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三江学院建筑系专业介绍

三江学院建筑系专业介绍

2009-07-22 11:43:08三江学院

  建筑系

  建筑系简介

  建筑系创办于1993年,最初设有《建筑设计专业》,大专三年制,至2002年共招收学生364人。2003年升为本科,更名为《建筑学》专业,学制四年。从2007年起,招收五年制本科生,目前共有13个班级,在校学生402人。建筑系位于三江学院4教楼5、6两层,建筑面积3360m2。

  系主任简介

  李孝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本科。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构力学研究生,导师王光远院士。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建筑大学研究生,因提出“结构自减振理论”获得俄罗斯科学博士学位。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长期从事教学、设计、研究工作,曾任设计院院长、多家设计单位总工、顾问等职。主持完成设计工程项目30余项。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建筑师。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素描、色彩画、建筑制图、建筑初步、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物理、计算机ACAD等。主要专业课程有:建筑设计、居住小区规划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等。

  师资力量

  我系教师队伍由专任教师、专聘教师、兼职教师三部分构成:专任教师17人(其中职员4人)、退休专聘教师13人、兼职教师26人。教师多为东南大学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退休教师组成,他们毕生从事建筑教育与建筑设计工作,经验丰富、学识渊博、身体健康。其中著名教授有:

  1,温秀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曾指导学生完成太阳能住宅设计竞赛获安大略省一等奖。

  2,杨永龄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建筑硕士,原东大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

  3,韩秀琴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曾多次荣获国家级、部省级优秀工程设计奖。

  4、卫兆骥教授:担任建筑软件ACAD、3DMAX、PHOTOSHOP等课程。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主修建筑设计与建筑CAD。回国后曾任建筑部建筑CAD技术顾问、东南大学国家专业(建筑CAD)实验室主任。

  5、胡仁禄教授:1964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任职于北京有色冶金设计总院。1979年调入东南大学任教,专注于人居环境设计、研究和教学工作。1989年由联合国人居中心资助,赴比利时鲁汶大学国际研修班进修。

  6、贺镇东教授:东南大学建筑系毕业,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7、徐敦源教授:1955年毕业于现东南大学建筑系。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设计实践及设计研究工作。1987年任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副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办学特色与办学模式

  办学特色:传统建筑教学与现代设计方法相结合。突出徒手草图能力、模型能力、计算机能力三项基本功。以建筑设计为主干课,密切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设计能力。教学模式:实施“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干课程建筑设计教学,一名教师指导12-15名学生,以确保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主要内容有徒手绘画能力的训练、器械绘图能力的训练、计算机绘图能力的训练、形态构成能力的训练、建筑设计方案构思能力与表达能力的训练等。理论教学主要内容有建筑技术的知识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艺术造型的知识与理论等。

  硬件设施

  硬件设施:除学院公用教学设施(如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共享外,每个班级均设有专用设计教室,全系有美术教室、美术教具室、CAD计算机房、模型试验室,建筑技术展示试验室、资料室、评图室等。建筑系内走廊墙面上设有学生作业展示橱窗。2002年起在安徽省黟县宏村建立了美术写生实习基地,并与南京4家建筑设计单位共建了学生生产实习基地。

  毕业生与就业

  建筑系开办以来,就业率100%。就业去向为省、市、县级的设计院、设计事务所、城建局、装潢公司和室内设计等单位。还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求学深造,如,考上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许多毕业生就业后经过数年努力,成就显著。如,94级毕业生王黎在读研究生期间于2002年3月荣获全国举办的“中国乐从杯家具设计大奖赛”银质奖,同年4月又荣获在意大利举办的“国际生态环境设计大奖赛”的三等奖。94级毕业生耿德宝担任南京澳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95级毕业生施林在“南京医药设计研究院”由于实绩突出,已提拔为该院的中层干部,现为该院驻黔办事处主任,管理在黔施工的十大工程。96级毕业生唐泳创办的软件制作公司等,分别有6名毕业生当上了老板。96级毕业生刘蜀与兰剑南京亚泰花园有限公司部门经理。97级毕业生陈建民被誉为“创业北京的三江人”,现担任江苏省第一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99级毕业生季海山应聘到华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不到二年,他的设计就两次荣获“江苏省南京城镇优秀住宅设计”二等奖。建筑系冯然同学荣获0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07年我系冯然和李菲同学分别荣获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郑杰同学荣获第二届大学生空手道公开赛男子组轻量级比赛冠军。今年05级毕业班有11名同学考研,全部被重点院校录取。03级毕业生考取美国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生,04级2名毕业生考取澳大利亚名校研究生。05级将有6名毕业生赴美国读研。

 

[标签:教师 大学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