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网上大学成未来大学教育发展趋势

网上大学成未来大学教育发展趋势

2009-07-28 10:56:57网络资源


高考

  一、网上大学的时代性?

  计算机通讯技术是二十世纪人类思维能力得以飞跃和发展的最重要的一项发明。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疑对现代教育技术观念产生了根本的变革。特别是在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方面,要造就具有创新能力和高综合素质的新一代的顶尖国际化人才,必须具备全新的教育思想和方式。另一方面,随着信息爆炸,知识更新日益加快,旧的知识传播途径已经满足不了这种需求,传统的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从近年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看,高等教育正发生着一些重大变化,由于经济全球化出现、知识产业的兴起、网络化社会的形成等因素使得高等教育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展与增长,在时空界限上无限渗透,在选择方面的具有多样性,这就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方式。总之,在上述的环境下,随着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进步,大学教学过程的诸多方面都可能发生变化:教学组织形式出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模式,学生的学习变得的更为主动,教师逐渐从教学的主导者变为教学的促进者,其职责是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传统教学过程以外各种因素的介入——多媒体教学软件使课堂教学突破了固定的模式和框架,进入三维时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学习的时间和地点,灵活掌握学习的进度和范围;教学过程呈现出非连续化的趋势,课程表、讲义、阅读材料和课堂笔记等这些原本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开始被计算机在线服务所取代。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网上大学成为必然,而且受到教育界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70年代末已出现了网上大学,目前我国许多高校也纷纷建立自己的网上大学、远程教育中心、网上教室等,开拓广泛的教学范围。网上大学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接受教育”,二是为各种形式的学习提供一种能力方面的证明,打破个高校和部门之间的障碍,促进高质量教学资源的充分流通。?

  二、网上大学的实现和特色?

  网上大学主要依靠计算机网络,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实现。远程教育系统一般包含基于视频会议的实时远程教育、基于Web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基于Web的远程测试、交流和教学管理系统。实时网上大学是针对如何共享有限的教育资源而提出的,它通过提供一个虚拟教室,使得教师在一地上课,学生可以在异地教室通过网络听课,师生之间可以通过语音和图像进行实时交流,就如同在一个教室中一样;基于WWW的远程教育系统提出了一个基于Internet的网上虚拟集成学习环境的模型。远程教学模型一般可分为:AnswerWeb系统、Web远程考试系统、Web远程交流环境、多媒体作业发布系统以及基于Web的网络大学管理系统。?

  AnswerWeb系统,每门课程都可以在网上学校由配有的AnswerWeb系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答疑服务。在一般学习过程中,提问与回答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而通常在一个领域的知识学习过程中,不同学生的问题往往具有相似性。另外,对学生所提的问题加以汇总和分析可以总结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得失,作为反馈可以使教师能够及时高效地调整教学方法,从而大大缩短了经验教师的培养周期。AnswerWeb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基于Web的网络自动答疑系统。支持文本以及语音问题,并且可记录问题场景。通过关键字匹配、搜索算法,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快速得到问题的解答。系统提供问题分析功能,以使教师充分利用学生的问题资源,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远程考试系统,基于Web的考试系统支持自动组卷、自动批卷。学生只要接入Internet,可以在任何地点进行实时考试,考试完毕后立即可以得到成绩,同时教师可以立即统计、分析该次网上考试的学生成绩以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试卷的难易程度。考试系统实时纪录考生的考试状态,若考生因网络失败而导致考试的异常中断,其可以在下次登录到系统中时,自动恢复到上次考试的中断点。远程交流环境,远程交流环境提供了一个基于Web的实时的,异地师生交流的场所,可以浏览Web课件,实时多点同步语音交流。?

  多媒体作业发布系统,多媒体作业发布系统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一个基于Internet的作业发布、作业完成和提交的环境。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将预先编辑好的基于各种媒体的作业——文本、图片和语音等,在Web中发布。同时,分散在各地的学生可以通过Internet浏览教师的作业,并可以利用本系统完成并提交作业。?

