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受金融危机影响专业能报吗 08专业就业数据出炉

受金融危机影响专业能报吗 08专业就业数据出炉

2009-06-19 09:39:45扬子晚报

  昨天,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编撰的2009年高考特刊《高考——我了解,我选择》新鲜出炉,首次披露了到2008年12月31日为止我省各高校2008届毕业生分专业的就业情况。还有不到十天,2009年考生正式进入填报志愿环节,就业情况对填报志愿有哪些重要参考价值?本报记者就相关专业的就业数据约请专家进行分析。

  就业率、协议就业率、灵活就业率,哪个说了算

  在就业率统计资料中,包括就业率、正式签约就业率、灵活就业率,及升学出国率四个部分,很多高校的某专业就业率高,但正式签约就业率却很低,灵活就业率倒挺高。到底该参考哪个数据才值得信赖?

  志愿指导:南京理工大学就业办主任张晓慧:协议就业是指毕业生通过高校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就业协议,领取就业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去报到就业。协议就业率基本反映一个学校或专业就业质量。灵活就业是指毕业生以灵活方式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也包括短期工作等,灵活就业率过高反映一个学校或专业就业质量不高,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如对一些艺术专业或院校来说,灵活就业率较高。升学出国率指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对一些想报考重点或研究型的大学的考生来说,这组数据尤其值得关注,它反映了考入该校后学生能继续深造的比率,如省内的南京大学为52.75%,东南大学33.64%,都体现出了对本科生较高的培养质量。

  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一方面要参考学校及专业的协议就业率,同时,也要看看这些专业是否为该校的优势专业,如是否有博士点、硕士点?该专业一般在哪些行业内就业等等。而一些看似冷门的专业,但协议就业率很高,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行业性很强的专业,设立这些专业的门槛较高,一般培养的学生数量较少且稳定,但行业对该类毕业生的需求也是固定甚至是扩张的,如国防科技类专业,石油相关的专业,及农林食品安全类专业等。

  报考“热门”专业就等于就业不愁吗?

  在考生、家长心目中,有一类专业被定性为“热门专业”,但“热门专业”“热”的周期有长有短,一些报考时非常火爆的专业就业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以各高校争相开设的金融学专业为例。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就业率94.44,正式签约就业率46.3%;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就业率87.03%,正式签约率59.22%等。而一些报考时录取线稍低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毫不逊色。南京师范大学2008年录取中,物理学、社会工作、化学等专业属于录取线“垫底”的一类专业,而这些专业就业率并不低。如应用物理学100%。

  志愿指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副主任张鹏认为,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如果考生一定要选报热门专业,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报考时要注意“冷”“热”结合,集中选择几个热门专业,然后搭配几个冷门而且个人又比较感兴趣的专业。第二,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来选择热门专业。热门专业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年的分数线都比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太突出,最好避“热”就“冷”。如果学习成绩比较优秀,选择的余地就较大。第三,要充分了解热门专业的行情。由于热门专业有时效性,考生在报考前应该了解该专业目前的情况及就业形势。

  进名校“冷专业”还是进略差校“热专业”

  从08年的录取线看,清华核工程最低分408,而东大建筑学最低分404。对考生来说,是上清华的核工程专业还是上东大的建筑专业?是上南农的机械专业还是上南京工程学院的电力专业?

  志愿指导:南京某高校就业专家:其实该问题的实质是一个品牌问题,一般说来,层次高的学校,对自身专业的选择和设置都是十分慎重的,从人的全面培养与发展的角度来讲,无疑要选择层次高的学校,其浓郁的学术氛围,名师的言传身教,以及较高的平台能给学生以更宽广的视野,这些都是对于受教育者来说十分重要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高层次的学校,在对本科生的专业限制会越来越松,跨专业选课,跨学院交流,甚至跨国修读学分,这些都是名校的优势;从就业和具体的行业角度来讲,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可能更具竞争力,如四年后你想进入江苏电力部门就业,可能选择南京工程学院的电力专业会比南农的机械专业机会要大一些。此外,兴趣也是考生必须关注的一个要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专业能填报吗

  2008年的金融危机肆虐横行,让原本许多热门的专业迅速降温。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统计数字表明,各高校该专业正式签约就业率有所下降。南信大国贸专业正式签约率76.79%,南师大54.55%,南农大65.38%,南工大48.91%等。工作机会减少的情况下,一些毕业生投身于创业中,国贸专业灵活就业率有上升的趋势。这些状况都让即将填报志愿的高考学生和家长焦虑。

  志愿指导:南京某高校就业指导专家认为,考生不要过多受到金融危机的干扰,金融危机只是暂时的现象。可能等你大学4年毕业以后,又是另一番风景。因此,目前的就业形势对学生填报志愿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但学生也不必过多在意目前市场的冷热,关键还是要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导向。先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再参考就业情况。

  ■专家提醒

  先定职业后选专业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汤幼龙

  一些大学生临近毕业时,猛然发现自己连将来能干什么都不清楚,这是上大学之前没有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的结果,因此,在高考后填报志愿之前应该对自己有个职业规划,从职业所要求的专业出发,结合自己的特点,综合考虑决定高考的志愿专业。1、由职业决定专业的方法。不同职业对专业要求不同、对教育水平的要求也不同。以计算机相关的职业为例,以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为主的职业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师、计算机软件应用工程师等,要求大专学历以上,专业可以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系统维护等,从业人员必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熟练掌握软件开发工具等。2、由专业选大学。先了解学校近年就业质量,选择若干就业质量好的学校,考生需要结合你目前的分数可能被哪些学校录取的前提下,选择该专业就业质量最好的学校作为填报志愿的首选学校。然后了解各校往年高考录取的分数情况,排出你的志愿学校次序。

  就业率只是参考之一

  南京理工大学就业办主任张晓慧

  从职业规划角度来看,本科还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阶段,对一些兴趣取向还不明确的学生来说,只从热门与冷门的角度来选专业未免急功近利,社会的发展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本科阶段应该夯实基础,有了宽厚的专业基础才能从容应对将来是继续深造还是对职业的选择。

  “就业热门”专业不能因为其就业率极高,就一味盲目地报考。首先就业率问题不能反映一个学校的就业层次、就业质量和总体情况。比如就业热门专业中有一种情况,就业率高的专业是因为该类专业一般是招生人数相对较少,社会需求量不大,就业面较窄,有定向培养的性质在其中,如边防管理、石油工程等。还有一些专业协议就业率不高,可是出国升造率很高,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由于其招生人数多,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相对较大,因此报考该类专业的学生较多。该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创业或出国,相当多的大学生不急于在毕业时寻找一份固定的工作。

 

[标签:就业 高校 大学 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