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最牛高考满分作文作者赴三峡大学赶考 表现十分出色

最牛高考满分作文作者赴三峡大学赶考 表现十分出色

2009-07-17 08:50:06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周海洋

  2009年高考湖北考生周海洋写出“最牛作文”,但是高考总分数确很低,之前媒体报道说他选择复读重新来过,15日受三峡大学之邀,赴宜昌接受了6位专家的文史功底测试,获得一致好评。校方称,此举将为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破格录取周海洋增加说服力。

  15日上午,周海洋抵达三峡大学,下午三时,测试正式开始。三峡大学组织了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单位的6位专家学者坐镇测试,涉及文学、历史和政治等领域,分为面对面交流和笔试两个环节,时长近2小时,测试结束后,专家们对周海洋的“第一印象”赞不绝口,称其涉猎广泛、基础扎实、为人谦逊,“如果今年不上大学委实可惜。”

  据悉,周海洋及其“最牛作文”经本报报道后,三峡大学即表示愿意录取这样的特殊人才,并给予2万元奖学金,邀请周海洋前往学校参观。但由于周海洋高考总分只有370分,达不到三峡大学所在的“二本一”批次录取线,省教育主管单位也否定了该校的申请报告,此事一度被视为“告吹”。尽管如此,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正佳却表示,学校尚未放弃努力,还在尽力争取。他说,组织这次测试的目的,就是为了考验周海洋的功底究竟如何,而专家们得出的测评结果,将为向省教育厅等相关主管部门申请破格提供更强说服力的材料。

  三峡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克雄则表示,这次测试早在学校公开表示欲录取周海洋时就已提上日程,只是因为周海洋时间安排问题推迟至今。

  初次来到三峡大学的周海洋告诉记者,这次测试自己感觉很轻松,如有机会,他乐意来三峡大学就读,但自己肯定会尊重高考录取程序的严肃性。

  面对6专家侃侃而谈,题目包括背诗、点断、写古文

  周海洋文言“怀古”仅用40分钟

  正值暑假的三峡大学安静恬适,但15日下午,田家炳教学楼4楼的会议室却热闹非常,6位文史专业的教授、专家和周海洋相谈甚欢,对他的古文、历史功底交口称赞,而他40分钟挥就的文言作文《怀古论》,更是让学者们赞叹不已。

  侃侃而谈张嘴有诗

  会议室不大,6位专家和周海洋分坐长会议桌两边。15时整,测试在聊天中开始。教授们你一言我一语,从成长经历问到阅读喜好,不经意间向周海洋抛出一个个颇有深度的问题。

  “你的高考作文中,不少诗句化用自李鸿章的《临终诗》,你怎么看李鸿章这个人?”原宜昌师专中文系主任、两鬓斑白的曹文安教授问道。周海洋回答,以前觉得李鸿章是个“逆臣”,但是后来却懂得他的无奈,他的悲剧是时代造成的,说得曹文安频频点头。武汉大学教授尚永亮引了庄子的一段话:“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马喻马之非马,不若以非马喻马之非马也。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请周海洋谈看法,周海洋先解释了这段话,然后谈起了庄子的消极思想。“这段话,有些研究者恐怕都难解释,他一个中学生,不但知道,还有自己的看法。”尚永亮对此连说“不错、不错!”

  除了提问,教授们还现场问起周海洋喜欢的诗句,周海洋张嘴就背起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教授们点头赞赏。

  怀古伤今挥墨成文

  聊天约一小时后,16时整,教授们拿出一张试卷,要求周海洋完成上面两道用繁体字写成的题目。

  第一题选自赵执信的《谈龙录》,要求将“钱塘洪昉思久于新城之门矣……”这段话点断,周海洋一眨眼工夫就完成了。第二题要求用怀乡、离别、怀古等中国古代文学常见主题,任取其一为文,诗词体裁任选。周海洋左手撑头,右手提笔疾书,40分钟就完成了800字的《怀古论》,结束时他看看手机,时间是16时44分,他调侃道:“1644,这是明朝灭亡的年份。”“这篇文章能够揭示‘怀古’其实就是‘伤今’的道理,非常不错。”尚永亮说,“我们对他的测试,主要是想看看他知识的广博程度,对古典文化文学的理解水平和书面表达能力,而测试的结果令人满意。”

  对于老师们的评价,周海洋则笑言,这次测试很轻松,“感觉老师们都没出什么刁钻的题来难我。”

  专家力主录取周海洋

  结束测评后,参与测评的专家对周海洋称赞不已,表示现行教育体制应为这类人才留出发展空间。

  文史知识积淀之深远超同龄人,思维敏捷、表达流畅、记忆力惊人,且人品实在,这是专家组对周海洋的评价。专程赶到宜昌的武汉专家在与周海洋交流后,深感不虚此行。“如果他能被三峡大学破格录取,应该不会对其他学生产生不公平。”尚永亮说,去年清华降60分录取蒋方舟,可算录取这类特长生的先例,“高考一方面要保证公平,另一方面对特殊人才留出空间。”

  马克雄也颇有感慨:“现在大学既然可以破格录取文艺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那其他领域是否也可以尝试破格录取特长生呢?”

  推荐阅读:

  最牛高考满分作文

  三峡大学欲破格录取“最牛满分作文”考生

  “最牛高考作文”考生决心复读重新再来

  最牛满分作文作者周海洋仍难获破格录取资格 

[标签:高考 满分作文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