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专业介绍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专业介绍

2009-07-28 15:41:52东北农业大学

  动物医学学院

  动物医学学院创建于1948年,其前身分别是兽医系与动物医学系,1998年正式建院,先后建立了动物医学、兽医公共卫生、动物药学和禽病防治4个专业以及动物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班;目前主办专业为动物医学专业(含动物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班)和动物药学专业。

  学院拥有我国高等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学科门类最全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5个博士点(家畜解剖组织学与胚胎学、兽医病理学、预防兽医学、兽医内科学与兽医外科学)和11个硕士点。所涵盖3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3个二级学科均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其中基础兽医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临床兽医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动物医学学院机构设置包括院党总支、院行政、院办公室和院团委。设有基础兽医学系、预防兽医学系、临床兽医学系、动物药学系及其所属13个教学科研室,拥有一个动物临床教学医院。共有在岗教职工80人,在岗专业教师52名,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70%,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100%,外缘教师近50%;具有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导师28人,其中有国家名师1人,省级名师2人,龙江学者2人,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与科研队伍和条件。

  教师中担任中国农学会农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畜牧兽医学会二级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18人。

  近十年来,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重点和面上项目、“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霍英东青年基金、国家教育部科技计划项目、国家农业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56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及省博士后基金项目70余项;各厅局科研项目69项,共计196项。

  获教育部与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35项。在国内外相关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国家核心刊物科研论文1142篇,其中国家一级核心刊物359篇,46篇被SCI收录,16篇被EI收录。

  近十年先后主持教育部面向21世纪、新教改工程、质量工程与全国农业高教研究会项目等国家教改项目7项,省级教学项目21项,黑龙江省精品课4门,国家精品课提名5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获奖20余项,教学文章65篇。

  主编十五、十一五国家统编教材15部,副主编8部,参编21部,出版专著13部。

  近十年,有22名中青年教师先后到德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大学和研究所进行攻读学位、访问学习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有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韩国等国外学者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国际禽病协会理事,德国汉诺威兽医学院Neumann教授、加拿大动物疾病研究所Dr.ABalachandran,Dr.HongshengHuang及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Dr.EnminZhou等先后被聘为本学科名誉教授。

  严谨认真的办学态度,独特的办学理念,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教学研究带动专业进步和发展,在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上已形成自身特点和完善与完整的系统,奠定了东北农业大学兽医五年制本科教学在全国的特殊地位。先后培养了本科生3000余名,硕士生704名,博士生177名,博士后32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已达100余人,与本科生相当。动物医学学院已经成为研究教学型学院。

  动物医学专业是以现代动物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以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免疫学等生物科学技术为应用工具,以掌握动物疾病防治、动物保健、动物产品检验、进出口检疫、服务人类健康、保障动物生产等技术应用与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兽医官、兽医师为主要培养方向,胜任和适合从事企业、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海关、行政机关、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等领域的各类工作以及相关专业工作。

  动物医学专业培养目标为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高素质的适用性复合型人才。重视课程实验、综合大实验、临床实习和毕业实习,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本专业师资力量和学术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的研究领域很多,除防治畜禽疾病外,还延伸到医学、生物学、水产生物学以及环境保护和空间医学等领域,同生物、医学结合得更为紧密。毕业生择业范围较广。特别是人兽共患病防制工作,需与医学领域共同努力,保障人类健康。该行业具有较强的科研性质。

  目前,工业污水、各种农药、某些化学药品、抗生素、激素类、饮料与饲草的霉菌毒素等残毒进入动物体内。残留量超过一定限度时,人们食用则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引起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后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对动物性食品和高档毛皮织物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对乳、肉、蛋和毛皮等畜产品的卫生和药物污染检验则愈加重要,“绿色动物性食品”更需要这种检验工作,因此这一行业大有发展前景。

  为防止各国间的动物疫病的传播和蔓延,必须在空港、海港、铁路、公路等部门设立检疫机构,做好进出境的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检疫、执法工作。近年禽流感的发生和动物性食品药物污染频发,突显出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专业的重要性,与国际接轨需要具有现代兽医科学检疫技能和很高的政治素质的检疫工作人员。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伴侣动物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伴侣动物的疾病防制需要开办更多的动物医院,也成为很多学生毕业后的去路,行业发展大有前途。

