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日全食都能看到什么

日全食都能看到什么

2009-07-20 20:32:32北京日报

  200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将于今年7月22日上午8时左右发生,中国是最佳观测地日全食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刚介绍,一般日全食平均持续3分钟左右,而这次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能看到5至6分钟的日全食,将是2143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全食带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

  一次日全食发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等5个阶段。

  这次日全食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全食带宽度250公里,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达6分钟,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市。而北京会看到食分较大的日偏食,开始于早上9点左右。

  此次日全食主城的初亏时间约是8点07分57秒,食既到生光约从9点13分12秒开始,9点17分15秒结束。公众可通过日全食看贝利珠、日冕和星空等天象奇观,要是届时天空晴朗,还能发现牛郎织女、火星等行星及星座。专家提示,观测日全食时请关注以下奇观:

  太阳黑子

  在日全食前,通过科学仪器,可以看到太阳的整个脸。这是一个看太阳黑子的好机会。黑子是太阳表面温度相对较低的区域,与其它光彩夺目的光球相比显得比较暗。

  初亏

  由于月亮自西向东绕地球运转,所以日食总是在太阳圆面的西边缘开始的。当月亮的东边缘刚接触到太阳圆面的瞬间(即月面的东边缘与月面的西边缘相外切的时刻),称为初亏。初亏也就是日食过程开始的时刻。

  食既

  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月亮继续往东运行,太阳圆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渐增大,阳光的强度与热度显著下降。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此时整个太阳圆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刻。

  食甚

  食既以后,月轮继续东移,当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就达到食甚。对日偏食来说,食甚是太阳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时刻。

  生光

  月亮继续往东移动,当月面的西边缘和日面的西边缘相内切的瞬间,称为生光,它是日全食结束的时刻。在生光发生之前,钻石环、贝利珠的现象会出现在太阳的西边缘,但很快就会消失。接着在太阳西边缘又射出一线刺眼的光芒,在日全食时可以看到的色球层、日珥、日冕等现象迅即隐没在阳光之中,星星也消失了,阳光重新普照大地。

  复圆

  生光之后,月面继续移离日面,太阳被遮蔽的部分逐渐减少,当月面的西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切的刹那,称为复圆。这时太阳又呈现出圆盘形状,整个日全食过程就结束了。

  钻石环

  在太阳将要被月亮完全挡住时,在日面的东边缘会突然出现一弧像钻石似的光芒,好像钻石戒指上引人注目的闪耀光芒,这就是钻石环。

  贝利珠

  在钻石环消失后,瞬间成为一串发光的亮点,像夺目的珍珠高高地悬挂在漆黑的天空中,这种现象叫做珍珠食,英国天文学家贝利最早描述了这种现象,因此又称为贝利珠。这是由于月球表面有许多崎岖不平的山峰,当阳光照射到月球边缘时,就形成了贝利珠现象。它出现的时间很短,通常只有2秒钟,紧接着太阳光就全部被遮盖住而发生日全食了。

  日冕

  一旦太阳被完全遮住,你可以看到日冕的整个光环,它的亮度和满月差不多。通常,因为蓝色的太空你看不到它。如果你在大气上方的轨道,你可能得挡住太阳明亮的部分去看那道光环。这正是绕轨运行的太阳观测站所做的事情。它们可以用神秘的圆盘制造假日食,并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观察那道光环。

  日珥

  在日全食期间,你可看到太阳边缘美丽的凸起部分即“日珥”。太阳边缘周围这些巨大的气流和气体环来源于太阳黑子的磁场。它们是一些炽热氢气,呈现出美丽的深红色。

  如果观测过程中能将视线短暂拉离太阳片刻,你会注意到周围越来越暗,较为明亮的恒星和行星都出来了。地平线有一道美丽的橙色抛物线,就像日落时分的天际。 王丽云/文 杨孝文/图

  日全食 既带来机遇也带来隐患

  在近日举行的“2009国际天文年日全食观测和科学普及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表示,日全食的发生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观光旅游带来了机遇。但同时,日全食也可能给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备有应对措施。

