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人大附中牛学生李孟元如何敲开诸多名牌大学之门

人大附中牛学生李孟元如何敲开诸多名牌大学之门

2009-06-30 14:08:39京华时报文章作者:张灵

  送清华、耶鲁大学全奖录取、美国排名第一的文理学院Amherst全奖录取、达特茅斯学院录取……只要得到这其中任何一项,对每个面临升学的高中生而言都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却有一个人将它们全部囊括,他就是人大附中高三学生李孟元。从3岁起学习英语到拿到耶鲁大学的全奖,李孟元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就了一段求学佳话。

  保全奖敲开耶鲁门

  4月1日,是美国大学放榜的日子,那一天李孟元终于等到了自己被耶鲁录取的好消息。“非常开心,但又觉得是意料之中。”李孟元说,特别是看到自己还获得了每年5.5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更觉得十分欣喜。其实,早在申请前,李孟元就立下了一个志愿,一定要拿到奖学金才能留学,出生于工薪家庭的他,不愿意因为自己的留学梦给家庭带来高昂的经济负担。

  谈到自己成功的留学经历,李孟元把它归结为坚持。他说,出国留学一定要从心理上准备好,有强烈的愿望。否则,因为随大流,或者是想把留学作为没有考上理想高校的一个备用,都是无法实现这个梦想的。

  3岁开始英语启蒙

  第一次看到李孟元的人,都会对这个大男孩的礼貌、乖巧印象深刻,他却说:“那是我装得太像了。”

  李孟元对英语的学习就是从一次“淘气”开始的。3岁时,小孟元翻开了妈妈正在学习的英语书,自顾自地胡乱念起来,这个细节被细心的妈妈发现了,利用小孟元对英语的兴趣,妈妈开始了对他的英语启蒙。

  妈妈敦促李孟元学习英语的方式有些特别。一本英语图画故事书,她要求小孟元全部背下来,背完一本就奖励一个四驱车模型,小孟元攒下了20个车模。进入小学后,他开始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每天完成学习任务后,就能获得一个小时玩电脑的奖励。李孟元说,妈妈这种激励式的教育法让他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直到现在,只要有任务没有完成,他就绝对不允许自己休息和放松。

  在积累了一些词汇量后,他就开始看起英文原版电影和小说。《老友记》、《X档案》等英文热播剧都是他的最爱,通过看原版英文电视、电影和小说,他英语听说能力突飞猛进。小学快毕业时,他的英语水平已经与老师相当,进入初中后,他超强的英语水平获得了英语课免上权。

  《放飞美国》萌生留学梦

  李孟元在小学四年级时读过一本名为《放飞美国》的英文书,“受那本书的影响,我很早就萌发了出国读书的念头”。SAT是美国大学所必须参加的考试,也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大学本科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满分为2400分。

  李孟元在经历了两次SAT考试后取得了2330分的高分。随后,他又拿到117分的托福高分。拿到这两项成绩,李孟元离留学成功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和平营”里重新看世界

  2007年12月,中国对外友好协会选拔两个中国孩子参加在埃及举办的“和平营”活动,李孟元得到了这个机会。在那里,他和来自25个国家的同龄人们一起交流,分享各自国家的风俗文化。

  “那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世界好大!以前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多来源于书本,很多判断都是片面的。”一个星期的交流让李孟元学会了用客观、多元的视角去认识世界,这段经历也成为他申请耶鲁的“文书”中一段重要素材。

  三次面试最终成功

  李孟元申请了12所美国名校,起初李孟元最希望能进入哈佛,遗憾的是申请材料在邮寄过程中弄丢了。今年2月,他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热能系的保送考试,获得了保送资格。与此同时,一些学校面试通知纷至沓来。

  在经历了不成功的麻省理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面试后,他等到了耶鲁大学的面试通知,他与面试官聊了足足两个小时,从电影到政治几乎无所不谈。面试结束后,李孟元觉得自己应该有戏。4月1日,他终于等到了被录取的好消息。

  还有一个多月,李孟元就要踏上他梦寐以求的留学之旅,最近这段日子,他正忙着赶一部书稿,把自己成功申请耶鲁的经历与更多人分享。

  >>对话李孟元

  记者: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国外教育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李孟元:自主性比较强,我对国外文化比较感兴趣,比如电影、文学、体育等。而且国外的大学生活比国内的更丰富。

  记者:能被耶鲁录取,你认为是自己的哪些特点吸引了他们?

  李孟元:不知道啊。可能是我给他们的感觉比较真诚,我的个性是他们喜欢的类型?呵呵,其实我也想知道这个答案。

  记者:你学习英语有什么诀窍吗?

  李孟元:多看英文原版书籍和电影可获得英语语感。

  记者:耶鲁毕业后,你还有什么打算?

  李孟元:希望能到投行工作两年,积累一些资本之后再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标签:大学 人大附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