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新课改冲击复读市场 落榜生不再选择读“高四”

新课改冲击复读市场 落榜生不再选择读“高四”

2009-08-14 10:37:33工人日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多家复读机构了解到,今年北京复读市场大幅度缩水,为数不少的高考落榜生和对录取学校不满意的考生不再选择读“高四”。业内人士从目前各复读学校报名情况分析,今年全北京市复读人数将由以往的12000人以上缩减到7000人以下。

  今年高考刚过三本线的的张力对是否复读犹豫不决,“我想通过复读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但是今年这条路并不好走。复读要学习新教材,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理念要求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估计复读效果不乐观。”

  和张力抱相似心态的考生不在少数。明年北京高考将首次依据新课改教材、今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减少以及高招录取率提高等原因,致使今年北京市高考复读生数量大幅减少。

  据了解,2007年,北京高一新生与湖南、陕西和黑龙江、吉林的高一新生一起纳入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从线型结构转变为模块分割,教学模式也改变了以教为主的传统模式。2010年6月7日,这批新生将走入高考考场,而复读生则将面临高考的“辞旧迎新”。

  新课改后,教材的改变导致高考内容的变化,是最让复读生望而生畏的原因。部分高中教师认为,实施新课改后教材内容相对以前变动确实不小,加之目前新高考方案并没有出来,复读相对前几年存在一定的风险。

  而根据多家复读学校的招生情况,新课改对高分考生影响不大,高分的考生独立思考能力强、目标明确,更容易理解新高考的变化,也不会担心新旧更替的影响,低分考生需要谨慎选择是否复读。

  实际上,自2007年北京市高中实行新课改以来,在近几年的高考命题中已经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在逐步向新高考过渡,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力求实现2010年的第一次高考与旧高考的“无缝对接”。

  对于新出现的综合素质测评将怎样与新高考接轨,尽管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综合素质评价对高招录取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是由于具体政策并没有出台,考生和家长也心存担忧。不过,今年复读市场缩水除了新旧高考更替本身的原因外,主要还在于2010年高考新方案至今没有公布。新方案公布的时间一拖再拖,给老师、家长和考生造成了越来越重的心理压力。

  据了解,2007年与北京一起实行新课改的湖南、陕西、黑龙江、吉林四省也都出现了复读生比往年大幅缩水的现象,家长和学生最大的顾虑就是对参加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没有把握。

  相关专家表示,对于明年新课改后第一次高考,这几个省份可以借鉴一些新课改先行省份的经验。几年来,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区在新旧课程转换之际,基本上都是采取平稳过渡的策略,无论考试形式还是考试内容,都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

[标签:课改 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