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课件 > 高二历史课件 > 同盟会的成立和革命形势的发展

同盟会的成立和革命形势的发展

来源:高考网 2009-08-06 15:05:16

[标签:政治]

  点拨:把握本问题,不仅可以形成对两次论战的完整认识,而且可以培养比较思维的能力。

  第一次论战是指维新派和顽固派、洋务派的论战,第二次是指革命派和保皇派的论战。

  异:①第一次论战主要围绕改革清朝政治体制进行:维新派要求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顽固派反对变革清朝的政治体制。

  第二次论战围绕要不要推翻清政府的统治进行。革命派主张用暴力的手段推翻清政府的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保皇派主张用立宪抵制革命。

  ②第二次论战更加广泛深刻:革命派不仅提出实行民主政治,还提出了改变封建土地制度的主张。

  同:两次论战都围绕着要不要实行资产阶级民主政治而展开,都是思想解放的潮流,都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的传播和民主革命运动的开展。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39093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