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四川高考 > 四川高考信息 > 四川“甲骨文”后续:偏离主题 得分偏低

四川“甲骨文”后续:偏离主题 得分偏低

2009-06-23 12:45:1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何崝教授用古文字写出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熟悉》

  专家认为用古文字写高考作文不可取部分老师建议高考作文应“必须使用简体字”连日来,“高考作文中有考生用甲骨文写作”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昨日(21日)从部分语文阅卷老师处证实: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发现里面有甲骨文、金文,还有小篆,因为偏题,得分偏低。

  四川高考惊现甲骨文作文 将请古文字专家翻译

  另外,因这篇“古文字高考作文”,还引出了另一个问题———高考作文是否能用古文字,高考阅卷规则里是不是应该加上“必须使用简体字”。

  阅卷老师:写偏题了 得分偏低

  目前,高考试卷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统分阶段。已经解散回家的阅卷老师们对这篇“古文字”作文都还是印象深刻。

  成都中心城区一位阅卷老师告诉记者,在阅卷组的总结会上,阅卷组组长通报了有关这篇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专家委员会的专家都看了,通过翻译后,他们发现这篇作文虽然是以《熟悉》为题,但内容却离题很远。”最终,专家们给出的分数并不高,“大概就只有几分”。

  另一位阅卷老师也证实:“是在会上说了,就是偏题了,得分偏低。但具体多少分会上没有通报,作文内容到底写了什么,也不得而知。”据这位阅卷老师介绍,他就在发现“古文字作文”的那个阅卷小组,后来,阅卷小组费了很多劲,找了一些专家来翻译,发现里面有甲骨文、金文,还有小篆。后来,组里看了翻译后的文章的一位阅卷老师说,那篇作文“完全文不对题”,让人看不懂。

  “高考作文的关键是考察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不是考文字学,判定标准还是要看文章本身的架构和表现力。”一位作文阅卷老师称,虽然自己没有看过这篇作文翻译过后的文字,但是从阅卷组给出的意见上来看,是行得通的,“作文阅卷也应该如此”。

  对此,语文阅卷组组长李诚拒绝接受记者采访。但对这篇作文得分不高的事并没有否认。“高考作文有一套严格的规定。标准定了,就不允许争议和修改。”

  古文字专家:甲骨文写两三百字文章要用一两个月

  记者随后采访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何崝。据何教授介绍,目前川内研究甲骨文的专家也不多,大概都集中在四川大学古文字研究室。对于有考生用甲骨文来写高考作文,何崝表示怀疑。

  “我们一个研究了甲骨文几十年的人,要用甲骨文写两三百字的文章至少都要花1~2个月,一个高中生能有这样的水平,简直不可思议。”何教授表示,由于目前甲骨文只有1000多个字,且现代汉语里很多字都没办法在甲骨文中找到对应的。以作文题目《熟悉》为例,“熟”还能勉强用“孰”字来代替,但“悉”字就是甲骨文中没有的。要用甲骨文表达现代的语言,几乎是不可能的,特别是要在那么短的时间之内。

  为此,他推测这篇作文里可能只有少量字是用甲骨文写的,其他字可能采用的是其他古文字。“要么,就是考前记了一些古文字,然后随意地、文不对题地套上去。”何教授认为古文字书写起来比简体字要费时得多。

  何教授表示:“由于古文字研究的应用性需求不多,现在学古文字的学生也越来越少了。这个学生或许是一个学习古文字的好材料,适合做研究。”

  语文老师:简体字写作文应纳入评分标准

  对于这篇作文,网络上一派感叹之声。不少网友认为这名考生很有才华。“能认识那么多古汉字,早就已经达到了研究生 水平。”

  但更多的高中和大学语文老师则持否定的态度。成都七中一位语文老师表示,高考阅卷的规则中确实没有“必须使用简体字书写”的规则,但是约定俗成的字体就是简体字。在国家的任何正规文件、通知、出版物上,也都是用的简体字。“作文,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写作功底,想用这种方式(古文字)为自己多挣分,很难!”“那么多年来还是头一次有这样的事。这也是一个信号,或许高考阅卷规则中该增加这么一条。”这位老师认为,出现这篇古文字作文后,今后会不会有考生用“火星文”“外文”来写作,如果阅卷老师都得找个专家来翻译,那阅卷成本就太高了。

  石室中学一位语文师也建议,中、高考评分规则中应该加入“必须使用简体字”这一项。这样,也让老师在平常的教学中更有指导性,更强调学生们的规范书写。

  “进入大学后再发挥一下这些特长就好了,在高考这么严肃的时候,还是不可取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一位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高考规则中都没有明确指出要求书写简体字。这确实让考生钻了空子。往年,有考生在作文中写了大段的英文,也没有得到好的分数,因为这样就颠覆了汉字的纯粹性。“引用可以,但直接用这些文字来代替简体字,就不应该了。毕竟作文是一个纯文学的秀场,那些企图以文字本身获高分的考生,就应该给零分。”

  对于这些老师们的建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考的阅卷工作已经结束,已进入最终的统分阶段,至于明年是否会加入这部分,还要等有关部门会商后,于明年的高考规定中向社会公布。

  “古文字达人”会是谁

  近日,高考作文用古文字写作的消息在网络飞快地传播着,一时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网友们把这篇作文称为今年的“最牛高考作文”,写作者被大家封了一个很有90后特色的名字———“古文字达人”。

[标签:大学 作文 高考 阅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