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昔日偏科生 高考分数超650 讲述“高分秘诀”

昔日偏科生 高考分数超650 讲述“高分秘诀”

2009-07-02 09:14:39长江日报文章作者:陈玲

  中考时因偏科位置值仅14.5,如今却以高分被北大、复旦等名校争抢,这中间有何学习窍门?昨日,记者采访武汉二中3名应届考生,探询其中“低进高出”的秘诀。

  周晓宇:背诵三年英语单词和课文


  已和复旦大学签约的周晓宇,高考拿了655分。但她在当年武汉二中录取的540名学生的高一学生中,排行倒数43名。

  周晓宇说,她的英语比较差,由此影响了中考。进入高中后,英语老师陈敏对她实行分层教学,给她布置了不同的英语作业:别的同学做英语难题,她最开始的时候却只用做些简单的内容,每天跟着磁带跟读英语短文,背诵英语单词和课文。

  周晓宇一直将这个特殊作业坚持了三年,并每天找陈敏监督自己的读背成果。直到高二才和其他同学保持了一样的进度。今年高考,她的英语125分。

  熊思:针对高考做三大本错题集

  已被北京大学预录的学生熊思,高考总分663,其中语文128分,而他三年前中考时,语文的位置值是7。

  熊思说,高中三年,他针对语文高考题型,结合自己的薄弱部分,专门进行积累和总结。“高考语文第一题是字音找错,我自己每次练习一有错误,就登记在一个错题集上;第二题是找错别字,也把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记在另一个本子上。”三年下来,熊思拥有了三大本厚厚的错题集,而他的语文成绩也不断进步。

  宋嘉东:每周给自己定制学习计划

  宋嘉东中考的语文也是7的位置值,但高考语文118分。

  宋嘉东说,学校的一本参考资料上,有高考阅卷老师写的心得和日记,他有时也会揣摩阅卷老师的心理,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学习语文的方法。

  另外,在平常学习中,除了紧密跟随老师的要求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外,他每周还会为自己定制不同的学习计划。“每周语文有哪些得失和收获,我都会为自己定位,然后调整自己下周的学习计划。”经过这样不断查漏补缺,一度让宋嘉东感觉到“很累”的语文“跛腿”问题终于顺利解决。

  位置值并非唯一决定因素

  据了解,在今年的高考中,武汉二中理科重点率、理科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和理科660分以上的人数均为全省排名第一,81%多的理科考生分数都超过了一批线540分,这些考生在进入高中时并不是最优秀的,也不是智商一定超过常人。而记者采访的这三名学生,中考时也都是以14.5的位置值以三限生被录取的,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付出努力,保持良好心态和找对学习方法。

  武汉二中校长董汉利说,高中三年对学生来说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学生只要学会自信和适合的学习方法,一定可以在高考时收获到成功。
 

[标签:高考 理科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