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话奥数金榜题名:北京到底有多少孩子有机会考上大学

话奥数金榜题名:北京到底有多少孩子有机会考上大学

2009-06-19 10:10:02新浪blog文章作者:自尊女孩手册

  女儿为什么要学奥数,还得先说说北京到底有多少孩子有机会考上大学这个敏感得不能再敏感的话题。

  很多外地人都说,北京考生的高考录取率非常高,这的确是事实。4月29日的北京青年报在A9版刊发报道说,2009年全国797所高校计划在京招生70069人,计划录取比例达79.5%,比去年提高5.5个百分点。但如果你认为近80%的北京学生都有机会上大学,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原因很简单:并不是所有的北京学生都可以获得参加统一高考的机会。4月2日的北京青年报A9版报道说,2009年北京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6.1万人,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6万人。其中,5年制高职计划招收0.35万人,普通中专计划招收1.45万人,职业高中计划招收1万人,技工学校计划招收0.8万人。报道还说,近几年,随着全市毕业生人数的减少,普高和中职招生计划数都逐年下降,但总体比例一直保持在6∶4。

  这意味着:初中考高中时,大约有40%的学生不能进普高,被分流到中职学校去了。非普高生当然也可以报名参加统一高考,但由于在校学习的内容、学习的要求以及学习的氛围与普高学校存在差异,事实上,非普高生参加统一高考的比例并不高,有人估计在25%左右。由此,我们估算,北京有机会通过统一高考考上大学的学生为58%(即60%×80%+40%×25%×80%=56%)。但是,学生的就学情况是复杂的,比如,有学生会中途退学,有学生会复读,所以,北京市的学生究竟有多大比例有机会考上大学,一直没有过权威的数据,至少我没有见到。

  虽然和外地学生比起来,这一比例仍然相当高,我也无意在此评价这个数字。我举出这些数字,只是想说明: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他(她)可能就进不了普通高中,进不了普通高中,可能会永远无缘参加统一的高考孩子要进普高,那就得先上好初中。要进好初中,条件之一是孩子必须学习好。为此,很多家长不得不早早让孩子开始学习奥数、剑桥少儿英语之类。这是我家孩子学奥数的原因之一,其他家长恐怕也存有类似的想法吧。

  女儿是去年也就是二年级上学期开始上的奥数,去年共考了4次,她没有一次进入金榜(金榜是按分数线划定的,能进金榜的比例,每次都不一样)。学校每次都会张榜公布进入金榜的学生名单,她偶尔也会去看一看,看过之后也就过去了。我以为她对此并不在意。不过,二年级下学期进行的第一次考试,她有幸进入金榜,也是这一次经历让我意识到,她原来是非常在意的。

  星期六的晚上,我打开电脑正要上网看点什么,女儿突然跑过来对我说:爸爸,你看看能不能查到我奥数的成绩。我没有怎么关心过她的奥数,也没有查过她的奥数成绩。我的想法是:学得好不好无所谓,但学一点总比没学强。但我还是依她的要求查了。

  第一遍,我们匆匆而过,没有发现她的名字。第二遍,她看得非常慢非常仔细。突然,她发现了自己的名字,并立马叫了起来:爸爸,爸爸,这儿有我的名字。我一看,果然是她。她说完,立马跑到妈妈的房间里,对妈妈说:妈妈,我进奥数金榜了,我进奥数金榜了。

  她所在的二年级共有18个班,每个班大约130名同学。要说起来,这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从知道自己进了金榜,直到睡觉之前,女儿一直都很激动。她还没有学会经由太多的途径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她只是翻来覆去地念叨进金榜的事儿,有时候是和我对话,有时候像是在自言自语。

  她说:爸爸,我这次没有复习,怎么就进了金榜呢?

  我说:说明你聪明呗。聪明的人一用功,再加上考试时仔细,当然可以进金榜。

  她说:爸爸,我前两天数学第二单元没有复习,也考了100分,那是不是以后我不复习都可以得100分呢?

  我说:上课用心听讲了,做做业仔细了,不仅是数学,语文、英语都是可以得100分的。

  她说:噢!好像她完全领悟了我话中的道理似的。

  隔了一会儿,她又说:爸爸,真是难以置信,我怎么就进了金榜呢?

  我说:你怎么就不能进金榜?你既聪明又认真,当然可以进金榜。

  她说:那我们班的梁某某是成绩最好的,她为什么没进金榜?

  我说:说不定是她骄傲了,或者考试时太马虎了。

  她说:爸爸,你说是不是老师把卷子给判错了?

  我说:怎么可能呢?老师判完以后还核对呢!

  我好像把她给说服了,可过了一会儿,她又问我:爸爸,你说老师是不是把别人的名字写成我的名字了?

  我说:都是电脑统计的,而且统一的应该是学号,怎么会有错呢?

  她说:那会不会是旁边学校一个叫MENGMENG的人呢?

  离女儿学校不远,也有一所不错的学校,那里有许多学生和她在同一所奥校学习。

  我说:我曾经上网查过,你们二年级只有一个叫你这名的。

  她说:噢。她好像又被我完全说服了。

  等到洗脸、洗脚的时候,她又来了。

  她说:爸爸,你说电脑上显示的是不是没有进金榜的同学的名字啊?

  我一下子就笑出来了,天啊,她真有创造力。

  我说,没进金榜的只有100多个学生,剩下的700多都进金榜了,这可能吗?

  她说,也是。

  停了一会儿后,她又自言自语道:真是难以置信,我怎么就进了金榜呢?

  女儿周五晚上学小提琴,周六要学剑桥少儿英语和舞蹈,周日要学奥数。她要学的东西确实有点多了,我有时候真担心她受不了,所以,我对她学习的效果向来不深究。这时候,我倒是想问一问她对学习这么多东西的感受了。

  我问她:你要学小提琴,又要学英语和舞蹈,还要学奥数,累不累?

  她说:挺好玩的,我不累。

  我说:要不,我们把奥数停了得了?

  她一下子急了:不行,好不容易进了金榜,怎么能停呢?

  我的心突然一下子宽下来了。学这么多东西,女儿觉得挺好玩,觉得不累,这是我最感欣慰的。我是个凡人,还做不到完全不顾别人的作法,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所以,别人家孩子学奥数了,我觉得女儿也是可以学的。别人家孩子学英语了,女儿也是可以学的。但是,我和别人不一样的是,第一,我不强求;第二,我会努力调动她的兴趣,让她喜欢学。在我看来,小孩子如果喜欢学,那么,学就是玩,就是快乐的。如果她不喜欢,哪怕是多学一点,也会让她有上刀山、下火海的感觉。

  临睡觉的时候,她对我说:爸爸,明天早点去学校,我要去看看金榜上有没有我的名字。

  我说:好的,我们明天一定早点去。不过,你放心好了,一定会有你的名字。

  她说:那我也想亲自看到。我真希望明天早点来临,要是现在就是明天,那该有多好啊。

  我说:好好睡吧,一觉醒来就是明天了,你也一定会看到自己的名字的。

  之后,我又和她聊了几句别的什么,激动不已的她终于心满意足地睡着了。

  也许有人会说,你的女儿不自信,她不相信自己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她平时并不怀疑自己,她只是因为把近700名同学甩在了后边,觉得太激动了,兴奋不已的她,就像有时的你和我一样,喜欢就一件事没完没了地说来说去——她是在藉此确认自己,也是在欣赏和表现自己。

 

[标签:大学 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