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成家教香饽饽的准大学生 录取通知成上岗证

成家教香饽饽的准大学生 录取通知成上岗证

2009-07-29 12:52:50网络资源

  近段时间,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一些将要进入各大高校的“准大学生”成为泰城中学生家长争相聘请的对象,这些准大学生也成了家教市场的“香饽饽”。

  市场:

  高分准大学生最抢手

  泰安一中的刘宏光自从接到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手机就始终处于“热线”状态。“最多的时候一上午接了三个电话,全都是亲戚或父母的朋友想让我去给他们的孩子做家教。”刘宏光说,有两家开出的条件都十分优厚。

  泰山中学的韩老师最近也挺忙,因为有许多家长都托他给正在上中学的孩子寻找合适的“准大学生”当家教。家长对于家教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要今年高分或被重点大学录取的高考生。“今年有好几个家长在高考前就跟我‘预约’,要我留意一些高分考生,只要他们有做家教的意向,就立刻跟他们联系,课时费贵些也没关系。”韩老师说。

  记者了解到,许多高分或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已经在这个暑假从事了家教。泰安一中的刘洪元今年4月份确定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后就接了两份家教,一份是辅导即将上高一的学生,另一份则是为一名高二学生补习。在泰城其他一些高中,已经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中,利用暑假做家教的也不少。泰山中学高三班主任何老师称,他们班高考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只要有意向去做家教的,几乎都接了两份以上的家教邀请。

  家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急于为孩子树立激励榜样的心理和高分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准大学生”受欢迎的两大主因。至于这些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在辅导中有无教学经验,许多家长称不是很在意。

  科大社区的陈女士这个暑假为孩子聘请来一位高考成绩650分,被上海同济大学录取的高三毕业生来给孩子辅导数理化。陈女士称,之所以给孩子聘请“准大学生”,就是想用他们的“高分名牌”身份给孩子树立起一个学习的榜样,削弱孩子在暑假好玩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孩子能从“准大学生”身上学到一些好的学习方法。谈到这些“准大学生”的教学经验时,陈女士称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这些‘小老师’们的学习态度和在学习过程中把握知识的技巧。”陈女士说。

  泰山中学高中教师韩惠芳认为,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高分考生们都没有了等成绩和填报志愿的焦虑,加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放松,“准大学生”们也逐渐进入打工高峰期,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寻找“准大学生”家教是比较合适的。“而且这些‘准大学生’们在年龄上与他们的辅导对象相差无几,相互之间可能会更好地沟通。”

  专家:

  家长慎防“名牌压力”

  泰安市健康教育联合会负责人薛老师称,“望子成龙”的心态使家长四处寻找能让孩子提高成绩、激励学习的榜样,而准大学生家教正好迎合了他们这种心态。

  这几年教材更新很快,考试重点也在不断调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既有实践的经历,又对学习的教材和考试重点都比较熟悉,从这些方面来看,准大学生去做家教确实也有其优势。但是从讲课本身来说,准大学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学实践,在讲课经验技巧方面并无优势。家长在选择准大学生家教时,应注重与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相结合,不要盲目地给孩子制造“名牌压力”,以免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薛老师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扮演着比家教更为重要的角色,建议家长在为孩子苦苦寻找家教的时候,切勿忽视自己作为家长的教育责任。

 

[标签:家教 大学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