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2009年高考英语语法:短文改错题解题策略与技巧

2009年高考英语语法:短文改错题解题策略与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11 13:18:01

[标签:语法 高考 英语]

  (一)考查方向

  短文该错的设错题一般有两类:语法错误和逻辑错误。语法错误包括词法错误和句法错误,如:冠词、介词、名词单复数、动词的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主谓一致、形容词、副词、代词、连词和语义重复等方面;逻辑错误涉及整体理解、语言运用和逻辑推理判断。

  2007年宁夏/海南高考英语试卷中的短文该错题做了调整,把原来设题短文由10行调整为7-8行,由原来的10行9错调整为共有10处错误,每句最多有两处错误,取消了原来找出正确的一行,这些调整都体现了更多的新意和合理性:一是更加符合写作时出现错误的客观规律;二是在试题导语中加入说明“假定英语课上老师要求同桌之间交换修改作文,请你修改你同桌写的作文。”这就说明短文该错的宗旨就是针对我们中国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常见的尤其是“中国式英语”错误而设计的。

  (二)备考策略

  1. 牢固掌握语法知识,建立清晰的语法框架

  在高三学习中,要把主要语法知识复习透彻,尤其对各种词类的句法作用做到了如指掌。只有把语法    知识的清晰框架结构建立起来,才能在做短文该错时思路清晰,切中考点。

  2. 书面表达与短文该错相结合

  在书面表达训练中一定要提高运用语言的准确性。写完不要等老师批改,先把自己的习作当作一篇短文该错来修改,看看时态运用是否得当,词类应用是否正确,名词的人称和单复数是否有误等。

  (三)做题技巧

  1. 浏览全文,掌握大意

  通读短文,把握全篇主旨,弄清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有时孤立地分析某个句子,其结构正确、语义通顺,无错可改,但如果联系上下文,便会发现有的句子中有不合逻辑的地方,须作出改正。

  2. 反复阅读,逐句找错

  读懂文章后,要逐句分析在句法、语法、行文逻辑方面是否有错。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1)整篇文章的语态、时态是否前后一致。

  (2)名词的数与格,名词前该不该用冠词,用什么冠词。

  (3)习惯用语、固定搭配是否完整,有无缺少或多余介词、副词现象。

  (4)非谓语动词的形式运用是否正确。

  (5)并列复合句中的连词运用是否正确。

  (6)主从复合句中的关系代词/副词、从属连词/代词、副词的运用是否正确;主从复合句中的定语从句、名词从句、状语从句的形式及运用是否正确。

  (7)代词的运用与结构是否正确,尤其是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反身代词以及it作形式主语/宾语的用法是否正确。

  (8)形容词、副词的用法,包括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最高级的用法是否正确。

  3. 由易到难,各个击破

  改错要从最简单熟悉的项目入手,先从语法角度入手,再从逻辑方面考虑,最后推敲难题。

  4. 检查核对,反复推敲

  最后反复浏览核对改后的全文,看全篇是否语义通顺。要检查是否完全按照短文改错题型的要求和规范做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