科要求或等级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将自动进行控制或提示。

  三是附加题考试的要求。今年江苏省统考语文、数学科目实行分试卷、分答题卡、分时段考试。考生在参加这两门科目考试时,应注意答卷要求。试卷Ⅰ设正题,所有考生必须作答;试卷Ⅱ设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做数学附加题,选测历史的考生做语文附加题。附加题试卷将在试卷Ⅰ考试结束时分发,不加试附加题的考生在试卷Ⅰ考试结束后交卷退场。

  四是获取高考信息的要求。广大考生一定要以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道听途说,尤其是不要听信某些营利性网站以及其他非正规渠道散布的不负责任的消息。在以后的高考成绩、录取信息以及各类招考信息发布工作中,省教育厅将加强信息发布的管理,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胡金波表示,省教育厅将坚持“不在政策之外降低一分,不在政策之外录取一人”的两项承诺,努力形成公平公正的录取体制。采取积极措施满足广大考生的升学需求,确保完成全省高校招生计划。同时,将加大对违纪舞弊事件的处理力度,坚决打击大规模团伙舞弊或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事件。

[标签:高考 试卷 高校 志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