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09年高考北京卷点评:国庆阅兵进语文考题(图)

09年高考北京卷点评:国庆阅兵进语文考题(图)

2009-06-17 09:55:15京华时报文章作者:董晓平

  语文

  2009年高考语文在题目数量、试卷结构、题型分布、分数的附分以及所考的能力这些方面,与2008年试卷保持了很好的继承性和延续性。题目难易的调配比较合理。试卷的总体难度估计在0.65左右,即97分上下。这样的试题难度分配,能很好地实现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的功能。

  首考科目平稳为重

  语文是高考第一科,平稳平实平易的特点在该科目上体现得比较突出。如第一题,找词语中字形和读音全都正确的一项。这与2008年第一次出这种把字音、字形放在一道题里考的题型保持了一致。这就使考生一上考场,拿到第一份试卷看第一道题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给考生在心理上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就是很人性化的做法。

  其他保持平稳的还不只这一个,比如古诗鉴赏一直是语文试卷中能力层级比较高的题,属较难题。2008年的试卷中考了一个唐诗的风格,问顾炎武的一首诗的风格和杜甫诗的风格有什么近似之处,进行分析。今年依旧还是考风格,所不同的是今年选择了宋词。唐诗、宋词都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学生最熟悉的,而且今年考风格难度有所降低,只问风格的流派、代表人物是谁,风格流派的名字叫什么,不需要对风格具体再展开分析,从这方面来看,出题人还是尽量地想让新老高考平稳过渡。

  新高考元素凸现

  明年开始,北京将启用高中课改后第一次高考,今年的高考既是老版高考的最后一年,也为新高考来临起到了铺垫作用。高中新课程注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选择性、创新性,今年语文的第20题就体现了这一特点。阅读文章最后一段,回答下面的问题。一个是4个“读”字的运用有什么丰富而深刻的含义。第二个问结尾一句触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这两道题明显与前面的题有了区别。前面那些题的答题信息都在文本里,考生把文本理解了,把相关信息能准确地筛选,适当地加以整合,组织文字恰切地表达,就可以得分。而这类题目显然不是,答案在文章中没有现成的信息,它需要往文章外面进行拓展,进行探究。

  这种题目一能拉开学生的分数档次,能让好的学生脱颖而出,同时也把语文学习带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不要局限在文本范围之内,要能够举一反三,要能够进行联想、拓展和探究,这与高中新课程讲究学习的自主性、创新性、选择性是一致的。

  国庆阅兵进考题

  北京历年高考命题都没有刻意回避社会热点,如2008年北京卷有两件当时的社会焦点问题: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这两个社会热点问题,都在试题里进行了很好的、恰当的检测,把它作为试题的材料来使用,而且从最后考查的数据分析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今年的北京卷语文依然延续了这一传统。今年北京人的头等大事应该要属国庆60周年大庆。北京是首都,作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肯定都在关注这个事情。命题人也把这种关注出到了试题当中。出了一个国庆阅兵式有很多方阵,老百姓建议这里应该有抗震救灾部队的方阵,应该有奥运志愿者的方阵,应该有农民工的方阵,然后让考生在这些方阵中选一个,为它写一段解说词。这道题出得很不错,把孩子们对国家的热爱,对60年大庆的心情,以及他的语言表达功力、平时的积累考出来了。

  作文可写空间广阔

  今年的高考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是一道有非常广阔思考空间的作文题。人是没有翅膀的,“隐形的翅膀”似乎应该代表那些肉眼看不见的,能够给你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你的理想、意志、品质、想象力、创造力、某种感触……都可以作为助你飞向远方的翅膀。所以学生可以写的、可以联系的方面很多。

  很多中学生可能对张韶涵和她的这首《隐形的翅膀》都有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了解。也有可能对歌词、歌曲一点不知道,这也没关系。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看了题目、歌词后有了写作欲望,也可能写出很好的文章来。这个题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是有创意的,比较适合于喜欢形象思维的学生,对那些文采好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展示才华的机会。

[标签:高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