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专业介绍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专业介绍

2009-07-28 15:41:17东北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前身始于1948年11月成立的东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畜牧专业;1950年2月畜牧专业独立建系,称畜牧系;1993年3月改称动物科学系;1997年10月动物科学系与动物营养研究所合并成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院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系、水产养殖、草业科学4个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遗传育种与繁殖、水产养殖和草业科学4个教学实验中心;1个动物营养研究所和1个畜牧技术服务中心。教学、科研条件先进,实验设备齐全,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较高的科研水平。

  学院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农业部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本科专业,3个实验中心,2个实验实习基地,1个国家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院学生1186人,其中博士后研究人员17人,博士研究生65人,硕士研究生273人,本科生831人,全院有教职工83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20人,副教授2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30人。

  80年代初,中国农业教育家、畜牧学家、动物营养学开山鼻祖许振英先生创立了中国动物营养学分会,并首任会长。学院先后有王庆镐、张继先、于文翰、骆承庠、杨山、盛志廉、陈润生教授首任或次任中国动物环境卫生、养羊学、养马学、畜产品加工学、家禽学、动物数量遗传学、养猪学分会会长。这里是造就畜牧业高级人才的摇篮。

  自1948年以来,学院为国家培养3949名毕业生,其中博士研究生96人,硕士研究生493人。“六五”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60余项,并获得科研经费6000多万元。其中7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400余篇,出版专著70余部,编写教材20部。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间交流活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大学、科研机构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1980年以来,学院先后派出留学人员33人,派往国外进修、考察、访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合作研究99人次。国外专家、学者来我院参观、访问、讲学等活动日益增多。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是东北农业大学"211工程"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培育优良畜禽品种、传授先进繁殖技术、饲养技术和科学的动物生产管理方法等,促进了黑龙江省畜牧业的发展,为"科技兴省,科教兴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动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

  立足于黑龙江省,面向中国现代畜牧业和北方现代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动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与管理、经济动物、草业科学等相关领域从事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推广和开发工作的中高级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动物生产与管理等现代生产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等方面知识;掌握动物育种、繁殖、生产与管理的现代动物生产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生产指导能力;对现代动物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运用和掌握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法;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基本的科学研究。

  主要课程

  普通动物学、家畜生理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饲养学、饲料分析技术、草地学、畜牧业经营管理学。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大学任教,可到动物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国家机关就任公务员,到科研单位从事研究工作,到畜牧企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就业范围广,选择面较宽。

  ★水产养殖学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水产动植物生产科学各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水产动植物增养殖、水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与设计、经营与管理、推广与开发等工作,并有创新精神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生生物学、水产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防治、水产动物育种及繁育、水生经济动物栽培学和水域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并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水生经济动植物生产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生产指导能力;对现代水产养殖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运用和掌握与水生动植物生产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够进行基本的科学研究。

  主要课程

  水域微生物学、鱼类学、动物生物化学、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鱼类遗传学、水化学、生物学、鱼类生理学、水域生态学、生物统计学、水产动物育种学、鱼类增养殖学、海珍品养殖学、设施渔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学、冷水性鱼类养殖学、自然水域养殖学、生物饵料培养。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有关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到水产、渔政及水产动物科学相关专业的国家机关及相关部门任公务员,到水产动物科学和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从事水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到相关企业从事水产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标签:大学 生物 遗传 环境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