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学生家长均迷糊 文科生志愿全填理工科专业

学生家长均迷糊 文科生志愿全填理工科专业

2009-07-30 09:45:28现代快报

  2009年高考已经走进尾声,南京一些中学的高三学生也来到学校机房集体填报志愿,记者发现,很多考生都有非常鲜明的类型特点,但往往因为不肯“将就”,踏进了填报的误区。

  考生:不少人犯了“迷糊”

  专业执着型

  施同学的考分和等级都不错,322分,物理B化学B+。早上八点半,学校的机房刚一开门,小施就找了位置坐了下来,不到三分钟他就已经完成了志愿的填报。小施只填了本三批次,而且全选的是南京地区的高校,就锁定英语专业。他ABC志愿分别填的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并且一个学校都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我就是想念英语专业,主要是为我4年后的出国做准备!”

  举棋不定型

  李同学考分299分,历史B政治B。小李从早上8点半到11点一直在机房里徘徊,东看看西望望,时而打个电话,时而和同学讨论一会,就是没能确定下来。“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挺好的,你说我报在A志愿可不可以啊?”小李随便逮着一个同学就开始询问起来。记者看到,李同学原先预想AB志愿分别填为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而C志愿选择放弃。“行知学院的预估线不是太高,我的录取希望应该很大吧?但是万一没录取怎么办?要不再填一个其他的学校吧?”小李还是十分犹豫,直到机房快要锁门了,他还没下定决心。

  姐妹情深型

  许同学302分,历史B+政治B。张同学297分,历史B政治B。小许和小张平常在校就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分数也相差不过5分,于是两人相约上同一所大学。“你不要找了,直接拿我的抄抄吧!”小许把在家里填好的草表递给小张。记者看到,小许和小张所填的学校一样,ABC志愿分别为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只是专业略微有些差别。“我A志愿也不想冲高一点儿的学校了,要是我冲的话我们俩就不能在一所学校了。”小许指着自己的志愿草表解释道。

  兴师动众型

  薛同学320分,历史C政治B。小薛特别想上医学院,但是这类院校分数相对较高,要的文科生也少,这可急坏了小薛一家人。一大早,小薛就和爸爸妈妈来到学校机房,想咨询一下老师的意见,可是问来问去心里还是没底。爸爸妈妈一边扇扇子,一边翻阅着往年的录取分数,“我们想让她上南财红山学院的审计专业,她自己偏要上医学院的护理专业,但是这个分数高,我们担心啊!”薛爸爸抱怨道。

  提醒:避开误区,科学填报

  填志愿时别太任性

  “有些小孩真是拿他没办法,本一本二的时候,就有些学生因为不肯去外地,或是不肯服从专业落了榜,到了二阶段可是最后的机会了,没想到任性的学生还是不少!”一位中学老师无奈地说。

  的确,记者在志愿填报现场看到不少这样的考生。“你是理科考生吗?考了多少分呢?”在填报志愿的现场,一位考生填写的都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理工类的专业。“我是文科考生。先试着学学看,不行就学一阵子改专业好了!”这位考生说,反正专科院校对选科是没什么限制的,所以他就选就业好的专业报,至于能不能学进去,进校以后再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张徐刚表示,一般情况下,可以说这位考生的选择是不太科学的。文科生选择理科专业可能会对专业学习造成一定影响。

  而另一位考生的考分279分,双C,本三可以填3所院校只填了2所,专一可填5所院校他只填了1所,专二根本没有填报。专家认为这位考生的填报情况很危险,分数不是很高,没有竞争力,容易造成滑档。而且平行志愿填报表给考生那么多院校与专业去填写肯定都是有根据的,这样填报会造成志愿浪费。如果等征求平行志愿时再填写,未必有喜欢的学校。

  记者发现,相当多的考生都没有把本三专一专二的各个批次填满,有的三个批次都填了,但院校志愿没填满,专业志愿不服从,这些都很容易造成滑档或退档。

[标签:文科 家长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