  网上学校教学管理系统,综合管理虚拟大学的教师、学生以及各类课程的信息。提供学员注册、课程安排,并集成了课件浏览、网上考试、交流和作业发布等各个子系统。从上述介绍我们知道,一个完善的网上大学具备了大学教育的基本功能,而且具有传统大学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三、网上大学对大学现代教育产生的影响

  从网上大学的出现到不断的发展完善,都受到了许多高等院校的重视。网上大学改变了现行教学模式,在培养创新人才和重视学生个体独立性发展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教学模式是与一定的教育目标相适应的特定的教学结构。我国以单向灌输为主要特征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同片面强调知识传承的教育目标相适应的,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积极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而网上大学的出现,使得教学从封闭的知识体系转变为开放的知识体系,从以讲授为主转变为以自学为主,不仅仅体现在方法上的转变,而是体现在两种教学方法结构模式的转换。在量的方面,通过远程教学,将大部分教学时间用于学生独立的学习活动和研究活动,讲授的学时将大幅下降。在质的方面,通过远程教学,学生知识的获得和合理的智能结构的形成,主要依靠学生自己独立的学习和研究。?

  总之,在我们不断强调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今天,远程教学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方法和途径。远程教学的出现,使得网上学校蓬勃兴起。“虚拟网上高等教育”(VirtualHigherEducation)对现代大学的组织结构带来显著的变化,也给传统大学和新型大学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一种分散学习的新型大学正在逐渐取代教室、教师和校园。教学信息的传递发生了改变,一方面,师生能进行实时的相互交流,另一方面,学生可以在任何适当的时间复习以前的学习内容。在目前高等教育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网上教育可以降低投资和成本来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并可打破高等教育内部的分割,最大程度地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充分利用。网上大学的出现也对传统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在美国,各种私立和经营性的虚拟大学越来越多。例如1978年就建立的费尼克斯大学(UniversityofPhoenix)是美国最早的网上大学,现已授予37万个学位和毕业证,并以MBA著称,在成人教育市场占有着一席之地。

  四、未来大学教育发展趋势

  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学技术革命都带来了大学的巨大变革,这些变革使人们对大学在整个社会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明确和深刻。二十世纪末的信息革命将网络的触角向社会各个层面和角落延伸时,我们就可以预见,未来的大学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1.大学教育走向普及。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大学类型的分化,特别是社区大学的普及,高等教育将走向世俗化,网络所具备的开放性将使大学与社会成员的关系更加密切。上大学不仅仅是只为学习一门技艺或专门知识;它不仅是每个人生活的权利,学习的过程将成为一种乐趣。网络化将这种潜在的权利和乐趣变为现实时,对广大的社会成员而言,大学学习以原有的学习高深知识学问为核心的单一价值取向将减弱。?

  2.大学的地域性消失。如果网上大学极大地普及,超越时空限制的网络将改变大学的地域性。过去的大学往往以所在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相应成辉,构成独特的大学城文化现象。知名的大学学府,成为人们心目中圣殿。而虚拟网上高等教育中,某学科组成的虚拟课程可以成为全球再学人员的课程,该课程的制作将由来自全球不同大学的优秀教授、设计专家来制作。这种网上教学论坛将成为教育的“中心校园”,如果某一论坛拥有众多的优秀课程,无疑会成为全球学科和科研交流的中枢。未来的大学,将是网络学科和科研交流的中枢,根本不存在地域的划分。?

  3.大学的综合性受到影响。二十世纪,随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分支领域的不断涌现,综合性成为大学发展的趋势。网络大学的出现,将大学的综合性特征降弱,由于地域局限带来的问题在网络化的环境下将不复存在。网络化将把无数的学校和学术机构联系起来,解决了知识和技术的共享。人们将不再需要在同一所大学里设置所有的学科,取而代之的是学科的高度分化和高度整合。当学生不受围墙的限制,以多种方式出入无围墙的网络大学时,大学作为传递知识的宝殿的作用不再唯一。未来大学将更趋于普及化,更加贴近社会,服务社会。未来大学将会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学术共同体”,人们在瞬间将可了解到世界上任何角落发生的事件,领略到另一种文化现象(网络文化)。未来大学的责任在于当它自身成为一种文化体时,如何清醒地继承、发展、丰富、创新多元文化,维护丰富多彩的世界各国的地域文化。无论未来大学的真正发展道路如何,大学作为人类所构建的知识大厦,将人类探索知识的方法传递给后人的功能是不会改变的。

[标签:大学 教师 环境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