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0年北京高考语文新课改复习方案(4)

2010年北京高考语文新课改复习方案(4)

2009-08-05 10:27:38网络资源

  二、2010年北京高考试题走向预测:

  既然按新课标命题,试题肯定会有变化。其实考生完全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变化不会太大,应该是稳中有变。理由有三。

  1、从考试内容来看。新旧考试大纲虽然有诸多不同,但是,从大处看,考试内容都是四方面,即语言文字运用、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其中古代诗文阅读不变,写作不变,这就占150分钟的90分以上。现代文阅读是变化最大的一块,但实际上要求学生阅读的文本仍然是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三种。虽然新课标中的选修内容包括五大系列,但北京市已经明确要求各校开设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文章写作与修改、中国文化经典研读四门选修课。这就意味着试题中选用的文本不会是其他选修课程中涉及的小说、戏剧、影视作品、新闻、传记等。所以,现代文阅读的变化也仅限于原来有大小两个阅读,其中的大阅读变成选考题,其中会设置探究题,如此而已。关于语言文字运用,也会有些变化,字音、字形有可能不再单独设题,(仅仅是可能!)而缩写、扩写、改写、仿写之类的运用题,原来的高考题中就有,不是什么新题型。

  2、从题量来看。考试时间不变,因此题量也不会变。从已经按新课标命题的宁夏、山东等省的试卷看,仍然是23个题目,只是排列顺序有点变化,这与考试难度无关。

  3、从社会大环境来看。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任何改革都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步到位,高考的改革同样如此。第一年按新课标命题,不可能完全推翻以前的思路,只能是在某些局部做小的改动。

  三、复习备考的建议:

  根据上面的分析,对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几点建议:

  1、把精力用在提高语文能力、语文水平上,按语文学习的规律办事,以不变应万变。对试题可能出现的变化要有科学的分析判断,但不能成为自己的精神负担,更不能去猜题。

  2、要狠抓基本功。词语的音形义、常见的修辞方法、常见的病句类型、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词类活用等知识当然要掌握好。更重要的是狠抓现代文阅读的基本功,对不同类型的文本,要有不同的、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写作的基本功也不能忽视,不能因为写作水平提高比较慢,就放弃。

  3、要活跃思想,重视思维的训练。新课标增加了“探究”这种能力层级(主要体现在阅读上),写作中有“发展等级”,其标准之一就是“见解新颖”。这恐怕是新课标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因此可以说,没有活跃的思维就难以适应新课标的要求。

[标签:高考 复习 课改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