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09-07-22 11:43:49三江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承担“十一五”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重点项目研究

  2承担创建“江苏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的工作,建设电气信息综合实验中心

  2与H3C共建H3C网络学院,颁发H3C网络工程师证书

  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原电子工程系,是三江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院系之一,创办于1999年,历经11载,已有8届毕业生。现有四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微电子学)、两个专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商务)。我院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一流,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现已建成3000多平方米校内实验室,其中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三江学院·华为讯方联合通信实训基地、三江学院·飞思卡尔MCU/DSP联合实验中心、三江学院·同惠电子仪器仪表实验室、三江学院爱迪尔公司联合指纹实验中心、三江学院友达电子联合集成电路分析室、奥利杰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多个实训基地。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培养应用型的创新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电子信息技术,在高新技术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是一门关键技术。它是由计算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微电子技术和光电子技术支持的。当今世界,电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和国力强弱的主要标志之一。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IT事业占我国GDP的三分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2009年—2011年)(2009年2月完稿)中明确指出即将上马的六大重点工程分别包括: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水平和产能提升、平板产业升级和彩电工业转型、新一代移动通信(TD-SCDMA)产业完善、数字电视推广应用和产业链建设、计算机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这其中4大重点工程与我院各专业息息相关,结合紧密,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如2008年统计全国IC设计工程师需求量为25万人,但全国各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只有300多人、本科生仅有万余人。

  根据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我院长期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办学理念,每学期开设2周集中实践培训,增强学生动手能力。采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并重,进行模块化和开放式的实践教学改革。重点构建校企合作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先后与南京熊猫爱立信、江苏电信、恒电电子、飞思卡尔、江苏东光微电子、中电电气(南京)光伏公司、东南大学无锡应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扬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等16家高新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和共同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院长介绍

  张安康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电子工程系系主任。原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通信、信息处理、控制、消费电子、计算机应用等近代电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电子学、信息系统、计算机等学科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技能。

  毕业后可到电信、移动通信、广播与电视系统、网络工程公司、金融等部门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运行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信息传输与处理、设计、分析、应用、研制、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系统、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验、电子线路实验、C语言设计、数电/模电综合课程设计、EDA技术及实践、生产实习、软件设计、通信综合技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以培养通信工程、信息技术领域内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较好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电子与通信系统设计和开发能力的人才。

  毕业后可到通信系统、高科技开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网络、系统、设备及信息交换、传输和处理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施工、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电路与系统、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系统、现代交换技术、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验、电子线路实验、C语言设计、数电/模电综合课程设计、EDA技术及实践、软件设计、生产实习、通信综合技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测控技术与仪器方向)

  以培养信息技术领域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类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现代仪器仪表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信息技术领域仪器仪表类、计算机类等学科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技能。

  毕业后可从事数字化电子产品辅助设计与开发、产品检测、常用仪器仪表行业的生产、设备维护、产品维修以及产品销售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线性系统、仪器仪表技术、电子测量技术、虚拟仪器设计应用、智能仪器原理及应用、现代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传感器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电工电子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电子基础实训,电子线路实践、检测技术与系统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微电子技术方向)

  培养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后可到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高新科技企、事业单位工作,可从事微电子电路和新型器件的设计、分析,集成电路和器件的制造,集成电路测试与应用等工作,也可进行电子设备与系统研制、生产、应用、安全防范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

  专业主干课程:电类平台课、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功率器件、传感器原理、单片机、DSP器件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波、微波器件原理与工艺、光电子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可靠性。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数电-模电综合设计、电子线路实验、集成电路CAD、综合电子设计、数字/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微电子学(本科,光电子器件方向)

  培养微电子学、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及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后可到太阳电池、LED、LD、晶圆、半导体材料、电子元器件以及集成光电子电路等大中型企业、科研所工作,可从事集成电路及光电器件开发设计、制造和测试、应用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应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专业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光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电磁场与波、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可靠性、微波器件原理与工艺、通信原理与系统、单片机、功率器件、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传感器原理。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数电-模电综合设计、电子线路实验、集成电路CAD、综合电子设计、数字/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培养从事通信、控制、消费电子、计算机应用等近代电子信息系统的开发、研究、维护、营销等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基础、电子电路基础、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技术、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波技术基础等。

  教学成果与就业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有相对稳定的就业渠道。现已向社会输送8届专科毕业生、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多次被评为校“就业先进集体”。毕业生具备了较强适应性、较高专业技能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及发展后劲,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我院一贯重视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工作,近几年获奖情况如下:

  2005年杨志忠教授主编《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获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

  2005年胡宴如教授主编《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获江苏省高校精品教材;

  2009年我院教改项目《民办高校电气信息类专业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6年顾娅等同学获得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乙组一等奖;

  2006年任婧康等同学获得江苏省数学建模比赛乙组二等奖;

  2006年陈胜宏获江苏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07年王力生等同学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2007年巫丽青等同学获得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2007年周志富等同学获得第二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2007年孙靖成等同学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2008年于苏霞等同学获得第三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2008年刘为勇等同学获得第三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2008年倪杰等同学获得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标签:电路 大学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