  严俊说,突然间长达5至6分钟的“黑天”,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建筑施工、医疗、教学、商业活动以及社会治安等带来安全隐患。此外,日全食造成的天体的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表示,日全食为观测研究太阳色球和日冕高层大气,以及地球电离层和重力结构变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组织系列日全食科学观测课题,在日全食期间进行光学、近红外及射电波段的多波段联合观测。

  日全食期间,中科院有关天文台站将联合当地政府,举办多点互动的科普活动。

  专家强调,观测日全食时,应尽可能选择晴天的地区,特别要注意眼睛的安全。 祝魏玮 东方IC供图

  观测日食的简单方法

  北京天文台台长朱进特别提醒大家,在全过程中千万不要用肉眼直接看太阳。需借助各种减光的装置观看。

  1 用滤光片看。 制作滤光片的材料可以是废胶卷,也可以用坏了的电脑软盘芯做滤光片。

  2 用黑玻璃片看。 用蜡烛把玻璃片烤黑,可以用来看日食。

  3 用水盆看。 在水盆里滴适量墨汁,搞成黑水,借太阳的倒影看日食。

  4 小孔成像法。 利用两块板子,在其中一块板子上挖一个小洞,让阳光穿过这个小洞投影到另一块板子上。

  5 树荫观察法。 在日食的时候,树荫的缝隙会成为天然的小孔,在树荫底下的小亮点都是太阳的小孔成像。

  6 用日食眼镜看。 市面上有专门的日食眼镜出售。

  7 用照相机看。 注意,一定要有滤光片,直接从取景框中观察日食也会伤害眼睛,千万不要尝试。拍摄的时候最好使用三脚架,如果要拍到清晰的日食图像,还需要望远镜头。

  日食记录 中国第一

  日食是人类肉眼所能观察到的最震撼的天文现象,所以人类自古就对日食重视有加。中国有悠久、丰富的日食观测记录。《竹书纪年》记录了夏仲康五年秋九月庚戌朔(约公元前二十世纪)的日食,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一次日食记录。据统计,从春秋到乾隆年间,中国史书记载的日食大约近千次,居世界首位。

  在中国古代,观测日食的方法主要是用水盆反射的方法。这种方法最早见于公元前一世纪的《开元战经》。到了宋代,人们用油盆代替了水盆。元朝的郭守敬用小孔成像法能够准确测量食分(食分是被月亮遮住的太阳部分视直径与整个太阳视直径的比)。到了明朝末年,天文学家徐光启开始用望远镜观察日食。

  知识链接

  日食带

  由于月亮的影锥又细又长,所以当它落到地球表面时,所占的面积很小,不会超过地球总面积的万分之一,它的直径最大也只有260多千米。当月球绕地球转动时,影锥就在地面上自西向东扫过一段比较长的地带,在月影扫过的地带,就都可以看见日食。这条带就叫做“日食带”。带内发生日全食的,就叫全食带;带内发生日环食的,就叫环食带。可以看到偏食的范围很广阔,已经不像一条带子,而是很大的一片地区。

  全食带是一条宽度不过两三百千米,长约10000千米的狭窄路径(有时全食带的宽度甚至只有几千米),只有在全食带扫过的地区才能看见日全食或日环食的发生。

  由于月球是由西向东运行,所以它的影子也是沿同一方向运行,因此各地看到日食的时间是不同的。当地面上的西部地区已经处在黑影区域内,东部地区的人却不能同时看到日食,得在月影向东移来后才能看到日食。

  日食每年都有发生,但由于全食带是一条狭窄的影带,据估计,平均300年,某一地区或城市才有机会被全食带扫过,所以,对城市人来说,一生难得见到一次日全食。

  食分

  用来表示日食的程度。食分表示日面直径的被遮部分与太阳直径的比值。以太阳的直径作为1,如果食分为0.5,这就表示太阳的直径被遮去了一半;如果食分为1,那就是太阳的整个圆面被遮住,那就是日全食。很显然,食分越大,日面被遮掩的程度就越大。日偏食的食分是小于1.0的,日全食的食分是1.0。

 

[标签:日全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