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3.3第三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3.3第三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来源:高考网 2009-08-11 16:50:18

[标签:地理 环境]

  第三章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

  第三节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一、课程标准

  ●运用地图分析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1)标准解读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是相对的,差异性却是绝对的。一方面,不可能找到两个自然状况完全相同的区域;另一方面,再小的区域,其内部仍然存在着差异。所以,区域才可以一直逐级划分下去。由于各要素的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它们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地理环境在地域分异上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本条"标准"旨在通过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认识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从本条"标准"的要求来看,首先应通过阅读"世界陆地自然带分布图",认识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其次,通过分析自然带的分布,归纳出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一般指地带性分布规律。对于地带性这一概念的不同理解,教师也要心中有数。

  对于地带性与非地带性,在科学界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地理环境存在着纬度地带性、经度地带性、垂直地带性和非地带性分布规律;另一种认为,只有纬度地带性称得上地带性规律,其他都是非地带性。在高中阶段,不必拘泥于讨论此问题,可以从不同空间尺度的地域分异的角度说明,即全球范围内存在着自低纬到高纬的纬向地域分异规律;中纬度地区存在着自沿海到内陆的经向地域分异规律;高山地区存在着自山麓到山顶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因海陆分布、地形、河湖等引起的属于非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

  自然带的界线是对地理环境客观现实的反映,同时又是人为主观划分的,所以需要说明,各自然带之间的界线,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现实中总是由一种自然带的典型景观逐渐过渡到另一种自然带的典型景观。

  (2)教学重点

  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3)教学目标

  能够举例说明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的表现。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6754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