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介绍

上海中医药大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介绍

2009-07-27 10:41:57上海中医药大学

  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

  1.中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方向)

  〖培养方向和目标〗本专业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依托,第一、二学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数、理、化、外语及必要的基础课程和人文课程。从第三年起回校实行导师制,除接受中医学及现代医学基础的基本训练外,还将受到整理中医文献、研究古典医籍的基本训练,学习现代医学基础实验技术与方法,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知识与能力,第六学年进入临床实习,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临床、教学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毕业论文。

  〖课程设置〗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中医学、现代医学、现代自然科学。主要课程为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医籍、现代医学基础和基础医学实验技术与方法、中医内科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实验中医学、医用统计学、教育学等。

  〖学位授予情况〗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授予医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五年制医学士学位。未达到硕士学位要求,但经过考核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士学位。

  〖毕业生择业方向〗主要从事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医药企业等单位的中医药科研、临床与教学等工作。

  2.中医学专业(临床方向)

  〖培养方向和目标〗本专业贯彻“七年一贯,本硕融通,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方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中医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达到中医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水平的高级复合型中医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和为中医事业献身的精神,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身心健康。具有系统而深厚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中医临床专业知识,有熟练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深厚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和诊疗技能。具有较高的古汉语水平,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中医临床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临床思维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课程设置〗本专业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依托,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理科的优势,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二年在上海交通大学集中学习数、理、化、外语及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以及部分现代医学基础课等课程;第三年至第五年回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医古文、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古典医籍等中医基础课程,现代医学基础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以及中医临床专业课程等;第六、第七年进入临床医学院进行毕业实习,并在临床导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课题研究工作,完成毕业论文。

  〖学位授予情况〗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授予医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五年制医学士学位。未达到硕士学位要求,但经过考核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士学位。

  〖毕业生择业方向〗各级医疗机构中以中医、中西医结合为主的内、外、妇、儿、伤等临床医师工作。中医高等院校、中医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各级医疗机构的行政管理工作等。

  3.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英语方向)

  〖培养方向和目标〗本专业方向贯彻“七年一贯,本硕融通,加强基础,突出针推,强化外语,注重素质”的培养模式,培养掌握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针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兼具扎实外语基础,能良好运用专业外语进行对外交流,并掌握一定科研思路与方法的高层次外向型的中医针灸推拿人才。

  〖课程设置〗该专业前两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学习专业英语,按照英语专业的培养要求及教学计划,强化英语基础训练,并同时完成公共基础课程。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针灸推拿学、英语,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正常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西医内科学、经络学、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推治疗学、推拿手法学、基础英语、医学英语。

  除了常规课程教学外,学校还提供给学生参加各类国外医学专家讲座、座谈的机会,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如参加国际会议的翻译志愿者、校博物馆的英文讲解员及创办英语报等,以加强该专业学生的英语听说和医学英语的实践能力。

  〖学位授予情况〗完成学业成绩合格者授予医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五年制医学士学位。未达到硕士学位要求,但经过考核达到学士学位要求者,授予医学士学位。

  〖毕业生择业方向〗市级医疗机构中对外交流、对外服务的针灸、推拿、康复等临床各科工作;高等中医院校对外交流、服务机构;中医研究机构科研和教学工作。

  〖备注〗本专业上海生源考生要求英语口语测试成绩B级(含B,B-)以上,英语高考成绩达到110分以上。

 

[标签:大学 高考 学习方法 英语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