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专业介绍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专业介绍

2009-07-16 16:35:19河海大学

  水文水资源学院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华东水利学院水文系;1985年,学校恢复河海大学校名后设立水资源水文系;1995年,学校内部机构调整,成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学院;2002年,调整为水资源环境学院,2007年调整为水文水资源学院。

  1952年,著名水文学家刘光文教授等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水文专业,并于1955年招收研究生,是我国第一批培养研究生的学科点。1981年首批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1991年获世界银行贷款“中国重点学科发展项目”资助,1993年建成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专业实验室。1996年列入“九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专门议案,在我校设立UNESCO国际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培训与研究中心。2001年,批准设立水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2年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列入“九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

  学院设有水文水资源系、城市资源环境系、地理信息科学系、水务工程系、国际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培训与研究中心、中德水资源研究所、水文水利自动化研究所、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水生态环境研究所、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所、水资源环境实验中心,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具有“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水文学及水资源、生态水利、城市水务,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水文学及水资源、生态水利、城市水务、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90人,双聘院士2名,教授23名,博士生导师20名,副高30名,具有博士学位者31人。设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水务工程”4个本科专业。1996年以来主持与承担600余项国家973计划、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和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的科研项目,经费总额9000万元,发表论文582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6部,获部省级以上奖42项,参与国际学术交流170人次。

  多年来,学院一直秉承“继承与发展”的方针,注重学术积累,已逐步形成覆盖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及3S技术应用领域的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有一支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有全国较齐全的水文图书资料和先进的实验研究设施,并与国内外水文水资源领域著名的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紧密跟踪与引导学科发展趋势,积极参与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水文水资源及环境问题,总体上居国际先进水平。

 

[标签:大学 地理 环境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