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让孩子爱读书的几种方法

让孩子爱读书的几种方法

2009-07-29 18:28:13网络资源

  (1)读书给孩子听。孩子从七八个月开始,父母就可以拿图书馆的书念给他听了。这个时候的孩子虽然不会说话,可他的吸收力是非常强的,父母抓住这个时候给孩子阅读的机会。

  (2)孩子能说话之时,听孩子讲述他一天的活动。鼓励孩子把他一天的活动叙述一遍,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还可能训练孩子的记忆能力,同时还能培养亲子感情。

  (3)父母常常和孩子一块讨论周围的人、事、物。这是提醒孩子多说话的一种方法,同时还能诱导孩子的兴趣,还有许多说不完的话题。这点看起来很简单,但很不容易做到。

  (4)每天念一则新闻让孩子听。父母不要把孩子当成什么都不知识的小人物,可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父母如果碰上了有趣的趣闻之际,可以摘下来讲给孩子听,若没有适合的新闻给孩子听,也可以读一些笑话或者是幽默让孩子听。

  (5)经常带孩子上图书馆,或者是带孩子参观画廊、美术馆、看戏、看电影、参观画展等。事后和孩子一同讨论,这样能开拓孩子视野,会让孩子的观赏能力与鉴赏力增加。同时,父母还可每星期带孩子上一次图书馆借一些书,或者是去书店购买一些书念给孩子听,时间一久孩子就可以自己坐下来阅读了。

  (6)和孩子玩文字游戏或者说话游戏,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听力。父母可以经常边做家务事边和孩子玩猜谜游戏,父母先想好一个东西、然后旁敲侧击地向孩子描述这样的东西,让孩子去猜。有时也要以让孩子出题让父母来猜,用这种办法能达到刺激孩子的想象能力和表达能力。

  (7)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每天有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和均衡的营养。要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首先是父母的态度,父母的态度对孩子来说也是最为重要的,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则,引导孩子进入广大的书的世界中去,孩子自然而然会在书的国度流连忘返,这对孩子来说对他一生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标签:笑话 听力 小游戏 阅读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