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2009-06-18 16:46:08长安大学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CollegeofGeologicalEngineeringandSurveying

  学院简介

  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长安大学重点建设学院,由地质工程、应用地球物理和测绘工程等三大学科群组成,设有4个系和1个实验中心。已形成了多规格、多层次、多方向的学科体系,目前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工程硕士授权点及7个本科专业;传统优势学科地质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特色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已发展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培养高层次地质工程、应用地球物理和测绘工程人才的重要基地。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26人,专职教师90人,其中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9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绝大部分教师和研究人员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00余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300余人。五十多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各类不同层次的毕业生万余人,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国内外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有的已走向各级领导岗位。

  学院拥有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岩土工程开放研究实验室以及综合物探实验室、信息获取与处理研究实验室、测量与遥感实验室等。学院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为平台,购置了一批国内一流的实验设施和检测系统,在研究型实验室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搭建起了地学工程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平台。

  学院科学研究特色明显,拥有13个研究所和1个工程设计勘察分院,有10位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专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国家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教育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水电工程的重大工程项目、能源与灾害地球物理探测和城市地质灾害监测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20余部。

  学院注重国内外间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瑞士、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香港等地区的著名大学、科研机构进行了广泛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并互派专家学者讲学。近年来,学院主办或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场,提升了学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学院走“人才强院、内涵发展”之路,以教学为中心,紧紧抓住教育大发展、西部大开发及“211工程”建设的机遇,实施名牌学科、名牌专业、名牌课程和名师等四项工程建设。广大师生员工团结一致、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力争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学院,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地学人才。

  地质工程(工程地质)

  本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工程地质勘察、设计及研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地质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类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工程力学、工程岩土学、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原理、工程地质勘察、地基处理、工程经济分析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接受工程制图、课程设计、实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工程地质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建设、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就业,从事各类地质工程的设计、管理、施工与监理等方面的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质工程(岩土工程)

  本专业系统培养学生在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地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测、检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本方向侧重于学习和掌握各类工程建设中的岩土工程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诸如各类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基础工程、深基坑工程、降排水工程等;地下工程中城市地铁、矿山巷道、道路隧道、水电工程地下厂房等。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等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岩土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地下工程、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接受工程制图、课程设计、室内和现场实验、野外实习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具有从事岩土工程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城市建设、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就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质工程(实验班)

  地质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特色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研究人员流动站。实验班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杰出人才。单独编班、配备导师。在教学内容上,系统学习工程地质和岩土工程两个方向的基础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在教学模式上,注重与国际接轨,加强双语教学、实践教学和科研能力培养的力度。本科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其中优秀学生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毕业可在外资企业、国资企业从事地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工作。

  勘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地球物理方面基本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场论(电磁场、磁场、重力场、弹性波场)、地震勘探、电法勘探、重磁勘探、测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并接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资源勘探和工程勘查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以及新方法、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石油、水利水电、公路、铁路、地震、环保、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各类资源、环境、工程勘查与评价、管理、设计、施工以及方法技术研究等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球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球物理学和应用地球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学习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场论(电磁场、磁场、重力场、弹性波场)、地球物理信息处理、应用地球物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受到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可在地震、石油、国土资源、交通、水电、环保、建筑、航天、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地球物理科研、教学、管理以及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勘查、矿产与能源地球物理勘探等工作。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地理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地图及专题地图编制、空间信息采集、处理、管理、分析应用方面的基本技能;能从事地图编制、空间数据库建设与维护、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接触到地学、测绘工程、遥感科学技术、地质资源、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学科领域的相关知识。毕业生可在科研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进一步深造,能在测绘、市政、资源管理、环境、交通、基础设施管理领域中的政府、企事业部门从事与地图、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测绘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测绘基础知识,较宽的相关学科知识,良好的科学素质,掌握地面、海洋、空间数据获取、空间精密定位与导航,摄影测量与遥感图像处理,城市与工程测量工程设计、实施和管理,各类地图设计与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的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各类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及地球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管理、教学、生产等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遥感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备遥感空间信息采集、处理、表达基础理论知识,可从事摄影测量、卫星遥感及相关应用工作,并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技术人才。除数学、外语、计算机等基础课程外,重点学习测绘、摄影测量、卫星遥感方面的课程,掌握利用遥感影像获取空间几何及目标属性信息、根据影像重建三维空间、遥感影像地面专题信息提取与表达等方面的理论技术,熟悉遥感技术应用的方法和过程。毕业生可在测绘、国土资源、交通、地质矿产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生产等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学科是一个综合性,涉及各行业安全问题的新兴学科。各行业都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问题,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发展和预测始终是安全工程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本专业培养具备安全科学基础知识、解决安全问题的基本技能、具备行业安全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安全管理科学知识、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学习,可具备扎实的数学、力学、外语基础及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监测与监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建设、公路、铁路、矿山、水利水电、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与安全工程有关的科研、管理、教学等项工作。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标签:大学 力学 物理 物理教材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