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第一节 宇宙中的地球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第一节 宇宙中的地球

来源:高考网 2009-08-04 09:27:10

[标签:物质 环境]

  第一节宇宙中的地球

  ●从容说课

  本节涉及到许多天文现象和天文知识,谈"天"是为了说"地",讲述天体是说它们组成了地球的宇宙环境,强调宇宙的物质性;讲天体系统是为了说明宇宙有序、有层次,也是有结构的物质世界,要从天体层次中找出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讲太阳系的组成和九大行星的运动特征和结构特征,是为了证明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一颗普通的行星。这些都是围绕"地"来展开的。教学中要围绕地球这一主体,通过录像的放映和图片的展示吸引学生的眼球,把学生带往神秘的宇宙探索,站在宇宙的某一个角度来审视地球,先由近及远再由远及近,镜头一拉一伸,即可透彻解剖知识体系,又可创造神秘而激动人心的氛围,为后续的教学作好铺垫。教学中要用比较分析的方法,使学生对日地距离和地球本身的体积、质量适中有准确的认识,理解地球上为什么有生命存在,并由此知道地球的特殊性。

  ●三维目标

  知识与技能

  1.了解天体的主要类型和天体系统的层次,描述地球的宇宙环境。

  2.运用资料说明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理解地球上生命存在的原因。

  3.培养用比较分析的方法解决有关地理问题的能力。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35027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