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一语文练习题 > 高一语文《拿来主义》复习

高一语文《拿来主义》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07 15:14:25

[标签:复习 高一 语文]

  《拿来主义》学案

  【一】思考领悟

  《拿来主义》是一篇典型的杂文,阅读后你能说出杂文的特点么?"拿来"与"主义"结合是鲁迅的独创,这样组合而成的词语有哪两层含义?文章按怎样的逻辑思路写成?"送去主义""送来主义"与"拿来主义"有什么不同?"孱头"、"昏蛋"、"废物"各指什么样的人?"大宅子"、"鱼翅"、"鸦片"、"烟枪和烟灯"、"姨太太"各比喻什么?我们要实行"拿来主义"应当具备哪些思想和条件?实行"拿来主义"在当时及今天有什么意义?

  【二】鉴赏评价

  逻辑结构,思路清晰

  --《拿来主义》的层次浅析

  关于鲁迅《拿来主义》的层次,历来说法不一。笔者认为,《拿来主义》一文,不能简单地分为先"破"后"立"两个部分,它应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结构来划分:

  第1、2自然段是第一部分--提出问题。作者从题目中提到的"主义"二字入手,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一向是所谓"闭关主义",到现在成了什么都是"送去主义",但没有人说道:拿来!作者一开始就紧扣题目,反对什么,主张什么,十分鲜明。

  第3、4、5、6、7自然段是第二部分--分析问题。这三段紧接上文,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推行"送去主义",将会弄得我们一无所有,到头来只能向别人"讨一点残羹冷炙作奖赏"。因此,"我只想鼓吹我们再吝啬一点,'送去'之外,还得'拿来',是为'拿来主义'"。这一部分,作者否定了"送去主义",进一步表明了自己持"拿来主义"的正确性。

  第8、9自然段是第三部分--解决问题。作者就"拿来主义"的本身作了正面的分析,先指出,拿来不同于"送来",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再运用比喻,指出这样的"拿来",既不是孱头式的"徘徊不敢走进门",也不是昏蛋般"放一把火烧光",又不是废物般地"接受一切"。最后,指出"拿来主义"的正确的内涵,是要"占有,挑选",即对于拿来的东西,要区别对待,有养料者,"吃掉",有毒者,"供治病之用",徒有形式者,"除了送一点进博物馆之外,其余的是大可以毁掉",完全无用者,"走散为是"。在这一部分中,作者是通过否定孱头、昏蛋和废物三种错误的作法来阐明"拿来主义"的涵义的。

  第10自然段是全文的结论。总结了"拿来主义"的意义和实行"拿来主义"的条件。

 

  点击下载全部: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0681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