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两个依据、两项注意

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两个依据、两项注意

2009-06-29 09:56:01新华网文章作者:刘奕湛 吴晶

  在不少地方的高考学生正为志愿填报发愁时,有关专家26日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指出: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两个依据、两项注意。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编审洪傲说,考生填报志愿首先要依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本质。目前不少考生选专业时并不太了解专业的本质,往往只关注表面的东西,甚至有的考生选择的专业与个人兴趣背道而驰。但也要看到,兴趣是通过学习慢慢发现的,不少考生都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发现所选专业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洪傲举例说,近年来不少考生报考新闻专业,认为新闻记者是无冕之王,社会形象好,有话语权。但实际上,采访技巧在新闻的采、编、写、评中最为关键,新闻专业对人的交际能力要求很高。这就必须考虑学生的性格、志趣,如果是内向型的学生就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指出,科学填报志愿应注意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内部信息主要指考生自身的兴趣、特点,此外还要参考考生不感兴趣但得分很高的学科成绩,因为这些成绩往往表明考生的潜力。外部信息则是指考生的实际成绩、面向考生所在省份招生的学校及专业情况以及意向专业的近年就业情况。

  专家强调,对于先考试后报志愿的地区的考生,考后的估分基本为考生圈定了可以选择的学校范围。考生必须详细了解所在的省份有哪些类别的学校在招生,是理科还是文科、高职还是专科,从而进一步明确哪些学校是可选学校。同时,必须理性地分析计划报考的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状况,避免盲目扎堆儿。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