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地理教案 > 必修一第五单元第二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必修一第五单元第二节 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来源:高考网 2009-08-11 17:43:32

[标签:地理 环境]

  第二节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第1课时

  ●从容说课

  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是相对的,而差异性才是绝对的。地球表面不可能找到两个完全相同的地区,只有相似的地区。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体现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上,可以是地域性的,也可以是全球性的。教材主要剖析了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向上的变化。其中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和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都属于水平方向上的分异规律,还有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该部分内容较为抽象,教师教学时可选取恰当的视听资料来帮助学生建立感性认识,以更好地理解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如教学"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时,可选取我国南北向的大铁路--京九线沿途景观的变化让学生体会这种景观的过渡是由热量的变化而引起的,教学"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时,可选取我国东西向的大铁路--陇海线沿途景观的变化,使学生理解从森林-草原-荒漠的景观变化是由于水分的差异而引起的。在教学"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时,可选取不同纬度、不同海拔高度的山体在一起比较,引导学生讨论:为什么这些山体的垂直带谱丰富程度相差很大?最后得出结论,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跟山地的高度以及山地所处的纬度有关,并深刻理解这种现象的地理成因。通过本节内容的学习,使学生初步学会立体、动态地分析地理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三维目标

  知识与技能

  1.懂得地域差异在自然地理环境中是普遍存在的。

  2.了解区域差异有不同的空间尺度,能用地图解释陆地上不同的自然带。

  3.会分析地域分异规律的形成和表现。

  4.了解人类怎样利用地域分异规律。

  过程与方法

  1.自主学习,读图分析讨论法。

  2.探究与活动,理解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3.利用景观图片分析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树立地理环境的差异性无处不在的思想,因此在利用自然中要做到因地制宜。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146960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