  利用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的基础知识以及应用基因工程技术来制造高效疫苗、菌苗、免疫血清和诊断液等,使各种动物免于疾病的威胁,使高密度的集约化饲养业得以实现。在我国畜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实验动物应用涉及生物科学的各个学科,在工业和食品有毒物质的测试、环境监测、公害对策、农、牧、渔业生产,特别在医学、生物学研究中,验证药物效果、毒性试验、致癌致畸物质的测试,以致探索海洋深层和高空宇航中的生命现象等方面的研究,均需要高标准的实验动物进行科学试验。动物医学专业肩负着发展实验动物科学的职责。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动物医学专业(五年制)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牢固的生物学基础、严格的实验操作和应用技能,系统地掌握动物疾病诊断、治疗和防治理论与技术操作,毕业后可从事动物疾病防治、临床诊断与治疗、动物保键、动物药品与生物制品的研制与开发、卫生检验、动物检疫、饲养技术及生物技术等相关工作,培养具有牢固的生物学基础、严格的实验操作和应用技能,胜任执业兽医、官方兽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兽医科学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为我国兽医专业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可招收本专业多学科硕士和博士生,可为本专业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机会。本专业实行五年制教育,重视专业职业化教育,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实验和实习空间。此外本专业学生除可掌握现代生物学和兽医理论与技术外,还开设有跨学科专业40多门(包括兽医临床、饲养、生物技术、动物药学模块)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了开阔的视野,可从事相关专业及非专业工作,该专业具有广阔的择业机会和多层次的就业条件。

  主要课程

  家畜解剖学、家畜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家畜外科手术学、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兽医流行病学原理、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中兽医学、兽医产科学、家畜传染病学、家畜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畜牧学、生物统计学等。

  毕业去向

  学生完成学业后,具备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可从事专业和与专业相关方面工作。除相当部分学生攻读动物医学、生物工程、动物科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外,主要从事工作包括:畜禽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防制工作,畜禽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工作,宠物门诊、动物保健、药品检验与开发、动物性食品的卫生检验工作和市场、海关动物检疫工作,动物产品、药品及生物制品的产、营、销工作,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院所、教学单位和行政管理工作。

  ★动物医学专业(七年本-硕分流培养)

  包括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三个专业培养方向。

  培养目标

  七年制本-硕连读班采取直读硕士研究生分流培养模式,高起点招收和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动物医学专业科研人才,除具备五年制各项技能外,还重点专向培养学生在外语、计算机应用、跟踪国内外科研动态和科研工作的能力。培养具备牢固的生物学和动物医学理论与实验技能,注重严格而系统的理论和动物疾病诊、治、防、检及其科研素质的培养,同时加强创新性思维与创新精神培养的人才。不仅能够从事兽医师工作,而且能胜任生物学、动物医学及相关高新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专业管理、监管检疫等方面的工作,毕业后主要工作方向是科研教学单位、高技术领域和行政管理部门。

  专业特色

  七年本-硕连读专业培养立足于动物医学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具有众多的博士点和硕士点(5个博士点,11个硕士点)和雄厚的导师队伍。在本科阶段强化外语、计算机水平以及专业培养,通过两次分流和三个专业方向择优选择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免试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

  主要课程

  家畜解剖学、家畜组织与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病理解剖学、兽医病理生理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外科手术学、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兽医流行病学原理、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中兽医学、兽医产科学、家畜传染病学、家畜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动物性食品卫生学、畜牧学、生物统计学。

  毕业去向

  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国家检验检疫监督部门、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海关及行政机关从事卫生检疫、药品检验与开发、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动物药学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社会文明进步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从事与动物药品和动物生物制品及其相关产业研究、开发、生产、药物检验、管理的动物药学科学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强调动手能力,突出创新性,能适应经济建设和市场需求,具有现代意识和法律意识,具有宽厚而系统的动物药学和动物生物制品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动物药物和生物制品研究、开发及使用的基本技能,接受科学研究思维和技能训练,具备该领域研究、开发、教学和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

  家畜解剖学、家畜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中药制剂学、生化制药学、动物毒理学、临床兽医学、毒理学、动物病理学基础、动物病原学、动物免疫学、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兽医生物制品学、中兽医学、中药制剂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实验动物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教学实习、毕业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科研训练、生产劳动、社会实践(40~45周,其中毕业实习10周)。

  毕业去向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药学、化学及生物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基础和较宽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化学药物、中药、生物制品、天然药物、生物药物分析、临床合理用药、兽药经营、药品生产与管理,以及新药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人才。

 

[标签:大学 教师 生物 化学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