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编导与戏剧影视文学系专业设置

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编导与戏剧影视文学系专业设置

2009-06-18 18:22:52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

  编导与戏剧影视文学系专业设置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视编辑方向)

  培养目标:电视编辑专业是影视创作的第三度创作。剪辑师的作用在影视作品创作中至关重要,他是导演创作的补充和修正,他对作品的结构和时空应有着熟练的把握,他要对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负责,他对影视作品的理解深度决定着作品艺术质量的高低。本专业培养的目标是:直面市场,与各影视制作单位和省市级电视台接轨,根据各演艺、制作公司、宣传、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人才,将学生培养成为摄、录、编、播全方位的艺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摄像基本原理、摄像艺术、新闻学导论、当代新闻采访与写作、编导学、采访学、编剧学、广告学、电视编辑、电视音乐音响、电视节目制作技术、非线性编辑、电视制作特技、电视节目策划、导演学、影视文学脚本创作、剧本写作、纪录片创作、专题片创作、电视编导基础、播音主持艺术、影视名片赏析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省、市、县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传媒系统从事编导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各广告公司、演艺公司、宣传单位、部队从事广播电视节目采访、编导制作等项工作。同时,也可为独立制作单位和制片人输送有专业知识的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电视节目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视制作、编辑、采访、写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相应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熟悉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能在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影视节目制作单位公司、电视广告行业、音像制作出版机构、电视节目教学制作单位,以及宣传部门工作。该专业的宗旨是,为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影视节目制作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电视原理、广播电视文稿写作、电视编导基础、电视画面编辑、摄像基本原理、摄像艺术、电视节目策划、非线性编辑、电视特技制作、录音基础、视听语言、电视照明、电视色彩、影视舞美、影视文学脚本创作、电视摄像技术、广播电视新闻制作、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广播电视专题制作、纪录片制作、综艺节目制作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部、专题部、文艺部、广告部、宣传部门、部队、高等院校、新闻出版系统、网络传媒等从事各类节目的制作,以及各音像出版(集团)公司、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摄像、录音、后期节目编辑及影视制作公司的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艺编导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视制作、采编、写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使其具有策划、编导大中型综艺节目,以及文艺专题栏目的能力。具有相应的文化与艺术素质,具备较高的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的能力,培养文艺单位、宣传部门、演艺单位、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电视台、音像制作机构、大型演艺制作公司(集团)、电视教学和高等院校节目制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摄像基本原理、非线性编辑、电视特技制作艺术、摄像艺术、多媒体制作技术、艺术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影视、视听语言、电视编导基础、影视精品赏析、音乐作曲作词、戏剧艺术、舞蹈表演艺术、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电视画面编辑电视采访、电视写作、电视专题节目、剧本写作、广播剧创作、电视节目导演、电视文艺节目策划和广播文艺节目策划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广播电台、演艺单位、网络传媒、电视台综艺栏目、文化专题、电视剧制作、广播电视音乐、广播电视戏曲、电视舞蹈等艺术类节目从事策划和编导工作。能在广播电视系统、文化产业部门、各级各类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各企事业广播电视传播机构从事文艺类节目策划、创意、采访、写作、导演、拍摄、制作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网络传媒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网络、电视、可视移动电话等新闻媒体、信息公司、大中型信息企业以及社会传播机构培养以网络、视听、平面媒体设计艺术,具有数码音视频设计创意,企划营销专业知识,并能够进行跨媒体创意策划与制作的高级媒体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除公共课程外,本专业开设主要专业课程有:传播学、新闻学、视听语言、网络传输技术基础、艺术学概论、电视画面编辑、电视特技制作、文体写作、营销学与媒介营销、公共关系学、媒体创意导论、传媒经济、媒介策划、电脑图文创意、CL设计、非线性编辑、数码特效合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设计与制作、电子印刷创意与设计、平面媒体创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广播电视概论、流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为互联网、网络、电视台、视频台、移动通讯公司、跨媒体行业以及部队、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传媒(集团)公司,培养具有视频节目策划、创作、制作能力的大众传播的高级专业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现代媒体编辑方向)

  培养目标:现代经济、技术和社会的迅猛发展正改变着我们生存的环境,新闻编辑不断寻找一种更合时代的编辑哲学来指导新闻职业活动,准确地理解新闻,新型编辑哲学着力强调改变新闻的表现形式以及新闻采集与编辑的方式。本专业适应面宽,就业范围广,其主要就业为新闻平面媒体、出版发行系统、网络传播及网络新闻传媒单位。学生毕业后可在广播电视系统、报刊杂志社文化艺术部门、宣传单位、部队、政府行政机关、高等院校、大型文化产业(集团)等从事编辑工作。

  主要课程:除公共课程外,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有:艺术学概论、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汉语、外国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编辑学、文学理论、现代汉语、当代新闻传媒、广播影视概论、传播学、美学概论、世界戏剧史、中国戏剧史、新闻采访、现代新闻编辑学、摄像基础、电视特技制作、音乐基础与作品赏析、节目主持艺术、市场营销与策划、当代新闻采访与写作、现代媒体编辑、电视制作与非线性编辑、网络传媒、新闻摄影、电视策划学、视听语言、摄像与摄像艺术、电视画面编辑、舞台美术概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小品创作、编剧理论、剧本写作等。

  就业方向:学生可就业于广播电视系统、报刊杂志及出版社、新闻传媒单位、文化艺术部门、大型演艺(集团)公司、宣传单位、部队、高等院校等从事戏剧影视文学(现代媒体编辑方向)创作、节目制作、新闻传媒及出版单位等相关工作。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广播影视文学创作方向)

  培养目标:广播影视文学创作是影视艺术作品创作的基础,该专业市场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阔。本专业为广播影视系统宣传部门、新闻传媒、音像出版发行单位、高等院校以及相关部门培养广播、影视文学剧本创作和编导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艺术概论、影视编剧理论、现代汉语、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汉语、影视编导艺术、编剧学、剧本写作、外国文学、现当代文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与摄像艺术、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节目策划与非线性编辑、影视特技、影视文学脚本创作、中外文学史、节目主持艺术、名片赏析、西方美学、中外电影史、中外戏剧史等。

  就业方向:学生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除报考到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学生可在广播电视系统、新闻传媒、出版部门、文化艺术部门、宣传单位、部队、高等院校等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及相关工作。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广播电视文艺节目创作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广播电视系统、文化艺术部门、

  高等院校及相关专业培养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策划、创新与制作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美学修养的高级专业文艺综艺创作人才。

  主要课程:除公共课程外,本专业开设的

  专业课程有:艺术学概论、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现代汉语、广播影视概论、传播学、美学概论、世界戏剧史、中国戏剧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摄

  像基础、摄像艺术、电视特技制作、民俗与社会学、音乐基础与作品赏析、节目

  主持艺术、广告策划与市场营销、影视美术基础、非线性编辑、戏曲赏析、电视画面编辑、表演艺术、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剧本写作、影视文学脚本创作

  、歌舞编导与欣赏、编剧理论、舞台美术设计、化装造型艺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有着坚实的文学、编导、新闻媒体采访与写作的功底。学生可就业于广播电视系统、文化艺术部门、大型演艺(集团)公司、宣传单位、部队、高等院校等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节目制作等相关工作。

 

[标签:大学 地理 政治 就业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