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贵州13岁神童考上中农大 母子漂泊筹学费(组图)

贵州13岁神童考上中农大 母子漂泊筹学费(组图)

2009-08-11 09:57:23贵州都市报


  母子俩漂泊贵阳筹学费虽然贫穷却也快乐


  13岁神童考上中国农大

  13岁他考上中国农大单身妈妈早已负债累累母子俩漂泊贵阳筹学费

  核心提示:13岁的廖崴,从小就被人称为“神童”。

  在父母离异后,他与妈妈相依为命。让妈妈欣慰的是,廖崴在学习上没有让她操过心,在今年的高考中,他更是以563分高分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

  然而,面对高额的学费,廖崴和妈妈都犯愁了,8月底即将赴学校报到,而妈妈多年来为了儿子读书,已经欠下一屁股债务。无奈之下,廖崴和妈妈来到贵阳,希望能筹集到学费。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贵阳火车站附近见到这对母子时,他们还一筹莫展。

  山村神童连连跳级

  1996年,廖崴出生在大方县兴隆乡狮子村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乡农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母亲在家务农。3岁时,廖崴就表现出惊人的早慧。

  “教他背唐诗,基本上读个两三遍就能记住一首,很快就能背诵上百首。”父母大喜过望,从一些基本的加减乘除开始,为他辅导功课。从此,廖崴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家的时候,经常趴在凳子上学习。他过目不忘的能力,让周围邻居连连称奇。

  5岁时,父母将他送进了村办小学。

  在学校,廖崴的成绩一开始就遥遥领先,表现不俗。而且,老师按部就班的教学计划,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的知识需求,在课堂上,他经常给老师出“难题”,有时连老师都“自愧不如”。

  廖崴的超常表现,让老师越来越怕耽误了这个难得的神童,于是,在老师的支持下,廖崴连连跳级。整个小学阶段,别人需要6年的学习时间,他却只读了两年半。

  进入初中,廖崴同样保持着骄人的成绩。

  那时候,8岁的他,个头很小,与身边的其他同学相比,整整矮了一大截。不过,在班级里,大家都把他当小弟弟照顾,彼此相处得很融洽。每次考试,廖崴的成绩几乎都是班里第一,老师的课堂提问,也几乎都被他一个人抢答了。对此,身边的同学个个口服心服:“他的智商太高,我们赶不上。”

  生活窘迫母子情深

  高中三年,为了支撑儿子上学,郝家琼几乎都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过钱,至今还负债近万元。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起生活上的困窘,郝家琼几度哽咽落泪。

  在毕节那简陋的出租房里,只要有儿子在,定会笑声不断,母子俩相依为命,其乐融融。一有空,郝家琼还会带着儿子去逛逛书店,去散散步。

  “儿子很懂事……”郝家琼说,有几次,家里的蜂窝煤熄火了,她就拿上几块钱,让儿子自己到街上吃早餐,但几天过后,在给儿子洗衣服的时候,她竟然发现那几块钱还放在儿子的裤兜里,一问,儿子显得“理直气壮”:不饿,不想吃……

  郝家琼顿时鼻子一酸,直想哭:“儿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哪会不饿?那是儿子知道我没钱,想为我省点钱。”

  有一次,儿子刚上完晚自习,一到家,发现郝家琼口腔上火,他二话不说跑了出去。原来,在上学的路上,他发现路边长着一株金银花,赶紧摘回来熬水给郝家琼喝。

  儿子的懂事,让郝家琼常常自责。作为母亲,她没能给儿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好在儿子很争气,在今年的高考中,13岁的廖崴,以理科563分的好成绩,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

  异乡求学妈妈陪读

  10岁时,廖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毕节一中录取,妈妈郝家琼陪着儿子去学校报名。看到一脸稚气的廖崴,负责接待的老师直称难以置信,于是叫来英语、物理等课任老师,对廖崴进行现场测试。结果,廖崴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课任老师的赞赏。

  接下来,现实的问题接踵而来。那时候,父母已经离异多年,妈妈独自带着廖崴,却又没有经济来源,好在学校减免了廖崴的学费。为了给儿子挣学费,郝家琼远赴宁波打工。

  在工厂里,郝家琼拼命干活,以此来冲淡对儿子的思念。此时,远在毕节的廖崴,因为贪玩,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妈妈,你来陪我吧,你再不来的话,我的前途就报废了……”

  电话中,听到儿子深情的呼唤,郝家琼难过得眼泪直淌,很快,她辞掉了工作,毅然回到了儿子身边。

  在学校的帮助下,郝家琼干起了一份月收入只有400元的临时工,悉心照料着儿子。让郝家琼欣慰的是,儿子没有让她失望,学习成绩又保持在了班级前三名之内。“儿子还小,自控能力差,但只有我能管住他,作为母亲,我懂我儿子。”

  在儿子眼中,郝家琼就是一位知心姐姐,有什么心事,儿子都愿意跟她说。知道妈妈辛苦,廖崴从不让妈妈操心,在学习上也很自觉。在这期间,廖崴在全省数学竞赛中拿过一等奖,获得过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还连续三年都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大学之路难以为继

  眼前的廖崴,身高大约只有1.4米,显得很瘦小。

  这是一个很好动的孩子,采访时,他总是坐不住。记者在和郝家琼聊天的间隙,他偶然插嘴,甚至当场和妈妈争辩了起来,但不大愿意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他根本就还是个孩子,太情绪化了。”据郝家琼介绍,高考第一天正好是儿子的生日,之前由于手头太紧,她没能给儿子过上生日,结果儿子是赌着气上的“战场”,因此没能发挥出水平。“平时考试,他的成绩都在600分以上,儿子一直想读的是清华。”

  郝家琼说,从7月底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她就犯愁了,第一年,仅学费就要6000元,家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接连几天,郝家琼带着儿子四处借钱,但筹集到的钱,根本就是杯水车薪。郝家琼为此还找到前夫,可前夫因为父母卧床不起,早就负债两万多了,对于儿子的学费,他也无能为力。

  当郝家琼愁容满面的时候,儿子却在一旁说:“妈,再借不到钱,干脆我们走路去北京,或者,骑自行车?“让郝家琼哭笑不得。

  廖崴说,理科是他强项,他想当科学家。如果进入大学,他计划2年修完农大学分,然后考清华大学研究生,两年读完,然后再用2年时间读博士,用3年时间读博士后,总之在不超过23岁就要实现他的这个计划。

  相关新闻

  教育部开通贫困生资助热线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为了更好地宣传高校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今年将继续开通24小时专人值班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接受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热线电话自8月15日8:00至9月15日17:00开通,电话号码为010-66097980和010-66096590。

[标签:大学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