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武汉工业学院土木工程系专业介绍

武汉工业学院土木工程系专业介绍

2009-07-02 15:52:38武汉工业学院

  土木工程系

  土木系现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交通工程4个本科专业,1个湖北省重点学科(岩土工程),1个硕士点(岩土工程),2个省立项建设硕士点(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现有在读本科生、研究生1000人。

  该系下设4个教研室(结构工程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建筑学教研室和交通工程教研室)、1个实验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4个研究所(多孔介质力学研究所、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和岩土工程研究所)。

  全系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44人,教授8人,博士1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2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超过90%,教师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现有设备固定资产310万元,实验室面积970平方米,建筑面积2490平方米的结构实验室已建成投入使用,现有实验条件可以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需要。

  全系教师同心协力、求真务实、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核心,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大力推广多媒体教学,在教学工程中,注重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我系同学参加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及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获奖,10多篇学术论文在全国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由于毕业生综合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至99级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以来,我系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连续五年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一,有34名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其中第一届毕业生中已有5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系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渗流力学、岩土工程、钢筋混凝土理论、道桥健康诊断与加固等学科梯队,已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8项,同时积极开展科技开发工作,“十五”期间科研经费总额达到829.5万元;公开发表论文394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12篇。

  土木工程系正处于快速发展之中,热诚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工作,欢迎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我系,欢迎全国的莘莘学子报考我系。相信土木工程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建筑学(五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建筑学。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中外建筑历史、城市规划原理及设计、建筑经济与法规、建筑物理、建筑结构与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施工、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到建筑设计院所、高等院校、城市管理和规划管理等部门,从事建筑设计、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和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设计、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和建筑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受到课程设计、试验仪器操作和现场实习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土力学、建筑材料、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建筑经济、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CAD。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工业、民用建筑的设计、施工管理、工程监理、投资分析及房地产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工程管理(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项目管理、投资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工程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评估决策与全过程管理及在教育、科研、设计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掌握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及投资经济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以满足建筑业及相关产业的需求。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管理学。

  主要课程: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施工与组织计划、工程项目融资、工程力学、工程结构。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建筑企事业单位及设计所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程监理、项目招投标、项目融资、项目开发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交通工程(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交通工程和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等方面知识,熟悉国家关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交通工程发展动态,能在国家与地方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系统工程学、交通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识图制图、上机操作、工程测量、工程概预算的基本训练,掌握进行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与工程项目评价方面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交通工程学、系统工程学。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系统工程、测量学、交通规划、城市规划原理、交通控制与管理、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道路CAD,高速公路与快速交通、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政府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城市规划与设计、交通与设施(道路、地铁、港口、机场)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营与管理技术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技术与研究工作。

  土木工程系专业咨询电话:027-83950207

 

[标签:教师 力学 就业 大学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