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加分 > 高考加分动态 > 震惊:“高考加分俱乐部”脓包到底有多大?

震惊:“高考加分俱乐部”脓包到底有多大?

2009-07-31 18:04:36舜网-济南时报

  今年高考,绍兴一中73名以体育竞赛获奖加20分的考生中,有30名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的子女,另有19名为企业老总的子女(详见今日本报A37版)。

  《中国青年报》在5月15日刊发的《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一文,披露了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都是权势阶层。而今,“高考加分俱乐部”的脓包更大了,73名考生中,就有49名学生的家长是政府官员、事业单位领导和企业老总。除了这49名“身世显赫”的家长外,还有15名考生家长是医生或高校教师之类的“高层次”工作者。只有8名同学“或是来自普通家庭”。

  一所普通中学的加分人群,竟然大多数都是来自权势或条件优厚的家庭,真正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只有不到10%!我们当然不否认某些条件优厚或权势家庭的孩子符合加分的条件,有音体美等方面的特长,但这些家庭的孩子毕竟占所有学生的少数,按照概率和统计学的原则,在加分上,也不应该成为大多数。加分考生背后显赫和优厚的家庭背景告诉我们,正是权力、人脉、关系和金钱以及社会活动能力,才是造成出身于这些家庭的学生占到加分总人数90%的主要原因。

  73名加分考生只有8名考生“或来自普通家庭”的残酷现实告诉我们,“高考加分俱乐部”的形成,不过是权力的代际传递在高考中的一种表现形式罢了。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副主任岳昌君博士认为,父母地位高、职业好,会让子女在教育和就业上更有利。简言之,一个人即使努力了,即使学习成绩优秀,也很难与家庭出身于权贵阶层的青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种机会的不平等使得出身于低阶家庭的青年产生严重的挫折感。在高考面前,20分乃至更高的加分,会剥夺多少贫寒子弟走进大学、改变命运的机会!

  感谢媒体的不折不挠,一层层给我们剥开了“高考加分俱乐部”这个巨大的脓包。联想前一段时间发生在湖南的高校教职工子女加分事件,在最能体现公平和公正的高考面前,在为贫寒子弟向上流动的通道面前,“高考加分俱乐部会员”竟是如此之多,让人触目惊心,让人不敢相信。

  绍兴一中“高考加分俱乐部”得以披露,仅仅是一个被挤破的脓包。在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高考加分俱乐部”,还有多少不公平的“脓包”膨胀着?而这些“脓包”,难道只能靠记者和媒体一个个捅破吗?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