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分数线 > 各省高考分数线 > 深度调查:云南山寨“高考分数线”是这样出炉的!

深度调查:云南山寨“高考分数线”是这样出炉的!

2009-06-25 09:57:29春城晚报

  6月23日上午,一条内容为“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的新闻在国内各大网站间流传,而此时离云南省招生考试院“24日发布云南普通高考最低控制线”的截止日期,相差近一天时间。

  2009年云南高考分数线

  消息的“横空出世”,立即引来了众多考生的关注。这条消息是真是假,是否准确,是不是该以这个分数线作为自己填报志愿的标准,这些都成为了考生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就在众多考生对消息半信半疑的过程中,23日晚上9点20分,在消息被广泛转载后的第10个小时,曾转载此消息的国内各大网站以“云南2009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报道严重失实”为题对消息进行了更正,与此同时,此前曾挂在国内诸多大型网站醒目位置上的“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被悄悄删除。

  至此,“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新闻被证实为假新闻。

  从假新闻面世,到媒体发布相关更正,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及时进行了澄清,未造成社会公众的“信息紊乱”,实乃幸事。然而,这样一条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假信息究竟是怎样出笼的?假信息为什么能够得到传播?有什么教训值得记取?这些问题引起了主管新闻信息传播的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深思。

  24日上午,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动邀请省内各主要媒体组成记者团,对“云南普通高考最低控制线”假新闻的来龙去脉进行追踪。

  记者组团追踪调查假新闻

  是谁最早发布了山寨版分数线的新闻?他最早发布于什么地方?他是怎样得到或得出这些数据的?又是什么原因使众多国内权威网站陷入这次的假新闻漩涡中?

  记者团首先对假新闻进行了网上追踪。按照百度网以及谷歌网搜索得到的信息,记者发现,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知名网站的信息来源,最后都指向了省内一家新闻网站——生活新报网。6月23日下午1时左右,该网站刊发生活新报记者李冬采写的快讯《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公布》。随后,腾讯网首先转载,此后,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众多权威网站先后转发。这条信息很快又从网络传播到手机上,广大考生和家长迅速互相转发,一时让很多考生信以为真。

  记者团来到《生活新报》社了解记者采写这条快讯的经过,该报总编辑贾明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他介绍说,根据报社的调查,这条信息是该报记者23日下午1时左右在昆明市第三中学校园网上发现的。

  记者团随即同昆明市第三中学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得知昆三中校园网的信息来源于一个叫“云南招考网”的网站。

  令记者团大跌眼镜的是,这个“云南招考网”竟也是一个“山寨版”的网站,经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证实,网站的服务器在四川,跟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完全不是一回事,可能是社会人士自办的一个网站。

  由于网络的隐匿性,记者团无法联系到这个“云南招考网”,但还是通过艰苦的网上检索追踪到了这个假新闻最初的信息来源:最早在网上发布所谓“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的,是一名网名为“正直的星星”的网民,发布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中。在这篇发表于2009年6月21日晚上11点28分11秒的博文当中,“正直的星星”称“云南2009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并在随后的文章中,将各科目、批次的分数线一一列出,在博文的最后,他还链接了被称为“2008云南最牛高考班”的曲靖一中相关班级照片,以及以往几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数据。“正直的星星”的真实身份记者团无从查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云南将建立假新闻追踪制度建设“负责任媒体”

  2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听取了记者团对山寨版”高考分数线“追踪调查的情况汇报。伍皓副部长刚刚从中宣部召开的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会场出来。

  主动邀请媒体记者对一起假新闻的来龙去脉进行追踪调查,在云南还是首开先河。伍皓副部长告诉记者团,“高考分数线假新闻事件拉开了云南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帷幕。组织媒体记者调查假新闻,一是澄清事实,避免不实信息误导社会公众,二是让媒体记者在参与调查假新闻事件的过程中自身受到教育,牢固树立‘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的职业操守。”

  伍皓副部长认为,尊重事实、捍卫真实是新闻媒体的天职,对公众负责是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准则。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信息发布应该通过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而个别记者编辑仅凭一个中学的校园网上的信息就采写新闻,不向有关职能部门核实,显然是对公众不负责任,希望有关媒体和记者编辑认真汲取教训。

  “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云南省将狠抓媒体公信力建设,把云南媒体建设成为‘负责任的媒体’。”伍皓副部长说,“这次组织媒体对高考分数线假新闻事件进行追踪调查并实事求是向社会公布,充分显示出云南媒体是不让虚假新闻有容身之地的媒体,是负责任的媒体,是公众可以信赖的媒体。以后将形成制度,凡有虚假、低俗、媚俗新闻,都将认真调查并向社会公示,消除虚假和低俗新闻对公众的危害。省委宣传部将统一设立新闻质量监督热线,欢迎公众对新闻媒体的报道质量进行监督,提出批评、建议。通过一系列‘负责任媒体’制度、机制建设,在公众中树立起云南媒体的负责任形象。”

  伍皓认为,公众信息发布的主体是政府职能部门,同样需要真正把群众的知情权当成自身的职责,发布信息要及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也是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建设“责任政府”的重要环节。

  山寨分数线影响考生心情

  尽管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更正,最终被确定下来的分数线也已正式发布,然而““云南2009普通高考最低分数控制线””假新闻中的“山寨版”分数线,却依然给不少考生带来了影响。

  “虽然最后知道这个分数线是假的,然而心里却依然不好受,按照那个分数线,我本来是可以上一本的,现在却只能报考二本了……”今天下午,在惊喜了近一天之后,考生李俊然忽然感觉有些失落。

