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四千高考生作文过55分 有多份零分作文

北京四千高考生作文过55分 有多份零分作文

2009-06-18 09:50:47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关庆丰 陈凯一 雷嘉 邓兴军

昨天,在北京大学阅卷点,阅卷组成员被安排在独立的食堂就餐

  昨天中午,本市高考语文阅卷全部结束。语文阅卷历来最受公众关注,特别是作文,这道60分的试题对考生整体分数影响最大。据阅卷组老师透露,今年高分作文占4%左右,多数考生的作文得分在39-50分之间,也出现多份零分作文。北京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10.03万,也就是说,约4000名考生作文得分超过55分。

  作文成绩扎堆39-50分

  昨天中午12点,语文阅卷组成员陆续结束阅卷,离开北大计算中心。

  据一位阅卷组成员介绍,根据电脑初步统计,今年高分作文占全部试卷的4%左右。所谓“高分作文”,指的是得分在55-60分之间的作文。大部分考生的作文分数比较平稳,主要集中在39-50这个分数段。

  记者随机采访了3名阅卷老师,他们都表示自己批出过满分作文。其中一名老师称:“有媒体说《隐形的翅膀》写成抒情散文更容易得高分,其实不是。议论文、记叙文等文体,只要写得好,一样可以得高分。”

  阅卷老师介绍,考卷中也出现了若干“鸭蛋”作文。“如果考生作文交白卷,那肯定给零分;如果只是立意或者表达不好,不会给零分。”

  主观题错别字五花八门

  除作文外,语文还有阅读理解、古诗词鉴赏等主观题。

  据负责古诗词鉴赏的阅卷老师称,满分10分的题目,多数考生的得分在5分左右。“考生写的错别字五花八门,各种错法都有。”这名老师介绍,一般写错“的地得”很少扣分,但是关键的人名、地名写错将扣分。

  语文第19题的“阅读理解”是能拉开分差的题目,分析短文中“有形”和“无形”的内涵。据批阅这道题的老师说,参考答案给了9个点,考生答出其中3点可得满分。

  阅卷组成员报酬降了

  有很多阅卷组成员是来自北大、人大和北师大等高校的博士生。据几名参与阅卷的博士生称,今年阅卷6天给酬劳1000元,酬劳标准比往年有所下降。

  阅卷结束后,所有阅卷人员获赠一本《脍炙英雄》,作者是北大中文系教授、此次阅卷组语文科目业务负责人孔庆东。

  明天和后天,北大计算中心的1号和2号机房将继续使用,阅卷组将进行校对和整理数据。

  阅卷·动态

  本市高考阅卷全部结束

  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者不得阅卷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京38万份高考试卷已经完成评卷。为确保阅卷的公正、安全,今年本市选用的千余名评卷教师都经过严格“筛查”,确保今年无直系亲属参加高考。

  有直系亲属参考者不得阅卷

  昨天,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全市共有1000余名评卷教师,以高校教师为主,其中30%为高中教师。参与评卷的高中骨干教师以及教研员需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有3年以上的教龄,今年无直系亲属参加高考。

  提前透露考生成绩按违纪处理

  评卷教师在上岗前需签订《参加高考评卷工作保密协议书》。

  阅卷老师不得个人接受媒体采访,不得对外发表与阅卷有关的评论,包括网上和个人博客上,也不得将试题的评分标准在任何媒体上公布、发表。同时不能在评卷场地接听拨打电话、发短信。按照规定,在评卷、成绩录入、分数合成及复核完毕前,任何人不得提前泄露考生的成绩,否则按违纪处理。

  试卷复查数量不低于20%

  据了解,为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在各科评卷开始前,评卷组都要先组织部分教师进行试评,制定评分细则。

  为了保证阅卷质量,每个阅卷点还建立了复查制度和奖惩制度。由评卷小组抽调部分有经验的评卷人员成立质量复查组,复查数量不低于评卷总数的20%。

  区县取走数学试卷

  在清华大学进行的数学阅卷16日已结束登分工作,昨天各区县分别领走了各自的试卷。领回试卷后还会再进行一次成绩核对工作,然后再统一交还北京市高招办。

  在首都师范大学进行的文科综合阅卷和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行的英语主观题阅卷工作都已于16日结束。

  阅卷·揭秘

  作文阅卷老师 全部来自中学

  阅卷老师人数以海淀、西城、东城为多

  本报讯 根据规定,高考评卷老师以高校为主,高中老师所占比例一般占评卷人员总数的30%左右,但在语文组高中老师的比例占60%以上。记者获悉,负责批阅作文的成员全部是更具阅卷经验的高中老师,无一人来自高校。

  今年共有348人参与高考语文阅卷。语文阅卷组业务负责人是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他同时担任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阅卷人员分为两个小组:204人组成“作文组”,负责评判作文题;144人组成的“知识组”负责评判古诗词鉴赏、阅读理解等主观题。

  “知识组”的成员大多数来自北大、北师大、人大三所高校,其中不少是中文系的在读博士生。“知识组”按评判的试题下设9个小组,小组长基本都来自22中、13中、十一学校等中学,也有个别小组长来自高校。

  “作文组”下设13个小组,小组长的资历明显比“知识组”升级。除了部分高中老师,“作文组”小组长分别来自朝阳教研中心、北京教育学院、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等教学研究机构。

  北京一零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严寅贤曾经参加过高中教师与大学教师“混搭”批阅高考作文,他对现在的这种变化表示赞同:“中学语文老师对中学生整体作文水平心中有数,一些大学老师评判高考作文心态上容易有居高临下之感。”

  由于各区县的教学实力不均,进入“语文组”的老师数量差别巨大——前三名是海淀、西城和东城,分别有53、32和30名老师参与作文的评判,来自房山、大兴、平谷等区县的老师只有个位数。

  人大附中是语文阅卷组里的“大户”,共有8人,其他中学都在2-3人左右。记者也发现,并不是所有阅卷老师都来自示范中学,还有来自呼家楼中学、翠微中学等普通中学的老师。
 

  相关专题:分数线预测 高考试题 作文题及点评

[标签:作文 高考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