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学院专业介绍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学院专业介绍

2009-07-28 15:45:44东北农业大学

  水利与建筑学院

  水利与建筑学院下设农业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和水利与建筑工程实验中心及农业工程设计室。现有5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学位点、2个博士学位点、1个省级重点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全院现有教职工42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0余名。

  学院的主要工作为本科、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农业节水理论与技术、农业水土资源优化利用与管理、水旱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区域水文循环等,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较高的科研水平。近十几年来,先后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

  学院坚持立足龙江,面向全国,坚持以农业水利为优势,以实践教学为特色,坚持以人为本,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快速、协调发展。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同时具备从事跨专业(包括水土保持、水电建筑工程、工程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胜任农业水利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现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农业水利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必要的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工程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农业水利工程及其相关专业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利计算、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灌排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等。

  毕业去向

  就业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等。

  从业岗位:农业水利科研人员,教师,农业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人员等。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胜任在水利水电专业领域内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特点,课程结构整体优化。强调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建立了相关专业的选修课平台。实践教学内容体现综合性、设计性,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

  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制图、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建筑材料、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利计算、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水利水能规划、水工建筑物学、水电站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招投标与概预算。

  毕业去向

  就业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等。

  从业岗位:水利水电科研人员,教师,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人员等。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工程管理专门人才。使学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胜任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该专业以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强调对学生进行工程建设全过程整体化管理理念的教育和培养;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计划,加强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四方面的基础理论教育;加强基本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重视学生敬业精神、创业、创新教育。

  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及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学生具有开展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投融资分析与决策、工程概预算、工程合同管理、计算机辅助项目管理、工程计划与控制、施工现场管理以及开展工程咨询等工作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房屋建筑学、水工建筑物、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计算机辅助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采购与估价、建设监理、项目融资、建设法规、风险管理等。

  毕业去向

  就业领域:水利与建筑高等院校、水利与建筑科研院所、水利与建筑施工企业和行政机关等。

  从业岗位: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等。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具有初步的工程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

  专业特色

  该专业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注重加强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计算机在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中的应用;同时注重新观念、新技术、新理论与教学实践环节的结合,教学紧密结合工程实践,新材料、新技术及时充实到教学中,使学生的学业与土木工程技术发展紧密结合,毕业生适应性强,初步具备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开发等能力和素质。

  主要课程

  建筑材料、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土力学、弹性力学、钢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砌体结构、基础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等。

  毕业去向

  就业领域:高等院校、建筑企业、建筑设计院、设计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行政机关等。

  从业岗位:教师、科研人员、规划、设计人员、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等。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该专业依托于校级重点学科——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该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特点,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设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设置了不同的选修模块,注重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测量学、工程力学、水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自然地理学、气象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地下水水文学、地下水动力学、河流动力学、水环境化学、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水资源分析与评价、水资源利用工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预报、水利水能规划、水灾害防治等。

  毕业去向

  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

  从业岗位

  与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和科研等。

 

[标签:大学 教师 力学 就业 环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