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2.1第一节 地壳的物质组成和物质循环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2.1第一节 地壳的物质组成和物质循环

来源:高考网 2009-08-11 16:44:16

[标签:物质]

  第二章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第一节地壳的物质组成和物质循环

  一、课程标准

  ●运用示意图说明地壳内部物质循环过程。

  (1)标准解读

  本条"标准"关注的对象是自然环境组成要素之一--岩石,要求的重点落在地壳内部物质循环,目的是以物质循环运动的观点看待岩石的形成和演变。

  地壳是由岩石构成的,地壳内部物质可理解为岩石。要说明地壳内部物质的循环过程,首先要了解地壳内部物质--岩石的分类,即岩石分为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其次要了解每一类岩石是怎样形成的,这需涉及各种地质作用,但一般不必深入讲述三大类岩石的成因。第三,理解三大类岩石--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之间,及其与岩浆间的相互转化。这是本条"标准"要求的重点。第四,从"过程"来看,需要把握转化的起点、终点,以及先后顺序,并由此过程形成"循环"的认识。

  根据本条"标准"的要求,学生要能熟练阅读"地壳内部物质循环示意图",同时能绘简单的示意图说明地壳物质的循环过程。这样的示意图不仅要绘出三大类岩石及岩浆,还应反映它们之间的转化过程,如岩浆上涌侵入地下或喷出地表转化成岩浆岩,岩石在外力作用下转化成沉积岩,岩浆岩和沉积岩在压力和热力作用下转化为变质岩,各类岩石在地下深处重熔为岩浆等。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6740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