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七学生进山拉练戒网瘾 步行山路体验生活

七学生进山拉练戒网瘾 步行山路体验生活

2009-07-29 14:07:44网络资源

  

  行走休息过程中,参加“拓展训练”的两名小队员在吃咸菜和馒头

  

  参加“拓展训练”的队员和母亲一起下山

  戒网瘾·行前检查

  身上不能带一分钱

  17名身穿迷彩服的中学生交出身上所有的零花钱和手机等物,并为“素质拓展训练”做出行前最后一次检查。在都市霓虹灯和月光反衬下,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充满了兴奋。对于从小就生活在城市里的他们来说,能够穿上酷酷的迷彩服,过上准军事化的生活和经历跋山涉水的惊险,这次“素质拓展训练营”更像是刺激的野外探险。

  但对于活动组织者王阳虎而言,此行的真正目的是帮助营内7名网络成瘾的孩子戒除网瘾。

  戒网瘾·徒步行走

  数十公里无人掉队

  17名年龄在11-17岁之间的中学生连同5名教官一起,徒步走向30公里外的沣峪口,全程预计需要5个小时。既然是“军事化”编制,自然不能马虎。出发前小队员们就民主推选了队长、旗手,还设计出个性的旗帜。小队员们这身装备,引得周围群众纷纷驻足观看。经过了一夜的“行军”,第二日凌晨5时许,17名队员安全抵达沣峪口。

  中午1时,队员们徒步向目的地西安市长安区喂子坪乡进发。与前一日的行程相比,这一天沿210国道的17公里山路更富有挑战性。天气很热,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遮阳。晚6时,17名队员全部抵达目的地,没有人掉队,更没有人中途退缩。

  从第三日开始的活动则轻松了很多,与喂子坪小学学生的联谊,体验农村孩子的生活,与父母一起爬山等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不少东西。

  戒网瘾·体验生活

  感知贫穷泪流满面

  与以往说教式的戒网瘾活动不同,此次活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行动拓展”,即用消耗体力的方法来转移上网成瘾孩子的注意力,培养他们坚强不屈的意志力,再用团队精神的力量感染每个人,达到孩子们的心灵感悟,以此主动寻找出自身的缺点。整个活动从活动组织者到教官,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全程陪同队员行走,并且吃住一起,没有人坐车更没人搞特权。

  如果说前面只是准备工作,那么采用游戏、到农村体验生活等互动环节则是真正的“对症下药”。由于父母离婚,爷爷奶奶去世,喂子坪小学学生、11岁的孟云只有与80多岁的曾祖母生活在一起。看见孟云家穷得只有一口为曾祖母准备的棺材,并且还是靠年迈的曾祖母捡垃圾捡出来的,队员肖东感动得泪流满面,表示对自己以前乱花钱上网行为十分悔恨。平时很少做家务活的肖东,破天荒地帮孟云收拾碗筷、洗衣服,并表示每年都会看望她。

  戒网瘾·攀登高山

  母子同爬山儿子被感化

  今年17岁的超超是此次训练营中年龄最大的少年,也是网瘾最严重的一位,就在半年前他还因上网离家出走过,现在更因为上网成瘾已经辍学在家。由于沾染了不少社会不良风气,刚参加活动时,超超满口的脏话并且与母亲的抵触情绪非常严重,“我就是这样子,从小到大所有的事都是家长给我安排,我不喜欢他们!”据他的母亲介绍,由于夫妻双方离异,儿子从小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初三时因为成绩不好,加上迷恋电脑游戏被迫辍学。辍学后更是很少与母亲交流,两人说不上10句话就会吵起来,实在没办法只好把他“骗”来进行戒网瘾拓展训练。

  活动刚开始,超超的排斥情绪非常严重,行动时总要落在队伍的后面,与周围同龄人也不说话。可是一件小事却改变了他的看法,在“急行军”时他不小心崴了脚,这时一位教官主动地搀扶着他走了一路。“行军”路上,教官李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他,并鼓励他应该学有一技之长,为将来独立做准备。在第二天队员互动活动中,教官又让他主动表演节目,培养他的自信心。种种努力终于有了效果,5月23日和家长一起爬观音山的活动中,平时爬5楼都有点头晕目眩的母亲,竟然和儿子超超一起爬上1400多米高的观音山顶。看着母亲在山顶的留言本上写下:“妈妈祝你成功!”很多年不太和妈妈说话的儿子深情地拥抱了妈妈。下山时,超超一直搀扶着妈妈走到山底。直到24日活动结束时,他向母亲保证“一个月内不上网”。

  活动结束后,记者调查训练营中7名网络成瘾的孩子后发现,有5名孩子表示近期不会再去上网。

  戒网瘾·专家观点

  有助戒掉重度网瘾

  目前,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在国内并不稀奇,但把素质拓展训练用于戒除青少年网瘾,在全国范围内还属首次。对于这个新兴事物,它究竟与“说教式”的戒网瘾方法有哪些不同?它又适合于哪些人群?它给我们又有哪些启发?

  此次训练营随团心理专家张得乐说,这种方法属于体验式的训练方式,它在短时间内在高强度外力介入下,能够让受培训的人达到心理极至状态,迫使他进行“感悟”,找出自身的缺点。相比之下,“行动拓展”的方法更科学、系统,但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用于戒除青少年网瘾,则适用于重度网络成瘾的患者。

  “一个问题孩子背后,必定有个问题家长。”活动组织者王阳虎说。据他介绍,训练营中网络成瘾孩子的家长们有个通病,大都性格上有缺陷,或是非常急躁、或是很懦弱等等,不懂得如何让孩子们合理度过闲暇时间,要么教育上就是放任自流,要么就是管理过严产生逆反心理,因此一旦孩子遇到挫折很可能通过网络来宣泄,久而久之也就形成网络成瘾。只有找到孩子的“病因”,才能治疗孩子网络成瘾。

[标签:心理 家长 高中生活 诊断活动 思维拓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