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高考改革“路线图”何去何从?

高考改革“路线图”何去何从?

2009-08-15 14:59:05京华时报

  两派学者高考改革观点争锋

  关于高考改革,在学者中一直存在多种争论。在推进形式和改革速度等的认识上,快与慢是目前争论的一个焦点。“激进派”的代表人物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以下简称杨),“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是厦门大学教授刘海峰(以下简称刘),两者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改革进度

  杨:提速时机成熟

  教育主管部门总在做一些小范围的调整,他们的态度在我看来过于谨慎。现行高考制度的种种弊端已经暴露很多,提速高考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刘:强调稳步推进

  高考改革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很复杂,改革难度也很大,如果不科学,造成的影响面也大。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这是原则。

  关于考试次数

  杨:强化春季高考

  以一次高考成绩作为学生改变命运的评价,其弊病和局限性显而易见。近年来实行的春季高考,是改变这一弊端的有效尝试。但由于参加春季高考的高校太少,成绩与夏季高考不通用,进而失去吸引力。增加高考次数的改革,首先是强化春季高考,增加高校的数量,提高招生层次,使之成为与夏季高考同样规格和分量的考试,从而使学生获得两次高考机会。考试多次化的另一个思路是某些科目实行社会化考试。英语可首先实行,由专门机构每年设立若干次考试,考生提供个人的最高英语成绩作为高考成绩。

  刘:多次考试难实行

  对于杨提出的“多次考试,选其最高分”的设想,刘认为在国内很难实行。中国是对教育高度重视、甚至是过度重视的社会,多数考生家长都会选择有几次考试就参加几次考试。比如,现在有3次高考机会,3次北大、清华都招生。考生在第一次考试中,考进北京前100名,估计可以上北大清华了。可是第二次考试,他还是不敢不去参加,万一第二次考试有150人考得比他还好,怎么办?所以,最后多数人都会走有几次考几次的路,必然对学生造成更大的压力。

  关于考试层次

  杨:提供多种“套餐”

  按照高校分类管理的概念,将高校划分为研究型大学、地方性高校和高职院校三大类,再分为文科、理科、工程技术科、生物和医学科、艺术和体育科等不同科类,确定不同的考试科目和内容难度,形成适应不同学生需要的多种“套餐”。

  刘:高职可自主招生

  在分层次考试中,可将高职录取与研究性大学、一般高校录取分离开。目前,上海、北京等地正在进行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试点,由学校自主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这是种很成功的尝试,有必要进一步推广。

  关于自主招生

  杨:扩大高校自主招生

  在高考制度改革过程中,落实和扩大高校自主权是必须坚持的价值和方向。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实现有多种方式,例如高校自行命题、考试和招生;同类高校或学科实行联考;在全国统一考试的基础上加试科目、增加面试;在全国统一考试的制度上确定本校的考试科目、录取标准,等等。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还应考虑教育公平,建立监督制度,实行阳光招生。

  刘:全国高考不可取代

  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都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去年,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招办主任进行过关于自主招生的讨论,多数人都认为,自主招生不可能取代全国高考。因为招生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中国考生太多,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考试作为把关和筛选的前提,那么出试题、审核录取等一系列工作的成本实在太大。

 

[标签:高考 高校 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