  作为学校理科班的“中游”学生,今年考了494分的李俊然说自己在看到山寨版分数线中“理科一本490分”的控制线时,着实高兴了一把,然而在被证实山寨版数据属于“假新闻”之后,“狂喜”了一天的李俊然说自己“想捂着被子大哭一顿”。

  对于女儿此次经历的山寨分数线事件,李俊然的母亲刘女士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再表示“多少有点难受”。“这个假分数线虽然没有影响女儿报考志愿,但我看对她的心理影响还是挺大的,本来是充满希望的,一下子又失落下来,怕她会受不了,现在最想知道是什么人这样无聊,随意捏造一些数据发布出来。”

  针对此次假新闻造成的影响,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中学童吉仁校长表示,尽管这次假新闻事件并没有给学生造成报考上的影响,然而却影响到了众多学生的心情。“最低控制线意味着学生可以报考什么样的学校,是考生在考试之后最为关心,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数据,具有非常高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这样被杜撰或随意发布出来,肯定会影响到学生。虽然这个消息发布于正式数据出台前一天,没有给学生填报志愿造成太大影响,但心理方面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

  云南高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划分不受山寨版影响——对话云南省招考院院长朱华山

  6月24日下午4点半,在云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2009年度会议后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就23日部分网站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云南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对云南省招考院院长朱华山进行了专访。

  录取分数线不受山寨版影响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注意到今天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一本上与网站发布的不实消息,文科分数线相同,理科上调了10分,这个高考录取线是如何确定的?

  朱华山(以下简称“朱”):我们在批次上的划分,重点批次上,一本是按1:1.2左右,二本是1:1.1左右,一专、三专是1:1.05左右来划分分数线的。不会被社会或有关媒体所左右,更不是说分数高了、分数低了,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来划分分数线,不能说因为网上出现了山寨版,那里有个分数,我们就故意跟它不一样,不可能是这样的。

  我们是昨天下午通过经党组开会,认真研究以后形成的一个建议方案。在今天下午省招委会通过认真审定以后形成的今年的我们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记:那公布出来的山寨分数和现在有什么不对,不对的过程是些什么?

  朱:这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公布这样一组的数据,我研究了半天也没发现。我估计他是不是比较了其他省市一些分数线,看见有下降,自己估计出来,没有太多的规律。我也分析了半天。

  记:那么山寨版分数线最早公布的时间是什么?据我们今天调查了解到的,最早时间是21日晚上11点38分,发布在新浪博客上。

  朱:这方面的信息,只和公安厅负责人简短交谈了一下意见,最早哪个网站?以什么方式?省公安厅进一步研究后才能发布。

  始作俑者已被公安监控

  记:网站上不实信息是怎么发现的,随后招考院采取了什么措施?有没有向警方报案?

  朱:我们有专门的网络监察员,随时都在监视网上一些有关高考的、特别是云南省高考的一些情况,通过一些关键词搜集信息。这个问题是我们昨天下午在开经党组会时发现,当即就起草了一个紧急通知,希望我们广大考生和社会不要听信谣传。因为我们的招生委员会要到今天下午在开招委会,由招委会审定后才向社会发布。这是我们做的第一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是我们及时的向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进行发布,媒体上发布了紧急通知澄清。以报案的形式报给了公安厅,公安厅在昨天晚上派出了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到教育厅,跟我们一起研究和协调相关事宜。省公安厅连夜采取行动,到现在,这个制造所谓山寨版的最低控制分数始作俑者,已经被公安机关监控起来了,正在审讯当中。下一步,我们继续进行关注。

  记:这个始作俑者是什么职业的?

  朱:我们现在不太清楚,因为公安才把他监控起来。

  记:公安有没有说,是发布在新浪博客上的作者?

  朱:不知道,我们也没有问。

  山寨版分数对考生填报志愿影响不大

  记:除了新浪博客,云南招考网是目前我们知道的,省内网站最早做的转载,时间是23日早上9点12分26秒。这个网站和我们云南省招考院下属门户站(www.ynzs.cn)有什么区别?

  朱:没有任何联系,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看到这个网以后,我就马上请教公安厅的网监处,他们经过查实以后,这个网站是有人在通过我们省通信管理局登记注册的一个网站,它是www.ynzkw.com,服务器是在四川,与我们没有任何联系。

  记:会不会对我们考生有什么影响呢?

  朱:包括在座媒体在内,考生和家长到现在已经知道这个所谓的分数线是假的,对填报志愿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

  参与划定分数线工作人员有严格要求

  记:往年我们划定这个分数线以后,是怎么样确保不外露?考生应该如何来获取最权威的信息?

  朱:首先我们在进行分数线划定参与的层面,具有严格限制的。我们是相关内部人员才有资格参与这个分数线的划定。我们参与分数线划定的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严格的禁令要求和工作保证,一般的在我们招生考试院和教育厅这个层面上,不应该出现我们的一些外泄的情况。

  非常感谢提醒,我们广大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以及后面的录取情况,一定要注意看我们官方的网站,以及看我们正规的一些媒体所报道的情况,特别是录取的结果,我们现在主要的渠道就是在我们云南招考频道上发布,这些信息的获取考生都是免费的,相关的媒体,录取过程愿意报道,愿意提供信息供大家报道。

  记:我们在公布这个最低控制分数线时,中间会不会存在内部人员提前泄露信息?

  朱:可以比较一下,我们今天经省招委会审定公布的最低分数线和这个山寨版的最低分数线有多大的区别,到底有多少相同?到底是泄露的信息?还是它根据考相同题目的其他省份的降分情况估计,随便算出一个分数,你可以分析一下。

  记:因为这件事情,我们有没有想过,以后如何能在公众关注的信息上做到更快、更透明?

  朱:你可以看到,从全国的分数线公布情况来看,我们公布的时间是比较早的时间,我们的工作是非常快捷的。

[标签:分数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